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臻品鉴赏:岁寒三友青花梅瓶「精品推荐」

梅瓶也称"经瓶",最早出现于唐代,宋辽时期较为流行,并且出现了许多新品种。近代许之衡在《饮流斋说瓷》一书中详细地描述了梅瓶的形制、特征及名称由来:"梅瓶口细而颈短,肩极宽博,至胫稍狭,抵于足微丰,口径之小仅与梅之瘦骨相称,故名梅瓶。"关于梅瓶的用途,磁州窑白地黑花梅瓶器腹有"清沽美酒"与"醉乡酒海"的诗句。梅瓶既是酒器,又是一件令人爱不释手的观赏品。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1121/160593693991423990.png

藏品图片

梅瓶是自宋以来瓷器中流行的造型,它与玉壶春瓶一起成为中国瓷器造型中较为典型的造型,形制稳重大方。"关于梅瓶的用途,磁州窑白地黑花梅瓶器腹有"清沽美酒"与"醉乡酒海"的诗句。梅瓶既是酒器,又是一件令人爱不释手的观赏品。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1121/160593698252887510.png

藏品图片

此件岁寒三友青花梅瓶瓶小口,丰肩,腹至底渐收,圈足,盖作钟形,火焰形钮。胎质细密匀润,色呈蓝中带青,温润光泽,高雅大方;釉色牙白温润,釉水丰腴肥厚,釉层晶莹;青花纯正,色泽明艳,瓷釉温润,精美俏丽;烧造难度大,造型、纹饰、青花发色,无不优美,给人以高洁清丽的美感;釉水清亮莹润白中泛青,发色沉稳内敛,构图爽朗。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1121/160593701129988060.png

藏品图片

瓶通体施白釉,釉下以青花釉绘松、竹、梅岁寒三友图,衬以细白莹润的釉面,如同一幅清新淡雅的水墨画。「岁寒三友」来自宋朝苏东坡的诗句:「清泉两部乐,松竹三益友。」从此,后人将松、竹、梅称为「岁寒三友」。松、竹经冬不凋,梅花耐寒开放,松竹梅傲骨迎风,挺霜而立!象征常青不老的松、象征君子之道的竹、象征冰清玉洁的梅,被世人称赞为"岁寒三友"。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1121/160593704575929420.png

藏品图片

青花瓷是中国人发明的一种最伟大的一种陶瓷,因为从它诞生那天起到今天它可能是世界上生产数量最多的一种瓷器,这种瓷器它不分年代,不分各个国界传遍了全世界,从国人到洋人,从宫廷贵族到普通百姓,从贩夫走卒到文人墨客的广谱吸引。从而,早已成为代表中国瓷器的"国民瓷器"。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