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逝者】当代艺术家、“黄边站”创建人黄小鹏因病逝世 享年60岁

(雅昌艺术网讯)据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五工作室公开发文,“黄边站”创建人、当代艺术家黄小鹏因突发心脏病,于10月6日晚在柏林逝世,享年60岁。

HBDJgEzv0jf0nOcKqsgscWCnIEj4Qgne5PdkoO5z.jpg

黄小鹏

黄小鹏,1960生于中国山西,1992年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斯莱德美术学院研究生院。2003年至今,任教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2004年开设广美“当代艺术实验选修课”,成为同年底广美油画系第五工作室(即当代艺术实验工作室)开端。此外,黄小鹏还在广州时代美术馆创建“黄边站”(当代艺术研究中心),致力于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

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曾于2015年,就“黄边站”项目,专访黄小鹏,点击查看全文

VG23vWM0vxAnTphM2g7pyAFLcsLoIvmGKqznH8A5.jpg

从左至右:黄边站负责人:徐坦、黄小鹏,顾问:候瀚如

ldYNsk3AeaXZB3Nlntg8URDdT4WxYN2nItGfNvpM.jpg

摇动点旅馆(截屏)

他的录像和公共装置作品主要探索现代化语境下文化复制-转换过程中出现的“误译”问题,以及相关的彼岸“错位”想象与全球化进程的困境之间的关系,并通过将尝试将语言和日常图像之间的关系推到极端来试探测意义的边界,以质疑日常经验的“正确性”。其作品《摇动点旅馆 The Rock Point Inn》尝试探索当代自我殖民化过程中的: 一种类似梦游者在上海泰唔士小镇(一个英国莱姆·里吉斯的精确复制品)的游荡经历,用长镜头一次完成街上——室内——街上的过程,镜头的里应外合更强化了暧昧的味道。

XKhxWi1wXDv8eWzgYGRKvvgilE5PLa5EqcuF5AxO.png

胡赤骏、陈侗、黄小鹏等艺术家早年在广州美术学院Lof345开会讨论微波艺术展展览方案

侯瀚如:小鹏,敲扣天门

小鹏昨晚意外地,就像他一件作品的题目所说的,“敲扣天门”,不辞而别,此时我们的心情,用震惊和悲痛来形容,已经不足够了,无语!

小鹏一世闯荡世界,四海为家,历经沧桑,他从潮州到广州,从香港到伦敦,最后几乎落户柏林,他成家立业后又重头再来。无论身在何处,他总是在某种过渡状态中讨生活,他时刻都要面对种种不同语言和语言背后的种种文化差异,在语言的互相翻译中努力地寻求安身之处。正是这种永远的索求给予了他回答生命中最重要的问题提供了既令人兴奋又飘忽不定的灵感。而这个问题就是艺术。用他钟爱的说法:艺术是个问题。他断定,解决问题的最理想的办法就是把种种语言翻来覆去地传译转换,直到原意尽失,而露出“新意盎然”的可能性。摇滚乐MTV录像带和Google Translate的“创造能力”在这当中给了他最好的素材和工具。最终,玩弄这种“后杜尚”的把戏可以“解构这些文本,并对时间和空间重新编码,使之互相重新定义,并不断积淀延伸。当这些不同语境下独立而互不相关的元素互相交叉和碰撞时,最后膨胀成一个整体的碎片,最终陷入语言的间隙并迷失在无穷无尽的意义传递之中。当所有翻译都变成政治宣言,中西方情歌在新的语境中完全失去其原来的含义,就像我们这个荒谬时代的诗歌。”小鹏的所有作品,都在为这个可以把“远东Far East”变成“法·伊斯特”,把“远西 Far West”变成“法·威斯特”的所谓后殖民、全球化和人工智能的“荒谬时代”制造更多的“荒谬”,以便让造成这种万劫不复的“当代乌托邦”的我们落入更深的渊潭。在此深渊,畏惧害怕已经失去意愿,唯有“兄弟爬山,各自努力”,所以他在给正在策划中的柏林展览计划寻找题目时,想到了“畏无所畏”。相信昨晚他无意之中敲叩了天堂之门时,真是畏无所畏的。

2020年10月7日下午4时,罗马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