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城市 | 合肥:新一线的新风口

wJuFJ4QVU0xKtUqsqzO24Bw1kXuqoNmyrrQDMZdi.jpg

相关阅读

艺术城市 | 武汉

艺术城市 | 上海

艺术城市 | 北京

艺术城市 | 长沙

-

按:合肥之地的文化本质是江淮分水岭,这一地理空间的特殊性和联通性使它从一开始就具有联通南北之特点。三国古战场、南梁北齐军事政治重镇的地位注定了历史早就悄然在这里深埋文化种子。

1985年,霍金第一次来到中国,首站就选择了合肥。那年,他在中国科技大学的报告厅内作了一场名为“时间为什么总是向前”的演讲。

36年之后,合肥大步进入“十四五”规划第一年,江淮小邑的逆袭新起点形成。2020年,合肥GDP首度突破亿万元大关,跻身全国城市GDP20强,第一次进入全国新一线城市名单,城市能级提升堪称爆速。含千年徽派DNA的合肥势能澎湃,崛起之城迎来最好的时代。

敢闯务实,贾而好儒。这里充满观念矛盾和时代印记,因此更满溢生机。

此时或许应重新思考,艺术能以怎样的方式影响城市的未来?

kRYoFaW0KolXAZeRl3CG6D19e8nhLYGKHQihcyEi.jpg

当代之“进”

2019年底,合肥当代艺术季启幕,全国优质当代艺术资源全面集结合肥。几天后,中环艺术馆在合肥盛大开馆,不仅填补了安徽地区缺乏大型专业美术馆的空白,更努力在专业团队打造下成为合肥面向世界的重要艺术利器。

彼时,大家都激动地欢呼:合肥当代艺术的春天来了!

本土自觉已然萌芽。那次艺术季中,最关键的便是国内首个由监狱旧址改造的艺术园区“合柴•1972”的开园。这片曾经的囹圄之地位于合肥市包河区、政务区、蜀山区三区交界处,隐匿于现代化城区的高层建筑群和车水马龙的高架桥丛中,是目前合肥体量最大的艺术文创园。在政府支持下,主办方群策群力,以独有的城市记忆、厚重的工业印记走进新时代,让工业遗产与城市人文记忆从沉寂中悦动鲜活起来,昭示着合肥文创新地标的诞生。

u5uRN4Z9LgYI1IjAJq2gjV9ZTet8wino48Z03MT2.jpg

曾经的监狱围墙绘满了精彩的艺术涂鸦,宽阔的草坪上安置着风格迥异的雕塑和耐人寻味的公共艺术作品,既保留了历史的特殊记忆又注入了时尚现代的设计语言。合肥当代美术馆在此拔地而起,2020年活动不断:新媒体艺术跨年大秀“未来山河”、仲夏夜织梦艺术家群展、合柴艺术季三展联动、第七届安徽美术大展、第三届全国小幅水彩画展等均大放异彩,成为目前合肥最新锐的文化代表。

qsJTxfrV9XXwycqPTyQ8i8bMDFJPARfSBEvujqXd.jpg

sbEgZ2W6LoDMzvkFB7JoowiYrJ9CnCslj8jKHxD5.gif

中环艺术馆则在2020年度贡献了“文脉安徽”学术系列展首展--“章红兵:灰色计划2020”,除呈现艺术家章红兵的最新实验性作品外,也试图探讨美术馆空间与作品内在生命力之间的关联,希望通过打破合肥人民对展览的惯有印象,将相对前沿的方式植入安徽。

虽2020年疫情突至,但当代的力量在合肥已呈势不可挡之态。

2020年9月,壹Art策划的面向皖籍青年艺术家生长观察的档案库“茎”计划首展启动,涉及绘画、雕塑、影像、摄影、装置等,从艺术家文献、作品、档案的三者关系导入,并置呈现艺术家创作手稿、创作思路、艺术作品,让来者观察到每一颗燃烧的心的火花闪闪。同月,合肥首届青年空间装置艺术展开幕,6件空间装置艺术品亮相金大地东西街,参展的4位艺术家作品涉及领域横跨艺术治愈、未来生态、绿色环保、潮流新生等多个维度,在人流密集的街区表达年轻艺术的活力,这是合肥首次青年艺术家在公共空间进行的大规模装置艺术创作。此外,合肥首届摄影艺术双年展也在久留米友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是合肥市摄协自1980年成立以来的首次届展,汇集了140余名摄影师的近200幅摄影作品。“创生-合肥首届青年摄影艺术空间交流展”则汇聚合肥本土青年新生代摄影艺术家及作品,旨在激活合肥整座城市关于青年影像艺术文化的热情。既有在地物质基础,又展现二次创造延伸。主办方试图用青年艺术家的创生手法找回当年青年审美的正当客体——对在地文化本质的注意力。

年底,第六届现象当代艺术展启幕,由往届现象展中的年轻艺术家组成策展团队策展,继承的同时挖掘更多用新媒介创作的本土年轻艺术家参与,邀请到综合绘画、综合材料装置、纤维艺术、雕塑、民族音乐等媒介的活跃于国内国际的安徽籍中青艺术家参展。

APCex1d4dqpKpNHYDiDRWjgPDC7NNMdAeEDeqp5A.jpg

外力援助更早就启动。合美术馆自开馆后全面布局对创意城市建设的助推,2018年时便在合肥金融港举办了“创意合肥——2018城市单年展”,开启中电光谷的创意城市系列品牌活动,为这座城市带来更多更新的艺术能量。同时定向对青年艺术家提供城市驻地支持,同年将青年艺术家刘绍栋以动物为主体的作品带到合肥,借以探讨城市与多元文化,人与城市,人与自然之间的共生关系,使艺术家获得了更好的平台和更多的关注。这次的合肥实践成功举行后,合美术馆趁热将这类模式扩散到长沙、成都等,扩展为城市群概念。

其实,作为一座擅于融合的城市,当代艺术在合肥的生长是润物无声的。

早在八年前,崔岗艺术村便已自发成立,以艺术介入村落为出发点举办了一系列艺术节及论坛。后大地美术馆启动,策展人梁克刚将一些全国大型展览拉入合肥巡展,策划了几位本地重量级当代艺术家个展。后安徽当代艺术研讨会举办,在地当代艺术家们齐聚,梳理讨论本地当代艺术展的问题。之后,“潜流”群展、“浮世相—新摄影大蓬车计划”和“翼—中国雕塑学会青年推荐项目第二回展”相继启动,国内外其它地区的艺术家们也陆续来到合肥开展多样交流活动。虽然这些展览没有成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艺术事件,本地艺术家的姿态也颇为被动,但当代艺术的影响力已籍此散发至全市的各个角落。尤其是近些年,本地人常会发现那里有场摄影展,哪里又举办了艺术节,某个街头突然冒出许多酷酷的艺术装置,身边没去崔岗艺术村、合柴·1972、长江180打卡的人也是屈指可数。

Oe2XfL1RuPGIpoyiQUl8iyL28PSEhbGx6nO9lMpS.gif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曾将“中国的城市化”列为影响人类21世纪的两件大事之一。但时代的变化比人们的想象更快,从一片鲜有问津的滩涂到迄今蜚声海内外的花园城市,合肥深耕细作,成为近十年进步最大的“黑马”,笃信创新和风口的力量一直在线,奠定了一个国际城市的理想规划范本。

一座城市的发展,首先体现在经济上,最终落实在文化上。如果说过去十年是见证合肥发展的速度,那未来十年不仅是可持续发展的速度,也是合肥全民参与享受发展成果的新征程。全面消费文化化的环境里,围绕消费者的创新和审美生活方式将是支撑文化产业的原动力。新消费文化的崛起是对未来文化模式、品牌模式的一次新的迭代。合肥的艺术精神需在贯通中凝练,在新发展中深度提升。

OIdZODXMUcRPcVJ2cnNJ9WZwa0PF1dyFmaWM3P5t.jpg

传统之“新”

高新区科学大道上,一座23层大楼直矗云霄,极为吸睛。其便是“中国书法大厦”,被业界视为中国书坛的标志性建筑物。外在内敛,内在浑厚,整体风格像极了它的创建者--李士杰。

Zl2p0lnhoDhGXilcbIMXwZ2Fbv0SiUaZaHlod0ty.jpg

李士杰出生于淮北农村,很小便当了兵。但他爱读书,崇文的种子早已深埋。更独爱书法,已达痴迷程度。离开军营到地方后,他经商,成绩卓越,取得相当建树后倾力投入书法事业,将个人爱好转化为行业宏愿,联合众力创建中国书法大厦。

这座地标性建筑是迄今为止全国唯一取得冠名权的国家级书法艺术综合创作基地,内涵丰厚。诞生时正值国家大力弘扬传统文化之机,成立至今近四年,先后举办了诸多全国性重大书法项目,通过展览、创作、科研、教育、培训、传播、收藏、编辑出版等平台的多维锻造成为中国书法的圣地与基地。

李士杰牢牢抓住传统的精髓核心,通过当代的手段与多元渠道多方位挖掘书法艺术之美并多方面展现这门艺术的多项可能性。不被传统束缚手脚,借力自己的生存之道和对书法的理解,让大众对书法艺术的美有了更广泛认知,虽曾引发诸多争议,但他始终坚定自信,以徽人擅有的灵动与韧性坚守自己的书法之门,可谓极具新貌之当代书者。

这种综合性的破圈做法颇为大胆,即便是以破常规为特点的当代艺术界也少见此类运营之法,李士杰却把它用于书法,辅以才智、辛劳和最重要的情怀,探索出了一条专属的李式文化发展之路。传统文化的核心书法籍此意外呈现出非常当代的生态,而近四年的多界融合运作也很好地实践与证实了这条“新”路径的可行性。当前,这条耕植传统、弘扬书法、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愿景已被圈里圈外的人们广泛接受。

oZVEAVqHcBp8NhzSENbLlwCPaTncmLdGdTRKJgpa.jpg

点击图片进入安徽省书法院第二届书法双年展全景展厅现场

军人的果断、经济人的风行和文人的执着多维加持,使李士杰具有独到的大视野和大魄力。“由书法人,到书法事业的龙头和领头人,李士杰完成了一次人生嬗变。”故知名艺术家曾来德认为:“从此,他的书法由小书法变成大书法,由书法个人变作书法公众人物,从而在一个更高的层面上,开启了另一段更加绚烂的人生。不只是书家人生,还是书法人生。书家人生,成就于艺术领域。书法人生,完成于中国书法史。

OfxRsvrbKh6RUr8FE4c8PbXWrZNgf3jBwbYrPhvb.jpg

王涛  迎春曲  166*245  1978年 

重山千叠,步步跨越,这股求新之姿在合肥尚有同类。生于1943年的王涛便堪称这座城市集传统大成又注重推陈出新的重要代表艺术家。作为当代硕果仅存的写意人物大家之一,他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尤重汲取各类文化遗产的视觉资源,融入当代观后得以走向多维艺术空间。在他的画中,观者可触摸艺术家对文化的欲望叙事,亦可体验更高的美学智慧。在王涛的艺术世界中,笔墨趣味通过几十年的实践深刻链接了“中国现实”与“东方情怀”。穿越近千年时空,写意精神曾遭遇危机,却因有诸如王涛的存在而具备值得期待的勃兴。故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直言:其作品汇通古今,既有清新的小写意,又有宏大的历史人物创作,无论大画小画、古装人物还是现代题材,都驾驭的游刃有余。是一位真正具有全面能力和高超素养的艺术家,也是中国当代人物画创作的重要代表。

除文化之新貌,更有空间与新人的辈出。

tOW3JGoEYjSdEfkCJAUQqE8jq9CW23HK0jYdUXEN.jpg

2020年底,沫·美术馆在合肥揭幕,开馆展聚焦新工笔,为合肥带来全新艺术气息。这座美术馆的馆长是刚满20岁的臧藝茜。这位00后馆长集广阔国际视野与博雅传统审美于一体,具备不凡的宏大格局和独到眼界。“我们这一代很幸运地承接了中国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所带来的更大更新更广的发展平台,所以我们是融合的一代:传统与创新的融合,中国与西方的融合。前辈给我们留下了太多太多,我们能做的就是把它们合适地融合在一起,迸发出更大力量,这也是沫美术馆的发展目标。”1988年出生的年轻艺术家隋金池对这个新美术馆给予厚望:“它与合肥很多美术空间不一样,新馆新格局新风格,馆长也年轻,这种新视角带领下的年轻团队一定在合肥是领先的,我甚至很期待它可以改变合肥固有的传统面貌。”

此外,安徽博物院2020年一路乘风破浪,借力互联网和创新思路,新推全景展览,积极开展直播和短视频,成功上线文创天猫旗舰店等,多元巩固与激发全新的文博力量。而就在前不久,合肥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对合肥美术馆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进行批前公示,占地面积约14220平方米、拟新建地上4层美术馆、总建筑面积约36000平方米的合肥美术馆结构验收已完成,室外工程也已竣工验收。

新芽破土而出,改变已经发生。

艺术,会是下一个新风口吗?

合肥,请回答2020。





作者:邹萍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取消去开通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