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保利拍卖十五周年】画阁烟云供 书仙翰墨多——钱杜《陈文述诗意册》




钱杜(1764-1845)   陈文述诗意册

册页(十六开 1810年作

设色纸本  23×34 cm.×16 


     钱杜,初名榆,字叔枚,更名杜,字叔美,号松壶、松壶小隐、壶公,浙江杭州人。嘉庆五年举人,官至主事。性闲旷潇洒拔俗,好逰。工诗,擅书画。书摹虞、褚,山水尤得力于文徵明,花卉师恽寿平,人物、仕女无不精雅。


钱杜《陈文述诗意册》“云园花宴”


钱杜《陈文述诗意册》“灵隐藏书”




画阁烟云供  书仙翰墨多

——钱杜《陈文述诗意册》赏读


钱杜《陈文述诗意册》“鸥波书记”


钱杜《陈文述诗意册》“长城秋月”


钱杜为陈文述所画纪游诗意图十六帧,是应陈文述之请所作。画册每开题陈诗一首,诗的内容都是他过去二十年游历所经的风景和故事,所以这也就不妨看作是陈文述的一册传记。陈文述生于乾隆三十六年(1771),卒于道光二十三年(1843),卒年七十三,初名文杰,字谱香,又字隽甫、云伯,英白,沈明,后改名文述,别号元龙、退庵、云伯,又号碧城外史、颐道居士、莲可居士等,钱塘(今浙江杭州)人。陈文述自幼饱读诗书,十八岁入县学,此时浙江学政阮元以仿宋画院所制团扇为题测试诸生才学,陈文述诗作最佳,受到了阮元的赏识。


钱杜《陈文述诗意册》“蓉馆诗盟”


钱杜《陈文述诗意册》“岱岳望云”


此后陈文述追随阮元,结交了许多文士、儒生,也接触到一些颇为著名的闺阁名媛。嘉庆五年,陈文述中恩科举人,但之后的会试却屡试不第,所以陈的仕途并不顺遂,但是他的诗名播扬海内,在文学创作上取得了极高的成就。他以前辈诗人袁枚为榜样,游山玩水,吟咏风月,亦仿效随园主人广收女弟子,彼此诗歌唱和,蔚然成风,他自镌红牙小印,文曰:“碧城私淑弟子自瑟婵、仲兰先后授业,而江左女士皈依者益众”,此种现象也成为文学史上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钱杜《陈文述诗意册》“江国停桡”


钱杜《陈文述诗意册》“长安听雨”


钱杜《陈文述诗意册》“袁浦防秋”


陈文述的诗歌参酌李杜,融汇宋唐,由淡远而苍凉、再变为沉郁终归于寻常,成就很高。钱杜所画的十六开诗意图,创作时间在1810年,时陈文述三十九岁,这时他的诗歌偏于清丽淡远,多有绮丽之语,受到吴梅村的影响较大。图中关涉之故事,亦颇可观。如“琅嬛刻烛”一开,是阮元对他的知己之恩,他和族兄陈鸿寿都曾在阮元幕中,谭兵载酒,颇为快意。所以他说:受知淮南,回首十载,授经佐幕,半与家曼共之。又说:生平数知己,第一是琅嬛。画中对谈的三个人物,即阮元、陈鸿寿、陈曼生。

钱杜《陈文述诗意册》“花海扁舟”


又“花海扁舟”一开,表现的是自己和妻子龚玉晨的恩爱之情,他们计划隐居西溪,序言曰:内子玉晨与余有偕隐西溪之约。花海在西溪,梅花万树,若香海焉。而其中“鸥波书记”、“横塘打桨”二开,又涉及到他的妾室管湘玉、董双婷。不仅如此,这套册页题材广泛,几乎涵盖了陈文述平生的各个侧面,师友、创作、感怀、思亲、冶游等等正如钱杜所题:盖纪其廿年中山川游瞩,感遇怀人与夫诗酒题襟、风情偶寄,輙纪之于画,寓之于诗。


钱杜《陈文述诗意册》“沧海春帆”


钱杜《陈文述诗意册》“琅嬛刻烛”


钱杜《陈文述诗意册》“吴淞筹海”


钱杜的绘画风格清空秀丽,从恽寿平而来,书法亦类似。这套册页是应友人之约所画,所以显得格外用心,构图造境也颇具诗意,画与文交相辉映,成为一册独特而可贵的珍品。


钱杜《陈文述诗意册》“关山转饷”


钱杜《陈文述诗意册》“横塘打桨”


钱杜《陈文述诗意册》“画舫题襟”






欢迎关注北京保利拍卖网络平台



欢迎关注北京保利拍卖抖音号



欢迎关注北京保利拍卖官方视频号



云征集联系方式



作者:北京保利拍卖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