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耿宝昌:揭秘湖田窑鉴定五大特征,细说藏家未接触过的知识盲区!

 

古玩,顾名思义就是古代的玩物。玩物,又称长物,所谓身无长物者,就是不蓄玩物没有爱好的那一类人。古人云,“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疵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 话虽然有点偏颇,但道理大致如此。

古玩收藏门类很多,瓷玉杂项,青铜书画,基本上这八个字就概况了绝大多数古玩行的门类。杂家自古以来多,但一般都是以精于一类或两类的稍微多一点,真正触类旁通,博采众长的古玩大行家大杂家还是极为罕见的。玩古玩肯定就涉及到辨真伪。我以前说过,瓷器收藏的几个阶段,辩新老,断窑口,知价值!这三个阶段首当其冲的就是真伪问题。东西如果对了,确实是古代文物,那么后面的就是知识层面上的问题,美学经济学层面上的问题。问题相对于真伪而言,都好说多了。

古玩这玩意,不怕买贵,就怕买不对。今天贵了的东西,只要有价值,自然后来还有人接力。今天打眼买进了赝品,不管你交的学费是贵还是便宜,想要值回票价估计难度很大。所以,这也是今天写这篇文字的起因。不少收藏者不喜欢学习,急功近利,没耐心听你说个来龙去脉,只想几句话告诉他这东西对还是不对。你说他对还好,如果你说他不对,有的脾气不好的还能跟你急。所以,一般行内不鉴定,祸从口出,明明知道某某专家某某名家说的有误,也只能呵呵一笑。本也是,大家玩玩而已,你去点评别人了,一来二去,时间长了麻烦就多了,您说是吗?

说正题,青白釉,卵白釉,甜白釉这三个名词搞得懂的人还真是大行家。这几个名词困惑笔者都困惑了好多年。不都是白釉吗?怎么还有这么多说法?今日我们主要讲讲青白釉。青白釉又称影青瓷,是南北宋时期饶州(今景德镇)烧制的瓷器,由于釉色介于青色和白色之间,故称为青白釉。又因为青白釉瓷器多刻划花,刻花的凹痕容易积釉,积釉处隐隐约约泛青色,所以又被称为影青瓷。

青白瓷包含着“影青”瓷、湖田窑在内,即“影青”瓷和湖田窑瓷是同属青白瓷系,而“影青”瓷和湖田窑应是青白瓷中一个小系。“影青”主要产自江西,江西窑以外所产的青白瓷,胎质粗糙,杂质较多,胎体厚,而胎色白中显灰,胎的透光度极弱,有的甚至不透光。而“影青”瓷则不同,胎质细腻、幼洁,胎色较洁白,杂质少,胎体薄。它的透光度最好,有个别的通体均可透光,特别是湖田窑产品,它的瓷化程度最高,即是“影青”瓷中最上乘者,又是青白瓷中的佼佼者。

北宋中晚期,选用表层风化最佳的瓷石原料,淘洗澄湛工艺逐渐完善,拉坯成型技艺日趋成熟。尤其采用旋坯工艺,用铁刀在阴干的毛坯上旋削修整,使瓷胎薄腻至极,造型规整秀美,其实大批量烧造的斗笠碗,口径20厘米有余,面碗壁厚度尚不足0.2厘米。如此大口径薄胎器,即便明、清两朝造瓷技艺发展至巅峰,也无法大规模再造。

由于湖田窑瓷市场价格的不断飙升,也有不少赝品在古玩市场滥竽充数,浑水摸鱼,即使有些藏友经验丰富,难免也会有看走眼的时候。很多藏家最近都问到老陈真品鉴定该从哪些细节去入手呢?老陈我认为藏品的鉴赏,绝非某些人所说的凭感觉看新老,而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因老陈我自身是一位业内资深古玩经纪人,经常穿梭于各大拍卖行和博物馆,曾亲自策划过许多大型拍卖活动。目前老陈任职于香港福羲国际拍卖行若你手上有珍品瓷器困于出手,有缘者可与老陈沟通壹捌伍,伍玖贰叁,贰贰壹捌无任何前期费用。其它勿扰!由于本身对收藏的喜爱,老陈曾与业界多位教授实践探讨过关于湖田窑瓷鉴定中的问题,特作此文,自己所要写的这些,主要是提高大家对湖田窑的认识,只有充分认识,才能鉴别真伪。下面老陈分享几点自身常用的一些鉴定技巧。

1:看胎色与厚薄

影青瓷的胎釉制作精细,颜色青白莹润,有青白玉之感,有的景德镇影青瓷精细到如同脱胎,但是瓷器的厚薄、上釉仍有不均匀之处,这种有点小毛病小瑕疵的反而更可能是精品,那种精细到挑不出一点瑕疵的,反而需要谨慎它是不是赝品。影青瓷胎釉精细者有之,但是如果细如粉末、精细光润毫无瑕疵,则需谨慎。

2:识别有无棕眼

棕眼是辨别影青瓷真假的一个重要特征,要知道影青瓷是高温烧制而成,在烧制过程中容易产生大量气泡,这些气泡穿透胚胎逸出,表面产生的坑洼未被及时填平,就会导致棕眼的形成。影青瓷的棕眼大小深浅不一,位置也不固定,有的在瓷器表面,有的细如针尖却穿透整个釉层。湖田影青瓷历史悠久,不论是地下出土还是民间收藏,这些大大小小的棕眼,都逐渐变成了放射状扇型土浸斑点,在鉴别湖田影青瓷时,可在灯光照射下检查棕眼,非常容易识别。

3:看胎质

宋代湖田窑青白瓷的胎质,其实以淡淡的糙米黄和浅灰白为多,由于当时还没有采用瓷石加高岭土的二元配方(元代才发明),胎质比不上现代瓷器坚密,这从残器的剖面可以观察领悟,严重的还可以看到细密的孔隙。另外,宋时瓷土采用碓、碾粉碎,人工淘炼,坯土不可能十分精细。很多器物的露胎处(尤其是器底)会有颗粒状土渣。现代仿制的青白瓷,胎质雪白光滑,十分坚挺,这一点是很容易辨别的。为了掩人耳目,有的作坊采取在瓷土中掺入微量的色土和细沙粒,以改变胎质颜色和结构;有的则在成品瓷的露胎处,抹上黄土或黑泥,以充出土之器。这些只要稍具常识,即可“捉襟见肘”。

4:印花工艺

从湖田窑瓷器工艺上来看。湖田窑瓷器青白瓷印花水平不一,有精有粗,图案也是有清晰有模糊,印花处釉水有厚有薄,积釉现象明显。而湖田窑瓷器仿品多为机器印制,做工死板但很精细,一般图案较清晰,釉色均匀但偏薄,无积釉与沉着感。

5:底足

从湖田窑瓷器底足上看。真品青白瓷很少有底满釉的,多为垫烧,由于胎土细洁,所以垫烧处多有黑褐色色斑。一般情况下是高圈足,足壁深且薄。而仿品胎土不致密,黑褐色色斑多为人为所做,很不自然且胎足发软,为提高档次还多有满釉现象,正如这件仿品的底足一样,圈足很矮,满釉但无神。

由于湖田窑市场价值高,故市场上历来赝品满地。鉴假容易鉴真难。老陈认为,看假只要抓住一条就可以作出明确结论;看真却要谨小慎微,面面俱到,尽量抓住每一个细节,把所有可能出现疑点的地方都排除后,才能作出肯定结论。老陈收藏研究中国古瓷器这么多年,今借此平台,广结善缘,把多年研究心得无私奉献。呕心沥血,字字艰辛。有缘者得见,可关注老陈,收藏转发,以传播瓷器鉴定之真知识,则某拳拳之意,可得而彰也。在此感谢大家关注。

若问笔者何处寻,细看文中第七段落!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