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奉礼玉人像

《周礼·春官·大宗伯》有言:

“以玉作六器,以礼天地四方:

以苍璧礼天,以黄琮礼地,

以青圭礼东方,以赤璋礼南方,

以白琥礼西方,以玄璜礼北方。”

这六器指的就是玉璧、玉琮、玉圭、玉璋、玉琥、玉璜这六种专为礼拜神灵用的玉器。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2/2e071007dc5a4e3bb2776f5a5694f3a8.png

奉礼玉人像,它手捧玉璧、玉圭、玉璋、玉璜、玉瑗被称为“六器”。为我国古代重要礼器之一,《周礼》“以苍璧礼天,以黄琮礼地”,玉琮成为统治阶级祭祀苍茫大地的礼器,也是巫师通神的法器。

1玉璧是一种圆形扁平状的玉器,中央有一个圆孔。

我国古人的宇宙观是天圆地方,天上面镶嵌着日月星辰,因此玉璧也做成圆的,中央的圆孔代表着日月。

2璜是“六瑞”中样式最繁杂、数量最多、流行时间也较长的礼玉。它的形状按《周礼》的记载是“半璧为璜”,即为半璧形。

3玉琮的造型是内圆(孔)外方,似是印证“璧圆象天,琮方象地”等道理。巫师也常用劣质的玉琮、石琮,或被烧过的玉琮,来镇墓压邪、敛尸防腐、避凶驱鬼。玉琮也是权势和财富的象征。玉琮于墓葬中出土时有如下特征:墓葬规格高,规模大,随葬品较丰富;墓主人多为男性;琮常于壁伴出,一些墓中有殉葬人的现象。

4圭的形状很简单,呈扁平长条形,下端平直,上端作三角形。东汉学者郑玄认为三角形的圭角象征着春天万物萌发的景象。

5璋呈扁平长方体状,一端斜刃,另一端有穿孔。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中的说法是:“半圭为璋”。

6玉琥是最晚加入“六瑞”行列的,大约出现于战汉时期。秦汉时代儒生在为天地四方定玉名时,缺少礼西方之玉,而西方的神主是白虎,便用玉虎来作祭拜西方的礼器。此套奉礼玉人像集齐其四实属稀有。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2/b9fc0838b6c37a98f43e674eefa00eec.png

古人认为万物皆有灵性,玉作为山川的精华,上天恩赐的宝物,具有沟通天地神鬼的灵性。因此,古玉中礼玉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玉经常被用来作为部族的图腾物、部族首领的标志的奠基祖先、神鬼等礼仪活动的供奉和仪仗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2/ec0848119b0841f048c23166e13df564.png

古人讲究“礼神者必象其类”,六瑞在颜色的使用上就有了很好的映衬。天是苍白色的,现在我们还说苍天嘛,因此礼天用的是苍壁。大地是黄色的黄土地,因此以黄琮礼地。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2/1433eceb14dba1040a3106db0d358fa5.png

四方的颜色取自于古时候的四大神兽: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他们分别是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守护神。同时他们也分别象征着四季(春、秋、夏、冬)。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