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行动绘画】波洛克:不可复制的线条

 

行动绘画

20 世纪40 年代出现于纽约,用线条和色彩的偶然性重叠组合,来呈现无形式的、即兴的、动感的、有生命力的艺术,画风豪放、粗犷,反映了崇尚自由、勇于创新的精神。其画面效果有接近中国书法艺术的趣味和美感。

波洛克在创作中

 

二战之后美国还有一位大艺术家叫波洛克,他创作的时候没有草图,通常只是凭借一系列迅速的行动,依着直觉和经验,在画布上挥洒颜料,让颜料随意自由地流淌。有时候还用沙子、铁钉、碎玻璃等材料掺和颜料在画布上摩擦,留下一些纵横交错的、激动人心的线条,以此记录、呈现这种即兴的动作。波洛克的这种绘画方式被称为行动绘画。

波洛克 《No.6,1952》

如果我们只看画面,不了解波洛克的创作过程,可能会觉得这根本就是一团乱麻。可要知道,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他的作品是特别受欢迎的,单幅作品的拍卖成交价甚至超过了一亿美元。

约纳斯·劳斯特吕尔 《野兔和刺猬》

画面虽然是静态的,却可以表现出动态。如何呈现呢?或许这种即时性的动作带来的不可复制的线条能帮助我们。德国绘本画家约纳斯·劳斯特吕尔显然深谙此道。绘本《野兔和刺猬》最精彩的画面就是野兔奔跑。

约纳斯·劳斯特吕尔 《野兔和刺猬》

怎么制造出野兔奔跑的速度感和跳跃感?作者用了很多刮擦的线条,这些线条用来表现野兔奔跑,让人感受到其奔跑的速度之快;还有双重运动的流线,如第一只兔子的耳朵、后腿、屁股之后,明显有一条虚线的轮廓,以至于画面中的野兔好像要跳出来。接下来,野兔越过田野中睡觉的刺猬,可以看到还是有多重的线条轮廓,有点像照相机拍摄运动的物体,曝光速度不够快而产生的糊影。

波洛克 《蓝棒 No.11》(局部)

读者不仅可以感受到野兔令人难以企及的速度,甚至还可以想象画家在创作时眉飞色舞挥洒画笔的样子。这种刮擦线条是不可重复的,再画一次肯定不是这样的,线不会出现在同样的位置,效果也会有差异。这些线条都是信手拈来,完全即兴,记录了彼时彼刻的行动。

本文节选自《图画的游戏 : LOOK!德国绘本的艺术创意 》,中信出版社图画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