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 OCAT|展览预告 ]“记忆的形状——淄博华侨城当代艺术展”即将开展


2020年9月26日,“记忆的形状——淄博华侨城当代艺术展”将在淄博华侨城艺术中心正式开幕。本次展览由OCAT淄博华侨城共同主办,巫鸿教授担任项目学术主持,策展人谢安宇、刘秋旭负责策划。策展团队甄选具有时代性和话题性的艺术作品,结合中国当代艺术史重要课题,对公共艺术项目在城市居住群中的实践提出了新的构想。本次展览将免费对公众开放至10月11日,欢迎前来参观。





记忆的形状——淄博华侨城当代艺术展


项目总监:杨杰、刘冠华

项目统筹:贺明

学术主持:巫鸿

学术总监:郭伟其

展览总监:卢纯、王日新、方立华

策展人:谢安宇、刘秋旭


参展艺术家(排名不分先后):

关晶晶、卢昊、刘建华、隋建国、展望、朱锫、迪特·容、中岛英树


开幕:2020年9月26日

展期:2020年9月26日-2020年10月11日

地点: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鲁泰大道以南、鲁山大道以东,淄博华侨城艺术中心


淄博华侨城艺术中心效果图


本次展览共邀请八位艺术家,展出的作品门类包括建筑、雕塑、绘画、装置、影像等。展览遵循主题“记忆的形状”,以“记忆”这一抽象概念为线索,从个人、集体、城市三个角度出发,邀请公众思考个体记忆、群体记忆与记忆载体之间的联系。参展作品从多个角度思考记忆与空间的关系,包括对于建筑群兴衰的反思,对空间存在感的重新定义,以及通过绘画和影像等视觉媒介对人类生存之所提出新的构想和规划等。

 


迪特·容《斗转星移》


通过个人、建筑和城市三种思考角度之间的相互对话,此次展览期望将抽象记忆概念的实体化过程展现出来。首先对于艺术家而言,记忆即个人经验,促成了艺术作品的产生。法国社会学家莫里斯·哈布瓦赫(Maurice Halbwachs)首先提出了“集体记忆”的概念。他强调记忆的公共性,对个人记忆的讨论必须考虑社会、群体等因素对个体的影响。皮埃尔·诺拉(Pierre Nora)则将具有记忆性的场所称之为“记忆之场”(Les Lieux de Mémoire),认为某些建筑结构,例如博物馆,可以将抽象的记忆“档案式”地储存起来。同理,城市是人们生活的场所,也是人类文明和历史的重要承载者。城市中的建筑代表着一种存续。这种存续,就像约翰·拉斯金(John Ruskin)所说的, 将“被遗忘的年代与未来时代联系在一起”,并以此在这个飞速跃进的时代里维系一种持续性和认同感。


关晶晶《剩山》


此次展览所在的山东省淄博市是齐文化的发祥地,有着悠久的人文历史气息。即将承办本次展览的淄博华侨城艺术中心,是现代城市中融合公共活动与人文艺术传播的创意性空间。“记忆的形状”艺术展希望将淄博特有的齐文化与探讨“记忆”的相关艺术史课题并置融合,通过创新实践的模式对公共艺术空间作进一步的研究和规划。


中岛英树《街景线》



主办 Hosted by


支持 Supported by


承办 Organizer


淄博华侨城艺术中心



———————————————————————


关于“移动的美术馆”


“记忆的形状”展览是华侨城北方集团长期公共艺术计划——“移动的美术馆”在淄博的一次落地。


“移动的美术馆”是由OCAT与华侨城北方集团合作的一项综合性和持续性的艺术计划,项目学术主持为OCAT学术委员会主席、OCAT研究中心执行馆长、芝加哥大学终身教授巫鸿先生。这一艺术计划将借助华侨城北方集团项目地在不同城镇的分布特点,形成一个具有实验性、在地性和移动性,并且能够持续生长的公共艺术项目,尝试探索艺术作品与不同在地空间之间的互动关系,推动具有先锋性、创造力和新观念的艺术实践,引发大家对艺术与空间、艺术与展览形式、艺术与公众关系等问题的重新思考和探讨。


关于淄博华侨城艺术中心


淄博华侨城艺术中心作为华侨城在淄博的文化展示项目,以推动公共艺术的交流、发展和研究为主要方向,关注艺术的实验性以及跨学科的创新力量。长期致力通过展览、教育、收藏、研究工作,实现公众与设计、艺术和文化的链接。


关于OCAT


2005年创立于深圳的当代艺术非营利性机构OCAT,多年来一直积极推动当代艺术与公众之间的对话,为探讨公共艺术在建立有本土特色的公共机制中所扮演的角色等问题提供实践基础。从2006年的“深圳华侨城段地铁壁画工程”,到2007年开启的“上海浦江华侨城十年公共艺术计划”等,OCAT一直尝试在不同的城市公共空间里设置OCAT分展区,让当代艺术走进公共空间。2012年,OCAT开始构建布局全国的当代艺术馆群,目前已建成的包括OCAT深圳馆、华・美术馆、OCAT上海馆、OCAT西安馆、OCAT研究中心(北京),以及7个分布在不同城市不同类型公共区域中的OCAT分展区(深圳欢乐海岸,深圳前海,上海浦江,深圳坪山,成都安仁,天津西青和南京栖霞)。




声明:本文有部分图片来自互联网,版权归创作者所有,如无意中侵犯了其它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等的版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我们将在规定的时间内对相关内容进行删除等处理。


———————————————————————




正在展出

---------------


OCAT深圳馆成立于2005年,位于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内,是OCAT馆群的总馆。作为馆群中成立最早的机构,OCAT深圳馆长期致力于国内和国际当代艺术和理论的实践和研究。从开创至今,一直围绕着艺术的创作和思考而展开其策展、研究和收藏工作。


地址:深圳南山区华侨城恩平街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南区F2栋OCAT深圳馆

开放时间:10:00 - 17:30(逢周一闭馆)

网站:http://www.ocat.org.cn/index.php/home

微信公众号:OCAT深圳馆(ID: OCATShenzhen)

微博:OCAT深圳馆

Instagram:ocatshenzhen

Facebook:OCT Contemporary Art Terminal - OCAT Shenzhen


“OCAT未来 Future”是OCAT在步入15周年之际新开设的一项艺术项目,旨在推动艺术的未来,激发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鼓励孩子独立思考和多向思维,开启孩子无限可能。

作者:OCAT深圳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