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张同禄大师扛鼎新作景泰蓝《千秋伟业》百年大鼎隆重首发

  近日,300余位来自工艺美术行业的领导、专家与大师,参与了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指导,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促进中心、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同禄八秩之庆艺术启幕展暨景泰蓝《千秋伟业》百年大鼎全国首发式”。首发式上,张同禄大师迎接建党百年的新作——《千秋伟业》百年大鼎正式登场,得到了与会专家们的一致好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春柯评价道:“该作品以国宝西周大克鼎为原型,非常霸气,既遵循传统又极具现代感,符合当下的时代审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文乾刚竖起大拇指:“这件作品构思精巧,精美绝伦,令人非常震撼。”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24/160091804570686140.jpg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驻会副会长王志杰,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北京工美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魏连伟,中国国家博物馆原鉴定中心主任岳峰,文化部中国演出管理中心前主任周广庄,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秘书长毛增印,艺术机构代表谢水莲、周剑共同为《千秋伟业》百年大鼎揭幕

  那么,这件被专家们交口称赞的《千秋伟业》百年大鼎究竟有何独到之处,能使其执行业牛耳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作品,了解它的文化内涵和艺术魅力吧!

  《千秋伟业》百年大鼎以青铜器时代最具代表性的“鼎”为基础造型,鼓腹圆口,敦实厚重,顶部两侧饰鎏金錾刻双龙耳,口沿双龙戏珠,象征权势、高贵和尊荣;主体纹饰为饕餮纹,图案庄严、凝重,充满神秘的艺术色彩;两侧为吉庆纹、和平鸽、缠枝莲纹宝相花,寓意吉庆欢歌,生机勃勃;作品底部为鎏金錾刻兽首三足鼎,稳健有力,庄重威仪。整体色彩搭配和谐,低调含蓄,辅以金光灿灿的鎏金铜,使整件作品看上去沉稳大气,霸气十足。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24/160091805542542260.jpg

  大师亲创,扛鼎之作

  张同禄,1942年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景泰蓝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其以细腻的描绘风格、创新的型制和高超的景泰蓝制作技艺而著称。他的作品,往往以造型繁复、釉色多变、技艺高超而闻名,并多次获得海内外各种荣誉。多件作品被知名博物馆馆藏,并作为国礼赠予国外元首。此次创作《千秋伟业》百年大鼎,是张同禄大师凝聚60多年艺术功力的一次集中展现和全新突破。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24/160091806449391830.jpg

  鼎立中华,寓意繁盛

  在古代,鼎是君王祭祀、旃记功绩的礼器,是几千年来中国封建王权的象征,有镇天下,兴家运的寓意。鼎在中国古代有着独特的历史地位:周天子承九鼎,楚王问鼎,意在染指天下;后世还有春秋鼎盛,霸王扛鼎的故事。可见鼎与中华文化一脉相承,同气连枝。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在党的领导下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一代一代人前仆后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值此非常之时势,必有非凡之器以铭记。《千秋伟业》百年大鼎应运而生,以文物之形铭记盛世荣耀,以巨匠非遗祈福国家兴旺繁盛,寓意天佑中华,鼎成大业。

  天然质料,非遗技艺

  《千秋伟业》百年大鼎选用上等紫铜铸胎,彩釉均为天然矿物质料。取材自然,质感立体。此外在鼎周身镶嵌了12颗玛瑙,整体显得珠光宝气,金碧辉煌。在技艺方面,《千秋伟业》百年大鼎打破景泰蓝单一技艺特征,创新升级景泰蓝工艺,集合铜胎掐丝珐琅、錾胎珐琅、金属錾刻、金属雕刻、宝石镶嵌五大非遗技艺为一体,是中国传统工艺之大成,创造了当代景泰蓝艺术作品新高度。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24/160091808621396700.jpg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正值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同禄八十大寿。为祈愿国运昌隆,祝福祖国安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同禄匠心打造的这件景泰蓝《千秋伟业》百年大鼎,将是他从艺生涯中又一新里程碑巨作,也是代表中国景泰蓝艺术领域一件极高水准的经典传世之作。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24/160091809499038310.jpg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