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道法自然 直抒性情——傅继英书法艺术浅析

  中国艺术史有别于西方艺术史的最大特点在于“书画同体”、“状物形”而“表吾意”。中国书法界则有“画家书法”与“书家书法”之分,古往今来,二者兼而得之者实属凤毛麟角。中国一级美术师、巾帼奇才傅继英则是成功实现“画家书法”向“书家书法”转化的佼佼者之一。

  诚然,深厚的书画家学渊源,相濡以沫的夫妇画业,再加上几十年的锤炼,千万遍的筛选,成就了以画淑女系列绘画为特色的画家傅继英。然而,更令人吃惊的是,她隐于画中的“画家书法”却渐渐地演变成了“书家书法”,并形成了自己独具魅力的书法艺术风格。案上一个字,画里十年功。从画坛款款走来的书法家傅继英给人们展现的是富有诗情画意的异彩纷呈的书法艺术世界。

  道法自然,探及汉字之本源。中国汉字是以“象形”闻名于世的,而汉字字形之美则源于大自然的深刻启迪。傅继英道法自然,对汉字之“形”的追求早已超乎常人。一般的习书者多拘泥于前人的碑帖,以固定的书体字形为“形”,结果往往是“一代不如一代”。傅继英在临摹前人碑帖的基础上,既立足于传统构架,又勇敢地实现书法艺术的逆向返祖与顺向创新,达到极力拉伸汉字时空遂道的奇妙效果,直接探及了古老汉字的“状物形”之本源。特别是在汉字简化的今天,许多的汉字从“象形”走向“表意”,她的这种有益探索就显得格外的引人注目,还能激发起人们对中国古代汉字的美好回味。譬如,当你看到傅继英书法作品“金戈铁马”的“马”字时,那栩栩如生、威武雄健的骏马形象,立刻令人不禁想起徐悲鸿大师画的《八骏图》,还会想到草原上万马奔驰的沸腾场面,甚至还能看到那风吹草低的整幅大草原景象。

  直抒性情,表意达到新高度。古人有云:见其书如见其人。傅继英是一位慈善与智慧之人,同时也是一位热情奔放的巾帼使者。难能可贵的是,她每每能把所有这一切都化为书法艺术创作的冲动,将仁智毫无保留地倾注于书法艺术百转千回之意境,把性情直截了当地渲泄于书法创作淋漓畅快的笔触之中。正如她自已所说:“只有自然流露的才是真性情,只有真性情方能确切体现真实的自我。”这便是她书法艺术创作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灵感源泉。当你看到傅继英一笔写就的书法作品“佛”字时,你会情不自禁地发出感叹:那是怎样一个三世轮回的释家理念,那是怎样一个牵肠挂肚的菩萨心肠,善哉善哉!

  艺术共鸣,方显大家气度。欣赏傅继英的大字书法作品,给人一种荡气回肠、健康向上的大度之美;欣赏傅继英的小字书法作品,给人一种清新儒雅、赏心悦目的细腻之美。然而,在她的小字书法作品中,她总是把笔触、结字、运气和留白等诸多元素谱写成一串串跳动的音符,加上那浸润于字里行间的节奏与旋律,呈现给人们的是一首首优美音符构成的交响曲,令人身心愉悦,妙不可言。书法与绘画都是一种“加法艺术”,而摄影则是一种“减法艺术”。傅继英的书法创作十分注重吸纳摄影学的基本技巧——改变视角,以致于她的书法艺术时常能与摄影艺术产生共鸣,从她的书法作品中能够品味出摄影艺术之美。当你看到她的书法作品“骨”字时,那“月”部的两横巧妙地探出框外,整体看去,细细品来,不禁猛然让人想起一幅关于美国巨星梦露的摄影作品。

  如果一位艺术家的作品之美能溢出其具体艺术样式的小圈子,在艺术大家庭的神圣殿堂里产生共鸣,那么,这位艺术家成为艺术大师已经为期不远了!

作者:刘,通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