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谁的梦—石节子十年文献展

2019-03-10 22:42

  由崔灿灿策划的“谁的梦—石节子十年文献展”在白盒子艺术馆将于2019年3月16日下午3点开幕。此次展览部分还原了石节子美术馆从2008年-2018年的社会实践和艺术工作,通过十年来的数百场活动的文献资料及大量图片呈现石节子美术馆在中国当代艺术转型期的态度与立场。

  石节子美术馆是中国当代艺术中第一个村庄美术馆,它由艺术家靳勒发起创立。这个偏居西北的美术馆,远离当代艺术的中心,距北京和上海同等遥远。这也造就它别样的目的和逻辑,从当代艺术的国际化梦想中撤出,告别艺术体制和消费系统,拒绝观念一体化和城市话语的浪潮,重返乡村,扎根中国更广泛的现实处境,在地实践。

  “艺术重要,雨水更重要”,村民靳女女写下这句朴实而又真挚的话,成为石节子最迫切的现实和梦想,也是“石节子模式”十年来的主要实践方向。从2008年开始,石节子举办了大大小小近百场活动,前后有几千人来到村庄。他们有着一致的想法和期望,去往一个全新的天地,重建自我和现实,自我和群体之间的关系。

  在这个十年中,石节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各种艺术活动的举办,石节子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艺术既给村庄带来了状态上的变化,也改变了村民的生存现实和基础条件。展览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石节子的十年现代化的基础建设,例如修路、引水、旱厕和浴室改造、架设路灯,安装互联网等;第二部分呈现石节子美术馆和艺术项目的十年,近百场艺术活动之间的彼此推进,以及对当地的改变和影响;第三部分展示了村民生活和十年交流,石节子成为十几个艺术院校的社会实践基地,艺术家,建筑师,作家,社会学,人类学,农业专家和各种学者纷纷前往,村民也参与到各地的艺术活动中去,兰州、西安、北京、上海、曼彻斯特和卡塞尔。石节子的十年,分享着艺术给这片所带来的种种希望和梦想。但它同时也使得石节子的艺术乡建成果独树一帜,真挚、急切、朴实。

  我们代表谁?谁的主体?谁的乡村?我们坚信何种平等和正义?这是梦想的另一面,也是梦想与梦想的区别。石节子是一个主体,一个具体的、真实的自我改变和生长;它的核心是村民,它的梦想来自于村民。石节子的主体也是十年间的几百场艺术活动,前后几千人的关于梦想的交流与协商。它们一起平等的、自发的构成了一个更宽广的社会视野和艺术雄心。

  如今石节子的十年已经过去,乡村中的美术馆走入到城市之中,走到了北京,走到了白盒子艺术馆,让此次展览让我们一起见证中国当代艺术转向的一个特殊时刻的光荣与梦想,并在一幕幕的发生和难以表达的困境中,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和启发。

  本次展览得到了隋建国艺术基金的赞助与支持,由石节子美术馆馆长靳勒作为发起人,崔灿灿为策展人,白盒子艺术馆馆长孙永增作为出品人联合举办,展览将持续至4月16日。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