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墨海行舟 探美庐陵"韩国画家柳时浩水墨“寻根”

2020-09-24 13:20

VbuZieFLsjJaK3NRV9U24lB3JxKswijS6SGJzPaV.jpeg

天下映山红

  前 言

  在富饶广袤的赣鄱大地中部,有颗璀璨的明珠吉安(古称庐陵),在中华民族文化积淀的漫长进程中,这片红土地催生的庐陵文化光耀古今,欧阳修、杨万里、文天祥、解缙等历史文化名贤彪炳史册。至二十世纪初,风云激荡的社会变革中,吉安井冈山成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为共和国的诞生做出了巨大贡献,井冈山精神成为新中国的一面鲜艳的旗帜,在共和国上空高高飘扬。吉安这片土地是古老的、也是现代的,是红色的、也是绿色的。而今,历史的车轮驶进新时代的实现全面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正逢中国共产党诞辰99周年、国庆七十一周年之际,我们引进井冈山大学韩国籍教授、著名画家柳时浩博士的"墨海行舟、探美庐陵"水墨画展,这是吉安文化史上的一个盛事,由此开创了外籍画家画吉安、扎根吉安、展现吉安艺术魅力的先河,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

  画展以"寻根"为线索,通过百余件水墨精品力作,书法、篆刻等艺术作品全面展示了柳教授近二十年来华学习中国艺术的成果。这是他深情付出、倾尽情怀、满怀激情的一次展览,也是他艺术生涯中十分重要的展览。

SZUroBvKBAHqFR2PgZ2rzUSH5i2Gncz88G7hO1sA.jpeg

人生自古谁无死

  本次画展有以下几个板块:

  一、"沉墨山水"风格的缘起。

  柳时浩2003年来华留学,2004年考入中央美院国画系,2011年中央美院硕士研究生毕业。2010年始参加中央美术学院毕业生组建的"水墨长征写生团"初次来到吉安即爱上了吉安这片土地与人民。井冈群山的恢宏雄壮,龙源口的钟灵毓秀,使柳时浩悟道成正,形成了"沉墨山水"画风。而后几年形成的一系列重要作品在这次展览中展出。

  二、墨海行舟,探美庐陵。

  2017秋,柳时浩先生举家从北京迁往吉安,入职井冈山大学,实现了到他的艺术原乡生活与工作的梦想,从此结下了与吉安的不解之缘。三年过去,柳教授为吉安创作出的四十余幅作品在此与吉安人民见面,展现出他作为一名外国友人不忘初心,回报艺术原乡的赤子之情。

  三、刀笔共修话春秋

  柳先生从小受父影响习书法,热爱中国文化。展品中的书法、篆刻内容深刻地传达出他对中国传统艺术的痴爱,汉文化的源远流长及对海外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也是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在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中,祖国大地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日新月异的时代气息激发了国人的奋斗激情,也感染了像柳时浩先生一样的国际友人,他们在吉安各条战线上奉献自己的智慧与汗水。柳教授在井大恪守教职,勤奋创作,用假期走遍了吉安的山山水水,上井冈,下赣江,登武功,访古巷,吉安境内的红绿古色都在他的笔下熠熠生辉。这浓墨重彩中昭現的是一个外国艺术家对这片土地的执爱与深情,同时吉安这片土地也从接纳,到拥抱,到报以他艺术上丰厚的养料,促使他的艺术更加走向成熟。这片土地是多么神奇,她孕育着古代的灿烂、近代的传奇,当下的盛世。不仅孕育着国人的创造力也孕育着五湖四海国际友人的创造热情。在此,中华传统文化、庐陵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文化、域外文化在这个展览中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用历史告诉未来,我们相信这个展览能为吉安的美术走向国际提供良好的开端,也相信柳教授在吉安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传世之作,为中韩文化交流与两国人民的友谊往来作出更大的贡献!

VwHUAkdzT0NTXr4YVWBWOgnu5ncqOAkkICF6XvLv.jpeg

洗墨池

  展览名称: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3周年

  墨海行舟 探美庐陵——韩国画家柳时浩水墨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0年9月29日——10月5日

  展览地点:江西省吉安市吉安美术馆

  开幕时间:9月29日上午9:30

  主办单位:井冈山大学、吉安市文广新旅局、吉安市文联

  协办单位:吉安市美术家协会、驻华韩国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吉安美术馆

  酉堂柳时浩(Ryu-Siho)

  1962年出生于韩国堤川市,文学(美术学)博士、副教授、字酉堂、号耕墨学人。

  毕业于中国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国画系并获得学士学位,

  师从李铁生、史国良、唐勇力、崔晓东、陈平、姚鸣京等诸位先生。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并获得硕士学位,师从李铁生先生。

  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并获得博士学位,师从卢禹舜先生。

  曾任驻华韩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河北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大韩民国美术大展评审委员会委员。

  现为井冈山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副教授。

  邀请展与个人展

  2001 首尔德源美术馆

  2001 堤川文化中心

  2002 首尔艺术殿堂美术馆

  2003 清州朝兴文化画廊邀请

  2003 堤川文化中心

  2011 首尔Lamer画廊

  2011 堤川市民会馆

  2012 江苏扬州东方鸿美术馆邀请

  2015 北京798 ART PARK 画廊邀请

  2016 深圳山水田园美术馆邀请

  2020 江西吉安市吉安美术馆

  参加艺博会

  2010 上海艺博会法国画廊邀请

  2011 艺术清州

  2012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

  2013 SOAF首尔公开艺术博览会

  2013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

  2014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

  2014 韩国-陕西书画艺术展

  2016 北京艺术博览会(北京展览馆)

  2016 中国济南艺术博览会(舜耕国际会展中心)

  2019 韩国首尔高阳艺术博览会

  获奖

  大韩民国美术大展

  忠清北道美术大展

  后素会公募展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展《空》获得优秀奖。

  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晓》获得入选。

  首届南京国际艺术展《间》获得三等奖。

  团体展 : 参加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等150余次国内外展览。

  发表论文:《中国山水画散点透视与韩国山水画透视方式比较研究》

  《论中国山水画对韩国山水画的影响》

  《探讨当代中国艺术面临的问题》

  《吴昌硕、齐白石对近现代韩国画的影响》

  出版:《当代中国画名家柳时浩作品集》-黑龙江美术出版社

  《寻根之路-韩国画家柳时浩画集》- 江西美术出版社

  2004年~至今艺术活动于中国

  E-Mail : yudang79@naver.com

  http://yudang.net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