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南北二萧之南萧萧俊贤

萧俊贤( 1865 -1949 ),字厔泉,号铁夫,别署天和逸人,斋名净念楼。湖南衡阳人。 早年从释苍崖法师、沈翰学画 。应李瑞清聘,曾任教于两江优级师范学堂图画手工科 。民国初年居北京,曾任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国画科主任及校长职务 。晚年寓沪卖画声誉极高,求画者络绎不绝,争相购买。擅画山水,兼作花卉。与萧逊并称为“北京二萧”,当时在京城享有相当高的名望。时与徐悲鸿齐名,有“南萧北徐”之称。实质徐悲鸿还是萧俊贤弟子吕凤子之学生。徐悲鸿对恩师吕凤子还是很尊重的,有一次拿着吕凤子的作品到国外给恩师拿了一个大奖回来。可见他对恩师还是有报答之情的。

萧俊贤先从南岳僧释苍崖学画山水三年,后拜山阴沈翰为师十载(注,话说山阴沈翰从清朝昆山四王画派之一的王原祁为弟子,王原祁从家学,以其爷爷王时敏为宗。当时王时敏以吴门画派江南大才子文征明为师,文征明又以吴门之首沈周为师,文又与海派领袖人物董其昌为师,董其昌为赵孟頫外甥,深得教诲,年少时从师莫是龙。赵孟頫为宋朝开国皇帝赵匡义之孙,学识渊博。到这里简略,以后有时间再详细讲。初步了解这个基本是中国文脉一根线一直贯穿挂下来了,源远流长,是中国画得以呈上启下,以师傅授徒的方式得以生生息息的延续开来。这是一代又一代非常有序的,这样对学习古人名人名家就有根可查,才能真真学到东西)。萧俊贤照王维的作画方法,师古人。从王维、关董巨、米家父子,到元朝四大家倪瓒、吴镇、王蒙、黄公望,明、清诸家等研究探索,集百家为一身,继承了古人的艺术精华。并深受张琸“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影响,勤学苦练。书法以颜真卿为宗,深得颜体厚重之法,所写书法,遒劲有力,气势浑厚。遍游祖国名山大川,探胜撷秀,罗致腕底,以致书画艺术日益超群。所画山水中锋运笔“以书入画,深得屋漏痕法”,喜用渴笔画山水轮廓,笔致清秀中和,恬静疏旷。用墨明洁隽朗,温敦淡荡,格高曲寡,不追逐时流。青绿设色,古朴典雅,时用墨骨写意画法,大刀阔斧,落笔爽朗,难得一见。对山石的毛涩之坚硬质感的细长面皴法犹为见长。富有构图之巧妙,气势雄伟,气韵浑厚,意境幽遽,有咫尺千里之势。耐人寻味,并能作诗于画上,以文人画形象影响当世,具有独特的新风格,时在上海晚期作品日趋精熟,被时人冠之以允为“萧派山水”。影响可见一斑。《清代画史》称其山水“出宋入元,以造化为师”,日人大村西崖所著《中国美术史》称之为“民国以来一大家”。邵洛羊主编的《丹青百家》评说:“他对待中国山水画的传统技法,认认真真,一丝不苟,近代山水画家中,萧俊贤也立有一帜。” 两江师范首设国画考科,萧俊贤成为该校执教国画课第一人,后又任国立北平艺专(今中央美院)校长,继而担任南京美专国画系主任,连居南北讲座,桃李盈门,陈师曾、吕凤子、姜丹书、张善孖、施南池等教育名画家均出其门下。姜丹书学生为丰之凯,潘天寿。吕凤子弟子徐悲鸿。当时声震京城的湖南画家主要有冯臼、萧俊贤、齐白石三人,时称“冯萧齐”。1920年被聘为中国画学研究会评议,跻身京华一流画家行列。有《萧厔泉山水画册》、《萧厔泉画册》行世。新中国解放前夕因病逝世于上海。为纪念这位艺坛宗匠,衡阳市特在南岳建立萧厔泉画师纪念堂。子萧钟祥、萧宏援、女萧利珠均承家学,善工山水。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