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更个人化的表达“史国威个展:过四姑娘山” 开幕

2016-07-09 19:05

艺术家史国威

  (雅昌艺术网讯)2016年7月9日,由798艺术区魔金石空间举办的策展人“史国威个展:过四姑娘山”开幕,策展人庄辉。

展览主题“过四姑娘山”

  “这个展览中有一件作品是史国威在四川的四姑娘山拍的,他的拍摄方法是散点透视,几个角度拍完以后再组合成一张,这样的方式有一种动态的感觉在里面,所以用'过'这个字来表达这样的意思。”这次作为策展人的艺术家庄辉对雅昌艺术网说起展览的主题时讲到。这次展览的作品有从2013年至2016年的10件摄影作品,依然是用拍摄后再用水性颜料上色。史国威,1977年出生于洛阳,现工作生活于北京。曾就读于德国多特蒙德高等摄影学院。脑洞大开的时候艺术家会通过眼球摄录那些自认为有趣的图像,并将信息存储在记忆的“芯片”上。这种持续的累积过程,也是一个不断甄别、取舍、叠加及强化图像认知的过程。

策展人庄辉(白体恤者)与朋友们在展览现场

艺术家与朋友们在展览现场

  “这次展览没有以像早期以人物为对象的摆拍作品,而风景、标本或者一块布都没有人物身上有的各种社会性的信息,这样更有我个人化的视角。《蓝色树林》、《松》都是以散点透视的方式,多个视点重新形成一件作品,我不希望作品中有一个焦点。风景的上色相对会很复杂,一件作品要用一个月的时间去画。”史国威在对雅昌艺术网谈到展览的作品时讲到。2013年开始,艺术家史国威在他的新作《汗水之旗》的创作中,尝试应用散点透视取景的拍摄方法,在画面上营造出了一个可被阅读并富有动感的图像。之后在《稀薄的压力》等一系列作品中,无论是面对“四姑娘山”的峰峦、密林,还是艺术家身边的一景一物,都延用了类似的拍摄手法。由于不设计主体,不强调结构关系,这些被拍摄的对象在画面中更显得日常和从容。

展览现场

  史国威曾就读于德国多特蒙德(Fachhochschule Dortmund)高等摄影学院。在他的毕业创作中,艺术家从父辈留下的手绘染色照片中得到启发。他通过柯达C-print洗印技术,先将黑白影像洗印在相纸上,作为一件作品的“底色”,最终艺术家用手绘的方式来完成。这项传统的手工技艺在百余年来的黑白摄影历史中,重现了大众的“美”感。摄影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被公认为是“对客观事物的再现”,顺从这个理念的发展,今天摄影技术似乎已经到达了无所不能的地步。史国威本人用自己的作品挑战了这一观点——“肉眼对色彩的感知远超过镜头。彩色照片所获得的色彩也远没有自然丰富,并且显得苍白无力。相反通过大脑对拍摄场景的回忆,用认为合适的颜色调和出当时的情景,这样才能更加生动和准确。”

沉默之语 黑白照片手工着色 108.4X161.5CM 2016年

大事件 黑白照片手工着色 157X215cm 2013年

门 141X209.5cm 黑白照片手工着色 2013

  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的新媒体艺术在流行的国际趣味中被夹带而至,传统的如绘画、雕塑、摄影等门类的艺术被迫走向边缘。在面对突变的国际语境时,那些曾经让人们迷恋的手工和技术门类的艺术该如何变通,如何应对?除了“有观念的艺术”之外我们还能够干些什么?史国威作品中的坚守可作为对这一问题的应答。

  据悉,展览将展至2016年8月21日。

灰色树林 黑白照片手工着色 138.3X150.6cm 2015年

蓝色树林 黑白照片手工着色 139.1X155.5cm 2015年

倾斜 黑白照片手工着色 112X241.6cm 2016年

松 黑白照片手工着色 142X190.3cm 2016年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裴刚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