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复盘:艺术品鉴定评估师实训课程是入行、懂行最佳的快速途径

  金秋九月,秋高气爽。北京开放大学培训学院中艺藏培训中心如期举办第二十四期《高级艺术品鉴定评估师》研修班,来自全国各地喜欢传统文化、从事古玩艺术品收藏、经营的20余位新老同学参加了本期课程,在正规学校的长期学习与实践,得到实战派专家老师传道授业解惑,同时考取北京开放大学颁发的专业技能证书,从业有据,为顺利进入艺术品收藏领域铺好基石,实现收藏投资价值最大化。

玉器鉴定专题课程

  主讲:周学文,玉器鉴定专家

  关于鉴定与学习,周学文老师给予同学的几点建议非常受益。

  首先,鉴定是一门全门类的学习过程。要从多方面的艺术实践中探索。比如学习玉器一定要先研究青铜器,因为青铜器的纹饰常常普遍用于玉器工艺。想学好瓷器鉴定,一定要吃透书画的艺术特性,因为一件好的青花瓷器一定有深厚的绘画功底,才能成为精品。所以艺术品的鉴定一定要从多学科、多角度去深入探索研究。

  其次,关于鉴定方面,鉴定师要懂得一票否决制,任何器物的判断都要从综合的几个方面全盘鉴定,不存侥幸心理。

青铜器鉴定专题课程

  主讲:贾文熙,青铜器鉴定专家

  中国青铜器制作精美,在世界青铜器中享有极高的声誉和艺术价值,代表着中国5000多年青铜发展的高超技术与文化。

  本次课程,贾文熙老师详细的讲解了青铜器的制作工艺,主要以范铸法和失蜡法,范铸法较早,应用的最普遍,通过图文解析了青铜器制作的流程,了解到古代制造方法有助于辨伪。

现场鉴定讲解

学员上手实践

  明清瓷器鉴定专家

  主讲:范海洋,明清瓷器鉴定专家

  明清瓷器是我国陶瓷史上的黄金时期,相较其他朝代瓷质更加细腻,色彩更加丰富,工艺更加成熟,存世量较多,是现代人们热门收藏的投资品类。

  关于捡漏范海洋老师提出的三个条件:

  1、眼力

  2、财力

  3、魄力

  捡漏具有一定概率,不是每天都有漏,在有专业的眼力下才可能捡到漏。所以学习是收藏爱好者必修的功课,非常重要。

  一名合格的艺术品鉴定人才具备的能力。

  1、知新老

  2、断年代

  3、懂价格

实物鉴定讲解

款识的鉴定要点

  中国古代书画鉴定

  主讲:李长安,中国书画鉴定专家

  本次课程,李长安老师讲解了中国古代绘画的发展,历经五千余年,名家辈出,通过各个时期的书画作品,带大家领略到了不同时期的艺术风格,提高了学员们艺术的鉴赏能力。

  李长安老师说:鉴定在鉴赏之上,没有一个较高的鉴赏水平,谈不上鉴定。关于鉴定给予大家的几点建议:笃学之 ,细审之,明查之,今辨之。

提款的变化与辨别

书画老纸的特性

  元青花鉴定专题课程

  主讲:张庆玉,元青花鉴定专家

  张庆玉实战派瓷器鉴定专家, 近二十年间专门从事搜集元瓷标本,搜集到1000余件元青花整器、残器、残片。元青花存世量极少,仿品极多,所以要练就出火眼金睛,需要全面掌握元青花的工艺特点,元青花成型工艺巧妙,青花色彩层次灵动、纹饰绘画里藏有一种气质。这种气质靠的是我们对元代窑工的了解,对祖辈的传承精神的信仰。俗话说:冰冻三尺厚非一日之寒,工匠是这样,对我们鉴赏鉴别真伪同样是这样。

  张老师说元青花鉴定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绝不是只见过图录照片,就可算认识元青花真品了,绝不是拥有几块残片就算熟悉元青花了,一定要有一定数量的真品来培养眼力,一定需要熟练的讲解,记住其中的特点特征。

元青花制作模具

真伪对比

  钱币鉴定专题课程

  主讲:李斌,钱币鉴定专家

  古钱币存世量较多,可以说是家家户户都有的一种藏品种类,它的传承性串联起华夏上下五千年的辉煌历史。 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货币涉及到各个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地理、金属冶炼等诸多领域。近年来随着收藏热的不断升温,不少人参与到货币的收藏中来。李斌老师详细重点讲解了几种古代钱币作伪的方式和各个时期制假的特征。古钱币鉴定方法:望、闻、问、切:

  1、望:观察外观、锈色、包浆。

  2、闻:听声音、秀味道。

  3、问:问来路。

  4、切:凭手感。

古钱币时代特征

实物结合理论

  晚清官窑瓷器鉴定专题课程

  主讲:朱际朋,瓷器鉴定专家

  晚清官窑在近一年来价格一直飙升趋势,逐渐成为大众玩家入手的官窑佳品。晚清官窑的一般分为大运瓷器,传办瓷器,贡瓷三类为主。晚清近50年的历史时期,受到慈禧太后审美影响,瓷器出现大量的优美纹饰,颜色更加鲜艳,色块的反差和碰撞更加有张力,并赋予了现代时尚潮流设计的诸多灵感。

  课堂中,老师带来10余件官窑佳品,以供学员们上手。关于瓷器鉴定的窍门,老师给予的见解:瓷器鉴定没有特别的窍门,是有一定的门槛,也正因如此才具有一定的魅力,所谓鉴定的学习,即多看真品,真品看多了,自然审美提高了,仿品自然不入法眼。

实物讲解

官窑款识学习

  结业考试

  6天的学习同学们收获了知识,解惑了疑问,提高了眼力,同时还收获了同学的友谊,师生的情谊。第7天顺利进行结业考试,虽然课程结束了,但是学习鉴定之路才刚刚开始。

  高级艺术品鉴定评估师专业技能证书,是艺术品从业人员最需要的身份认证。

  艺术品鉴定评估专业实训课程是入行、懂行最佳的快速途径。我们期待下一期广州班的相聚。中艺藏 | 高级艺术品鉴定评估师(广州班)开始报名。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