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非遗·瑜窑明清黄釉瓷”众筹完美收官,成功源于深挖文化内涵

  8月26日,京东“非遗·瑜窑明清黄釉瓷”众筹完美收官。

GngpIvqr6wxq8T0UaqyssAOSrx4sX2IIjjyoFCMZ.png

  在上线之初,“非遗·瑜窑明清黄釉瓷”就以12小时突破100%成为7月京东众筹的爆品。

  近年,伴随着中国风潮流的复兴,文创艺术悄然兴起,它既能让传统文化走进生活、融进生活,又能让物品因为增加创意而更富有趣味性,使得大家在消费、使用的过程中获得更多的精神享受。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为文创产品提供了丰富的素材,“非遗·瑜窑明清黄釉瓷”的成功,是一次以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以藏品研究成果为基础、以文化内涵为支撑的文创产品成功案例。

iGTSMGti7trEaN8EUGsOPmF12iBaumNfRKeunXjq.png

“非遗·瑜窑明清黄釉瓷”系列

  一、迎合趋势,对消费诉求的深度洞察,实现文化与时尚结合

  近年,传统文化成为时尚,有诸如《步步惊心》《如懿传》《延禧攻略》等影视热播剧,又有《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上新了·故宫》等综艺节目,让中国宫廷文化深入人心,赋予原本冰冷的历史故事鲜活的形象,中国古代皇家的宫廷要素被重新演绎,让大家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巨大的力量和在文创领域无限的发展空间。

  古代皇家的宫廷文化并非只属于故宫,玮瑜文化把宫廷美学融入生活中,满足人民对古代皇家生活的向往,这正好击中当代中产阶级消费者的痛点。

  《通典》注云:“黄者,中和美色,黄承天德,最盛淳美,故以尊色为溢也。”

  瓷器,是中国人的骄傲,黄色,是古代皇家的专属色彩,两者结合,造就黄釉这一中国古代皇家专用的色彩。

  黄釉瓷器,是等级最高的皇家御用瓷器,是颜色釉中的贵族,象征皇权神圣不可侵犯,其他人不得僭用。黄釉瓷器代表的是中国古代宫廷文化的尊贵,那一抹美丽的金色,是古代宫廷美学的集大成者,那一抹明艳亮丽的色彩,代表着一代代古代匠人的智慧,代表着古代皇家宫廷的奢华。“非遗·瑜窑明清黄釉瓷”与人民最耳熟能详的中国皇家宫廷文化结合,迎合当前的潮流与审美,因此也造就了产品的火爆。

jn0AJwD9gq9cM76ZmMXxIDV8opFubQba9nsKXdh9.png

雍正娇黄釉玲珑杯

  二、让文物变为文创,文创变为产品

  由于只供皇家使用,明清两代中央政府在景德镇设立的专为皇宫烧造瓷器的专属窑厂——“御窑”,它代表了当时瓷器烧制的最高标准,而黄釉瓷器的制作更可谓是集中国制瓷工艺的集大成者,每一件都代表着古代制瓷工艺的最高标准,每一件都包含着制瓷大师呕心沥血的付出,每一件都见证着皇朝的兴衰浮沉。

  “非遗·瑜窑明清黄釉瓷”并非简单地套用黄釉瓷器这一概念,而是复刻当年的御窑工艺,在景德镇以御窑技艺复烧黄釉瓷器。通过深度的复刻还原,忠实还原于自明清宫廷的藏品,让文物变为文创,文创变为产品,让更多想了解而不能身临其境的人一起找回传统文化的真实。

VoawVIT02uaAEIjtJgU6eGZzmDktKTuB1zEqieDs.png

雍正柠檬黄釉菊花杯

  三、深耕文化内涵与质量,厚积薄发

  这次众筹的发起人,著名收藏家、御窑黄釉“守艺人”、畅销书作家冯玮瑜一直以来深耕于黄釉瓷器的文化内涵。

  除了举办各种大型展览宣传黄釉瓷器,她还着手还原当年的御窑工艺,复烧黄釉瓷器,要知道,由于黄釉工艺秘方被严格保密,到了近代,皇家专用的黄釉工艺几近失传。正是由于冯玮瑜老师的不断追溯,才让那几近失传的古代匠人的精湛技艺在当代重现。

  此次“非遗·瑜窑明清黄釉瓷”众筹的成功可以说是冯玮瑜及玮瑜文化多年来厚积薄发的成果,才有了“非遗·瑜窑明清黄釉瓷”的火爆。

1VniE0tkjijzpczx3Pb8Vy4gaEIHNKF4lMgunWvP.png

  (1)著名收藏家、御窑黄釉”守艺人”冯玮瑜

  (2)北京“皇家气象明清御窑黄釉瓷器特展”开幕式:冯玮瑜老师为嘉宾与媒体导览

  (3)“黄承天德明清御窑黄釉瓷器珍品展”展览现场: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熊皓(右一)景德镇市考古所所长江建新(中间)与冯玮瑜(左一)

  而错过了本次众筹的朋友不用灰心,因为应京东之邀,玮瑜文化已成为京东非遗专区第一批进驻商家,其“守艺”的御窑黄釉瓷器因其独特的文化性和故事性,在3万件非遗美物中脱颖而出,得到京东非遗专区的重点推荐。敬请关注!

49LxINSIuZIbV5nqiuLma6EzkzxoBi4uCnY8bM3k.png

V9JPfx1Z9Zyf5ROabyy573Yl6dxoaYVT02aQWgwa.png

​  冯玮瑜,著名收藏家、御窑黄釉“守艺人”、收藏理财燃灯人、广州市当代艺术研究院理事长、暨南大学生活方式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广东省文化学会副会长、融熙文化和玮瑜文化创始人、雅昌艺术网等多家媒体专栏作家,著有畅销书《藏富密码》、《你所不知道的中国收藏》。英国广播公司(BBC)和江苏卫视联合打造《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三季)纪录片主角之一。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