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刘野加入卓纳画廊后的首次个展《书与花》将亮相纽约

10月29日,刘野的新作展《书与花》将亮相卓纳纽约画廊,这也是刘野加入卓纳画廊后的首场个展。

eFszHnMmejfwLmvFIWiHcG91oyYMjqlZEVFsYFEH.jpg

刘野肖像,摄影 | 神思远

刘野以深沉的画作广为人知,他用细腻的绘画图像来探究观看的方式。其细致平衡、井然有序的构图,巧妙地将具象与抽象结合在一起,同时指涉着美学、文学、艺术史和文化的素材,由此创作出的画作似乎在唤醒不同意涵的概念及情感意义时,超越了特定的时间与地点。展览将呈现一组精选自艺术家《花》、《书》和《禁书》系列的新作,这些作品共同展示着艺术家独特的创作。

vQVNHyTiRBaKIv1W50SJa1loR8bZMUJuxMxifSnd.jpg

刘野,《书21号(卡尔·布劳斯菲尔德,《出版作品全集》,塔森出版社,2017 年)》,2018年

© 刘野,图片由艺术家及卓纳画廊提供

展览作品《花3号》(2013-2020年)描绘了两朵插在桌面花瓶中的玫瑰,让人想起古典中国的花卉画以及欧洲静物画的历史流派,唤起了对花之隐喻意义的独特表现。画面精准的区块划分也让作品更进一步地串联起 20 世纪现代主义抽象艺术前辈们的先例。最终的画面有如笼罩于阴影之中,唤醒了时间之转瞬即逝以及含义之丰富层叠的观感,这种情绪也贯穿在整个展览之中。

愈发鲜明的是,刘野将书作为自己创作的基础。展览也将呈现一系列《书》绘画系列的近期作品。自 2013 年开始,这组作品试图以特写的方式描绘书本。刘野以此强调书的形式质感,同时也营造着冥想沉思的气氛。作品尺幅小巧紧凑,体现出刘野对书本作为物件的欣赏,以及他对文学的热爱——刘野的父亲是一位儿童文学作家,父亲在刘野年轻时就将西方的作家与作品介绍给他,这激发了他的好奇与想象。在创作上,刘野会经历非常缓慢而细腻的过程,将颜料一层一层地进行涂刷和建构,缓缓达成犹如上了釉彩的表面,它们让人想起早期荷兰绘画的丰富和细节,此外也能看到现代主义先锋们在观念和结构上的严谨。

刘野在画面中对书进行着敏锐细腻的处理,反映出他对艺术史及各种绘画传统的深刻理解,并指涉了欧洲中世纪的绘图手抄本以及在中国卷轴和手卷中广泛出现的图文并茂的书法式的视觉形式。这些作品还涉及机械与摄影的复制技术、将印刷和摄影图像转化到绘画领域的“转译”概念。这些画是既具美学性又具论述性的物件,它们延续着文学与视觉艺术之间的关系,尽管这种关联常常为人所忽视。

展览中的不少画作,描绘了卡尔·布劳斯菲尔德(Karl Blossfeldt)1936 年出版的《自然的艺术形式》(Urformen der Kunst)一书中的画面,包括了摄影师对花朵和植物进行详细分类的图像。其他作品则重新创作了纳博科夫的小说《洛丽塔》(1955)中的书中。另一件作品描绘了包豪斯图册中红色、蓝色的空白画面,在视觉上让人想起了皮 特·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的构成主义以及巴尼特·纽曼(Barnett Newman)经典的“拉链”图案。还有一件作品描绘了观念主义艺术家河原温(On Kawara)两卷本的《一百万年》,河原温在这本书的上下卷分别罗列了过去及未来的 200 万年,它们共同见证着时光的流逝。

(图文来自卓纳画廊官方公众号)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