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熊猫刘中绘百米长卷赞北京冬奥——讲述刘中创作“冰雪国宝万里图”的故事之四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24/160093296459016290.jpg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24/160093300252134350.jpg

《冰雪国宝万里图》局部 1-1-4 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

天下雄关雪渐深,驰峰万里揖长城

李健/文

雪花凛凛,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白玉雕成的世界。滚滚的高天寒流,辽阔的中华大地,座座城关银妆素裹,在这银白色的世界中,巍峨的嘉峪关显得更加高大挺拔,晶莹辉眼。寒雾缭绕,恰似白纱帷幔,又如袅袅炊烟,但依旧遮挡不住它的雄浑。

嘉峪关自古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古有“西襟锁钥”之称。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美誉。

熊猫刘中的“冰雪国宝万里图”中,雄关漫道,万里飞雪,颇有气贯苍穹之势。嘉峪关前精彩的比赛正在上演,熊猫健儿们飞驰在赛道上,坚定的意志和必胜的信念如同风雪中的嘉峪关。

这场比赛便是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熊猫健儿在起点,蓄势待发纵身一跃,向山下滑去。在倾斜的山坡上,把雪白的山坡勾勒出一条弯曲的线路,在这条线路上飞快地顺弯而下,奋力冲向终点。

值得一提的是,紧张刺激的高山滑雪起源于欧洲的阿尔卑斯山脉地区,所以又被称为阿尔卑斯滑雪。最早的滑雪究竟起源起源于哪里?有两种观点,大约在公元前2500年,瑞典出现了最早的滑雪板,而早期挪威北部的岩画里出现过滑雪的猎人或是士兵形象,所以人们一直认为滑雪起源于北欧。而中国学者发表声明: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才是世界滑雪的起源地!中国古代地理书《山海经》中早有描述,阿勒泰地区有一个叫丁令族的少数民族,在这里的岩洞中发现了人们脚踩双板,手持单杖的滑雪岩画。历史学家鉴定后保守估计至少有1万多年的历史。

(121-4)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