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到粤博解密中国传统山水画

2018-07-30 20:00

  7月13日至11月11日,由广东省博物馆策划的原创性展览“解密中国传统山水画”在广东省博物馆举办。展览摆脱了以往惯用的绘画史为纲的策展思路,转向以知识普及为立足点,以轻松的语言和多样的展示手段,全方位解剖山水画的相关要点。利用综合性博物馆的资源优势,展览展出了书画、自然矿物标本、陶瓷、玉器杂项、古籍等多门类的文物近130件/套,从看得见、摸得着的传统材料,如颜料、墨、宣纸、毛笔、印章等入手,还原绘画元素,将绘画技法与馆藏山水画作一一对应,实例图解,归纳绘画的创作规律及用途,引导观众欣赏山水之美,梳理发展脉络,品味中国传统山水之魅力。

  此次展览得到天津博物馆的鼎力支持,将馆藏三件重量级作品送粤展出,包括南宋李唐的《濠梁秋水图卷》 、元代陈选的《岩阿琪树图轴》 、明代仇英的《桃源仙境图轴》 。其中, 《濠梁秋水图卷》 《岩阿琪树图轴》两件作品为首次走出家门做客粤博,向观众展现南宋山水“半边”“一角”的典型风格特点以及元代文人山水承前启后,对清代山水画风的影响;仇英的作品并不多,此次代表作的到来更是让粤博首次实现“吴门四家”齐聚一堂的夙愿。

  展览期间,粤博将从解读山水画的角度出发,开发配套的教育活动,如邀请手工艺人在展厅现场展示毛笔制作工序、开展团纸模型制作活动等,让各个年龄层的观众从不同的角度体验山水画及其技法的独特魅力。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博一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