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就这么拍,让你家的年节美食在朋友圈C位出道!


因新冠疫情影响

年前全国各地下发“原地过年”倡议

"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

回不去的家乡,难忘的家乡味道

总有家乡菜让你分外想念



一桌丰盛的菜肴上桌

动筷之前大家往往拿起手机先拍照

如何让美味更好地呈现

让自家过年美食在朋友圈独占鳌头?

今天我们来聊聊美食怎么拍出“年味”



准备好器材


拍摄普通的美食对器材要求不高,手机就可以拍摄,如果对效果要求较高可以使用单反相机,建议使用中焦距段镜头拍摄。


准备好镜头纸或镜头布,美食刚做好的时候色泽和冒气的效果最适合拍摄,但往往有水蒸气,镜头容易起雾。





光圈设置


拍美食,使用大光圈是必须的,至少得把光圈开到 f/4。近距离拍摄美食,让食物纹理清晰可见,又能虚化屏蔽掉后方杂乱的背景,突出美食。


不要使用闪光灯。闪光灯的光集中而亮度高,会使拍摄出的物体线条刚毅,轮廓分明,但不适合美食。





视角选择


最常用的是45度视角,这也是人眼的实际视角,会让画面显得很自然,视野也较全面。菜品摆放也可以选择45度倾斜,比较生动活泼。


侧面视角离食物更近,代入感更强,会让观众产生自己正坐在桌边,附身准备开吃的错觉。缺点是视野受限,只能看到侧面,所以更适合拍摄汉堡、蛋糕等层次分明的食物。


俯视视角具有最丰富的视野,但细节表现不明显。拍摄单一的菜肴会使得照片缺乏趣味性与内涵,但这个视角却非常适合拍摄多样美食的组合。


整桌菜的“全家福”用这个视角拍摄,再合适不过。颜色多样、构成复杂、结构精美的单盘菜色,俯拍也未尝不可。





光线的应用


比起人造光,自然光比较发散而柔和,显色性更强,线条更柔顺。几乎所有顶级美食照片都是自然光下拍摄的。选择靠近窗边的餐桌,让自然光透过玻璃斜照在菜肴上,效果最好。


如果食物本身颜色鲜艳,最好选择浅色背景,使画面更为明亮。浅色背景能凸显鲜艳的颜色,而明亮的画面能使观众心情更为舒畅。


无法运用自然光,需要自己打光时,要注意选择光线的方向。


尽量避免正面打光,正面光分布均匀而平淡,不凸显层次和结构,更缺乏光影效果。让光从侧方、后方来,阴影过于明显时可用镜子进行补光。180°环形侧后打光是最理想的效果。


拍摄美食时,我们尽可能做到高光饱满,这样会显得食品有光泽。通常在室内拍摄,光线强度较差,我们可以降低快门速度来提高画面的曝光量。





利用环境


美食照的诱人,关键在于代入感。合理利用环境中的元素,为观众营造代入感,能为你的照片加上不少分。


错落摆盘,在画面中添加餐具、餐桌纹路、桌面饰品等环境元素,凸显用餐的氛围,值得一试。加入与人物与美食的互动,也是个让画面更活泼、更具有动感的好办法。




看完今天的文章,在你的朋友圈大展身手,亮出让人眼馋的美食照吧!




END



作者:雅昌影像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