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臻品鉴赏:龙凤扳指「精品推荐」

扳指最初为射箭辅助工具,清代演变成贵族日常佩戴之物,彰显身份。此件龙凤纹扳指材质上乘,质地细腻,色泽温润。本藏品质地厚实,为圆柱状,打磨润泽,上端口沿向上收紧,底面倾斜,以示佩戴方向。扳指内镌有光绪天宝足银六字,扳指外镌有龙凤纹,栩栩如生,乃是当时达官贵族所用。扳指工艺讲究整体器型典雅大气,暗刻优美纹饰,琢工细腻,工艺复杂且十分精湛,保存完好。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1121/160592545023661280.png

藏品图片


【龙凤纹扳指】

规格:直径:28.41mm 高:29.45mm

扳指儿虽小,却也受到森严等级的制约。贵材料制作的扳指儿,非王公贵族,一般人是不能随意佩戴的。这种级别,在当年是判定等级身份的标志,在如今则是衡量市场价格和收藏价值的尺度。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1121/160592547700022670.png

藏品图片

清朝统治者在入关前,射箭作为冷兵器时代重要的个人军事技能受到极大重视,因此清朝军事力量的核心武装"八旗"对此物甚为重视,几乎人手一枚。初时因重实用,大小皆选韧涩材质制作,宽窄肥瘦不一,因人而异,以便套戴。入关以后,举天下以奉养八旗,待遇优厚,八旗风气日渐奢靡,这种军事器械渐渐成为一种极为时髦的玩物和装饰,成了身份、地位的象征。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