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当代中国山水画又一高峰

林海雪原及现代山林画派的开创者:路怀中

  【艺术简历】

  路怀中,号关东山客,天外来客,松雪道人,独白居主人。山东诸城人。

  一九四五年生,当代山水画家、美术理论家、书法家,执着从艺近六十年,师法范宽,陆俨少,李可染大师的高徒。注张“师传统,又师造化”,更注重“中得心源”,是当代山水画领域又一位走向高峰的艺术大家。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积极倡导“排流俗、避腐风、蔑权术、崇学术、去朽气、树正气、强骨气、创我法、造大象、立我格”的艺术人生观。同时还旗帜鲜明地主张,真正的艺术家只有具备独立的思想、独特的人格、独到的审美方式方可能锤炼出独特的艺术语言和鲜明的艺术风格。独创林海雪原画派和现代山林画派,多次在东南亚诸国家举办个展和艺术交流,有十几种版本的个人画集出版。在美学理论方面创建性地提出了“黑白的审美情感是东西方人类审美之源,亦艺术创作之源”这一著名论断。

  现寓京都独立一画者。

《已是悬崖百丈冰》

自然大美 笔墨天成

——路怀中山水画浅析

作者:贾亮

  “画如其人”——此言不虚。因为中国画特有的艺术形式、审美趋向及语言体系为创作者提供了相当自由的发挥与经营的空间,所以很多时候一张中国画作品艺术价值的高下完全取决于画者的人品、气质、审美高度、笔墨功夫和文学素养等诸多方面的技艺与才情。

《笔墨纵横》

  这一点在路怀中先生的作品中得到了充分印证和完美体现。

  路怀中,当代山水画大家,林海雪原及现代山林画派的开创者。在画风上其远承范宽、近习李可染、陆俨少等大师。在艺术创作中路怀中坚持既师传统,亦师自然,“突出形式,强代意象”,坚持“树正气、强骨气、创我法、造大象、立我格”的艺术宗旨。在美学理论方面,他创造性的提出“黑白的审美情感是东西方人类审美之源,亦艺术创作之源”的哲理性论断。其在书法方面,几十年笔耕不辍,亦颇多建树。

《春作》 100cm×50cm 2008年

  初观路先生山水画作品,但见群峰纵横交错,跌宕起伏、气魄流转、墨韵涤荡、豪情四溢,给人雄浑厚重之感,直挚心门之撼。细品又觉崎岖深邃、沉静肃穆,多了几分蛮荒寂寥、亘古不变、不经雕琢的原始美感。

《敢问路在何方》

  路氏作品取景多采用俯视或仰视为契入点,在中近景拉开。画面多为局部中近景满构图,只以少许留白透气,加上其顶天立地之布局章法,突出其描述对象的壮观雄伟的同时一下子拉近了读者与描述对象的距离,颇有几分人与自然山川直面相对,天人合一的禅机。对山林山体的处理,作者多以浓重的积墨和雨点皴法反复点染,以此准确交代了关东地区山林植被密匝、繁茂、厚重的特征。迎面突兀乍现的断峰或山石则采用多种皴法穿插处理,增强了画面嵯峨险峻之势,可谓:“得山之骨法”。

《独居山中高朋远》137cm×67cm 1999年

  经过多年长期不懈的野外写生及对景创作和躬心竭虑之苦心经营,路怀中在山水画远近屡次、明暗向背等掣肘中国画表现力的问题上取得了宝质性的进展。不懂透视与三度空间等西画原理的他使得中国画的立体质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突破。他用纯中国画手段继李可染先生之后,又一次革新了千百年来传统文人山水画只求笔墨法度而疏于造型;以纤巧的笔墨游离于客观图式载体之外的情形,造成传统山水画不食人间烟火的“乌托邦”之感。

《高山仰止》 95cm×180cm 2004年

  一切艺术创作都是作者心灵的集中体现和思想感情的生发与流露,是其对自然景物及时代精神的悉心关照。中国画是讲求“品性”的,人们在欣赏艺术作品的同时,可以窥探出艺术家的精神追求和他们的人格魅力。

  路怀中出生山东,齐鲁大地给予他刚直笃厚的性情。在艺术上他“不畏权术、拒绝流俗、崇尚学术、不求名利”,以一重淡定从容的学者心态步履铿锵地走着一条属于自己的艺术人生路。路先生年过六旬,正是中国画创作的纯熟期,相信他在未来的岁月里会创作出更多风格鲜明,极富时代气息的精品力作,为中国山水画不断发展谱写华章。

《八千里路雪和月》 100cm×200cm 1997年

《江山代有才子出》 120cm×220cm 2005年

《关东山林是我师》 95cm×200cm 2004年

《春的脚步》

《雪路早行图》

《金牛播春图》 240cm×120cm 1998年

《林泉高致图》

《冰心悬浩宇》

《寒林早行图》

《万千思绪寄明月》 96cm×150cm 2005年

《心源山水图》 110cm×260cm 2008年

《阅尽千秋春色》 150cm×120cm 2012年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