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潘天寿再传弟子、南洞庭湖画派集大成者--蒋少鹏

蒋少鹏

潘天寿嫡传弟子

“南洞庭画派”匠心传承大师

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工笔画学会双会员

洞庭湖博物馆馆长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24/160091652630373790.jpg

蒋少鹏,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北京国画艺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美协、书协会员,湖南省洞庭湖博物馆馆员,曾任馆长,中国国粹画院副院长,沅江市美协名誉主席。代表作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北京荣宝斋出版社、中国文化艺术出版社、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文联出版社、中国美术摄影出版社、辽宁人民出版社等出版社编辑出版发行。有作品发表在《美术报》、《中国书画报》、《国画收藏》《人民艺术家》《湖南日报》等报刊杂志,出版有现代工笔画选《蒋少鹏专辑》。其创作作品以青绿山水、洞庭湖题材为主,作品行笔于秀润缜密之中,透出潇洒清逸和浑厚华滋的韵度,意境郁勃幽邃,妙到自然。

一、师承:

蒋少鹏第一位启蒙老师是湖南水彩画奠基人、中国书画大师--王正德,王正德是国画巨匠潘天寿弟子,又和吴冠中是同窗好友。 第二位老师是南洞庭画派立派大师、原中国工笔画学会首任会长——林凡

王正德老师为爱徒蒋少鹏刻制印章

蒋少鹏和老师王正德在韶山以及同门师兄妹

二、作品收藏:

中国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收藏 《敦煌壁画 千手千眼观音图》

云南世博会收藏作品《远荡》

洞庭湖博物馆收藏作品

蒋少鹏老师与莫言合影留念

三、四大权威美术出版社个人专著

人民美术出版社 荣宝斋出版社 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 中国文联出版社

四、展览获奖:

2001年《远荡》入选“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全国美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04年《荷塘月色》获“第十届全国美展——湖南展区湖南省优秀作品展览”优秀奖。

2012年12月《在水一方》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三届工笔山水画展

2013年5月《西湖调》获“第四届全国中国画展”优秀奖(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3年9月《春天系列之三》(与人合作)获“2013年全国中国画展”优秀奖;(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3年9月《竟折团荷遮晚照》入选“2013年全国中国画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3年12月《又见春天之三》 第九届中国工笔画大展 中国美术家协会 中国美术馆 中国工笔画学会

2013年12月《西湖调。2》入选第九届中国工笔画大展优秀奖(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五、名师点评:

他力求作品在“师古人”与“师造化”中既精于水墨,又工于青绿和金碧山水,既能以精密的方式表现秀美的风格,也能用自由奔放的笔墨表现宏壮的气势。蒋少鹏的画作是在追求色与墨、点与线、勾勒与皴染的变化和统一,追求密集中的和谐与适度,追求意境的含蓄与深邃美。从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出其较高的文化修养和艺术水准。他的画,行笔于秀润缜密之中,透出潇洒清逸和浑厚华滋的韵度,作品意境郁勃幽邃,妙到自然。

----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 冯大中

蒋少鹏与冯大中合影留念

六、价值分析:

1、画派代表,作品拥有首创性价值

毕加索、齐白石、张大千、李可染、傅抱石、吴冠中,这些开宗立派的创始人画家,每一幅作品都是千万级,收藏一幅作品就是亿万富翁,这也印证了画派对画家作品价值的影响。蒋少鹏老师作为南洞庭画派的传承人,将洞庭湖的壮美融合于艺术创作之中,使得作品拥有了前无古人的艺术价值,也自然成为南洞庭画派艺术财富的象征性人物,奠定了作品的首创性价值。

2、师出名门,作品拥有出传承性价值

毕业于湖南第一师范美术专业,师从湖南水彩画奠基人王正德(毕业于杭州艺专,系吴冠中先生同窗,是一位秉承英国水彩画正宗体系的良师),蒋少鹏在他的指导下受到了严格的美术基础训练。2012年,蒋少鹏作为南洞庭画派优秀代表拜原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林凡为师继续深造,被老师称为“南洞庭画派的优秀传承人”,令人耳目一新的画风,为“南洞庭画派”拉起了一面大旗,经过多年的艺术创作,蒋少鹏老师在青绿山水的艺术创作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3、官方认证,作品拥有权威性价值

画派的代表性艺术家的作品代表画派的艺术精髓,在全世界都是艺术品收藏市场追捧的热点和艺术财富主题,可以说,绘画艺术历史就是画派艺术的发展史。蒋少鹏老师作为洞庭湖博物馆馆长,他所拥有的独特的绘画艺术理念以及“独特美的符号”的绘画形式,使得其成为官方认证的南洞庭画派匠心传承大师。

4、笔墨精雅,作品拥有艺术性价值

青绿山水是中国山水画最早的一种表现形式,出现于战国以前,滋育于东晋,确立于南北朝,兴盛于隋唐。青绿山水于当世近乎稀少,随画坛泰斗张大千的仙逝而几成绝响。蒋少鹏老师的青绿山水画笔法浅析,直如牛毛,布置精工,并吸取了文人画家水墨山水画的表现手法,形成独具有特色的“精工之及,又有士气”的青绿山水画,秀雅清丽颇有书卷气息。蒋少鹏在画中真切地注视着大自然的醇美与宁静,诚挚地抒写着自己的精神历程与心灵幻象,艺术的感染力也从中而生。

5、风水兴旺,作品拥有实用性价值

蒋少鹏的作品中“水”代表财源,而流动的“水”又是川流不息的好兆头,“山”是表示靠山的意思,不管是做生意或者是事业上都会遇到靠山,作品旺丁又旺财,调节室内风水,提亮室内整体环境的最佳选择。适用与家中、公共场合、政府机关、办公场所等地悬挂。

6、孤品稀少,作品拥有稀缺性价值

当今,一幅大尺寸印刷书画作品至少要几千元,不知名的书画家作品只要稍几万元。蒋少鹏老师的作品每一幅都是老师亲自创作,因为对艺术的苛刻追求,其作品创作周期长、细节精致。物以稀为贵,这样又精又少的作品自然成为书画收藏市场的热门,市场价每平尺都在万元以上,机会难得不容错过!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