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杨鸿圣:好建筑不仅是外观好看

2020-09-24 08:06

近日,一个“X星谷项目”在网上被热议:12位画家跨界做建筑设计师,耗费天价,超过预算10倍,建筑物却不实用不美观,且“面临着分解出售的命运”。就住房建筑而言,笔者认为首先应是实用性,然后才是艺术性。

客观地说,现今很多画家由于阅历少、经历简单,从事专业又单一且较少融入社会,所以可能仅在绘画方面有一定造诣,而对其他领域了解甚少,比如建筑学这样对专业要求很高的领域。由于盲目跨界,设计出来的房子肯定缺乏实用性,就连安全性都无法保证。之所以会这样,关键问题在于他们往往将创作思维固定在个人喜好中,一味地夸大艺术个性而忽略了以大视角拓展到社会的实用性之中。

建筑学是有其特殊要求的,以人为本、实用为先,并不是造个外观“好看”的房子而已。仅从设计上来说,设计师要掌握建筑领域的专业知识,了解国内外建筑的主要特征、风格,精通地质学、力学、气象和各种所需建筑材料的性能、作用、比例,房梁、柱子、墙壁的平衡、承重力、抗震力,要考虑采光、安全等。

笔者曾看到这样的住宅建筑:结构很现代,价格也不低,却不适宜居住。所以建筑首先必须从实用性和安全性出发,严谨设计,用心建造,决不能像画画那样,用画笔信马由缰,否则你敢住进去吗?

再说艺术性。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艺术的向往越来越普遍,在关注实用性的同时,对建筑的艺术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或许“X星谷项目”工程的初衷也是基于如此才请了画家设计,但致命的是在实际操作中忽视了重要的实用性元素,放大了艺术性,而且这样的“艺术”形式又不成熟,或者太小众,根本无法服众。

建筑艺术与其他观赏艺术不一样,不是纯艺术品,它是实用性的补充。建筑审美既要考虑专业眼光,又要关照大众眼光,而且这个大众眼光,就是很重要的风俗习惯。所以画家可以在一张纸或一块布、一块板上涂出自认为好看的画面,但很难在一个地面上设计出好看且让人信服的建筑。从这个角度讲,无论从审美角度,还是视觉方面,平面的绘画艺术与立体的建筑艺术,两者都是不同的。

跨界需要的是真才实学,如果策划人多一点周到的考虑,如果有关方面多听听真正的建筑专家的意见与建议,那么“X星谷项目”这种事还会发生吗?

搞建筑,不是搭积木,建筑还是请从事建筑专业的人来做吧!当然,建筑学家如果多一点“艺商”和“美商”,那么,解决实用性与艺术性的有机结合、完美统一问题也就不难了。

作者:杨鸿圣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