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天工绣美,江山如画——姚建萍苏绣艺术展将在北京荣宝斋开幕

  历经近3个月筹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姚建萍大师 “天工绣美——姚建萍苏绣艺术展”即将亮相北京荣宝斋,展览将于9月27日开幕,展期为9月27日-10月1日。

姚建萍苏绣艺术大展将在北京荣宝斋亮相

  本次展览是国家级非遗苏绣艺术第一次在北京荣宝斋亮相,也是作为中国艺术著名品牌荣宝斋助力国家非遗传承发展,展示优秀的传统文化和非遗的保护成果,推动社会公众关注、了解生活非遗的重要举措。展览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姚建萍的代表性作品,呈现当代中国苏绣艺术的发展成果。

姚建萍创作的大型苏绣作品《长城》

姚建萍创作的精美双面绣作品《吹箫仕女图》

  展览共展出姚建萍作品共计近50幅(件),涵盖姚建萍大师宫廷帝王绣系列、经典传承系列、殿堂国宝系列、双面绣、超精微绣、生命系列等呈现毕生艺术心血的经典之作,展现了当代苏绣在传承创新方面的瞩目成就。其中,本次展览的重要代表作品《千里江山图》,也是大师这个时期最经典的代表作。

姚建萍大师设计创作苏绣《千里江山图》

  《千里江山图》以国宝书画为原型,从构图、针法,颜色选择上,都超越以往。作品构图选用两岸一水的经典形式,以“高远”、“深远”、“平远”等多重视角,运用全景表现千里江山的磅礴气象。更难能可贵的是,这幅苏绣作品在绿、蓝、黄三种原色上,尝试了近百种配色方案,衍生出千余种颜色,这在千年苏绣史上都极为罕见。这需要大师极为精细的劈丝技艺以及超强的配色构图能力,整件具有苏绣的精工之美,又有名画的气韵之美,极具艺术性,成为画绣合璧的经典之作。

姚建萍大师致力于苏绣艺术的推广传承

  姚建萍1967 年生于苏州镇湖,8 岁习绣,从艺40余年,全面掌握苏绣2500多年来的所有针法和技艺,并开创“融针绣”绝技,开创“韵光绣”等国宝画绣制技法,是集苏绣千年之大成者,被誉为当代苏绣皇后。

  2015年,姚建萍成为首位走进中国美术馆举办大展的苏绣大师,其作品多次荣获“山花奖”金奖,并搭乘卫星上天,多次被人民大会堂、中南海收藏。自2002年开始,姚建萍作品多次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展览活动,并作为国礼赠送各国元首及政要,还被英国白金汉宫两度收藏,姚建萍成为让苏绣走向世界的代表性人物,让苏绣成为了国家外交的重要名片!此外,姚建萍创作了一系列紧扣时代主旋律、深刻表达时代精神的作品。有迎接新世纪到来的长卷《世纪和平百鸽图》;献礼奥运的原创巨作《和谐盛世-百年奥运中华圆梦》;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原创巨作《江山如此多娇》、成立70周年的原创巨作《锦绣河山》;为首届上海进博会创作的原创主题作品《玉兰飘香》;展现辉煌百年大好河山的《千里江山图》……这些作品见证了时代,见证了历史,也见证了苏绣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本次展览,大家都能在现场通过部分亮相的作品, 感受到大师的艺术魅力和时代情怀。

姚建萍大师创作的系列代表性作品

  此次姚建萍大师在北京荣宝斋美术馆2号展厅亮相,希望以精美绝伦的苏绣作品、丰富首都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将中华文明优秀的传统文化,将中国艺术深厚的文化自信,通过苏绣艺术完美呈现,展现国家非遗的大美!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