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闲聊艺术悟道

如果一个人的一生能够与艺术结缘,那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情!一直以来我很羡慕那些能够终生从事绘画艺术的人,羡慕那些上班就是画画,画画就是上班的人!然而,羡慕归羡慕,理想往往跟一个人的人生轨迹相去甚远,甚至南辕北辙,但无论怎样,人是应当有梦想的,梦想让人产生动力和目标,我对艺术的热爱就恰恰起于这样一个梦想!遗憾的是,梦想毕竟有一半是梦,因此它常常跟人开个玩笑,然后跟你擦肩而过……绘画毕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光是古人总结归纳的各种皴法和描法就有几十种之多,一个人即使穷其一生也未必能得其堂奥,更毋论形成自己的画风,正如《青在堂画学浅说》中所言,须得:“先埋笔成塚,研铁成泥,十日一水,五日一石”的功夫。唯其如此,许多画者在成名之时已是年届花甲,白发早生……绘画是一件需要终生付出的艺术,如果没有一种精神,接受不了“门前冷落车马稀”的现实,就无法坚持下去,也正因为如此,很多曾经怀揣绘画梦想的人,或因客观条件的限制,或因缺乏信心和毅力,或因天赋不及,或因没有深造的机遇,纷纷改弦更张,销声匿迹,能持之以恒者,则寥寥无几……绘画最要紧的还是需要一种寂寞求道的精神,寂寞求道,本喻追求佛理大道,将它拿来用在艺术的探索上是再合适不过了!一个人如果想成就自己所钟情的艺术,就必须要耐得住寂寞,并要有探索真谛、持之以恒的毅力!寂寞求道,这个道在哪里?实际上它就在我们的身边,就在我们日常的生活里!悟道悟道,道有一个“首”字,而悟有一个“心”字,用脚去走,用脑去想,用心去悟,才能够了悟人生,了悟自己,也就了悟了大道,这的确是一个漫长而又寂寞的过程……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