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带你看展览第677期】刘广:首展中国山水画—承上启下传承的精神

  艺术家 刘广

  刘广:这次展览是保利文化集团承办,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也是我个人的一个小总结。这次所谓展览的作品这是我从艺这四年,从事山水绘画二十年历选了120多幅的作品,代表作可能也就是说我从各地写生,采风回来整理的各个名山大川的山水作品,大概40多幅。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

  范迪安:中国山水画传统悠久,积累深厚。对任何一个当代画家来说要进行创新,更是严峻的挑战,但是刘广先生很多年来他真是潜心学问,不求功名,那么在山水画传统的研究上注入了极大的功力。另一方面他也注重深入生活,进行采风写生,积累素材。因此可以说他很好的把握了山水画艺术创造的两个最重要的支撑点,一个是深研传统,特别注重研究笔墨的丰富表现。另外一方面是通过搜尽奇峰来进行创作构图,所以他的山水画的作品在面貌上是比较丰富的,既有大山大水,包括巨型的大的尺幅的创作,也有许多很精美的小品长卷,由此可以看到刘广在山水画艺术研究的这个学术视野和学术的维度上都是比较宽阔的,这对于他来说可以说形成了一个很好的治学的一个方向,也可以说找到了正确的研学创造的道路。这是我比较看重的。另一方面在刘广的山水画的整体气象上,我们可以看到他目前还是比较偏重于进行综合造境。他取自来自生活感受的不同的素材,自然的素材,但是更擅长在画面上进行经营布局,形成不同的意境取向,由此他这个展览总的题目“山水清音”也可以看他的艺术情怀还是在以追求一种有不同的山川邱壑、临泉树木构筑起来的不同的意境。这是他目前艺术的特点,但是十分值得注意的是他在笔墨表达的丰富性上达到了相当的高度,也就是说他在为山川造型的时候运用了不同的笔墨的技法,这种技法完全是靠笔来写出来的,完全是靠笔写出来的,我觉得对于人到中年的刘广来说这也显示出他非常能够沉下心来进行笔墨研究,非常注重在一笔一划的展开过程中形成自己这种情感的表达,由此可以看到他的作品在笔墨的丰富度、连贯性和精微的变化上都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这是难能可贵的。

  《阳朔之美》

  刘广:后边的漓江那个是阳朔的地方,就是用我的手法和绘画语言把漓江的山水体现出来,然后从传统两宋的风格去学自己的东西,找自己所用的技法,然后从中得到了取舍关系,然后再走到大自然里头,对山写实、写景、写生。那么就知道哪个该取,哪个该舍,然后回来精心构图创作作品,那么跟古人以往的不同的是把西方的素描的明暗关系去画山石,把土包石的技法,然后加上西方的透视去体现深远法,包括西方的焦点透视、灭点透视就写成远景,就这样形成了一个绘画。漓江虽然我没去过,完全是在电脑里搜出来的,然后看那个,因为当地有宣传部,或者是百度上有各种景点的那个什么,包括景点的取舍,然后找出很多照片,然后把照片组合在一张画当中体现出漓江的山水,但是得用我这个绘画技法去画,你像白雪石他画过漓江,但是他是用他的画法去画,但是我从传统里走出来,用素描的明暗关系去画漓江,用带着保留中国传统的绘画技法进入传统然后创新,是这种形式体现出漓江阳朔这个地方,创新我是把所有现在你能看到的和观察的或者是咱们能去到的景点用我的技法,用我的绘画语言把这个地方表现出来。

  《万壑千崖》

  这张作品就是我去河南省辉县太行山脉,因为我每年都去河南辉县和林州,包括大峡谷每年都去,春秋必须两次写生,这一段是在我和去辉县,就是那叫什么?农村凿出过亮的地方。以那为景点,然后底下不都是石头,石头那个小片盖的房子,但是我又没有用石头片体现,中国瓦的体现,也是我的技法怎么考虑,因为过亮的地方都是斧劈皴比较常见多一些,但是我不能用斧劈皴,用我自己的绘画手段把过亮的地方体现出来。15年、14年、13年每年都在创作大量的太行山脉的太行景,画中国山的主要是构图,你得考虑把哪个山取回来,哪个景点取回来,然后得和谐,每个地方的疏密关系、远近关系,整个构图有松有紧,然后才能把那张作品创作出来,不是说对景写生,找速写过程当中把所有的作品你所看到的东西都要画出来,应该有取舍关系,精心构图、精心创作,才能完成精品。大概我创作一张作品,大概最少得15天左右,因为你得考虑远景怎么布置,中景怎么布置,然后近景怎么布置,包括你的树的体现,房屋的体现,因为我画的一瞅可能是两宋的风格,但是怎么能把现代的建筑和现代的房屋加进去,我是考虑你看每个现在我就想把现在的包括楼房、车怎么能融进去,思考了很多,然后也都失败了,我觉得这一张作品我还是比较成功的。

  《戈壁雄关》

  这张作品我创作的是嘉峪关,嘉峪关在茫茫戈壁当中是西北要塞的第一关,怎样体现去嘉峪关这块,然后远处的长城,他是离嘉峪关很远很远的,非常平淡也非常远,他们总能把远景跟嘉峪关这块拉近就需要构图了,你把嘉峪关把远景加进来,远处长城的虚化就形成了现在我这张构图的完美结合。这张画我处理就以远山连绵不断地长城用山体现出最远景,然后把嘉峪关这个小孤关再加进去,就是一近景为体现和远景的虚构他就形成远近距离就非常和谐的一张作品了,就没有体现出这种大型的皴法和悬崖峭壁的感觉。我画这张作品是用俯视去画那个,然后把嘉峪关的城墙包括里城、内城都给它体现出来,然后远处的山虚幻一些。

  《幽居四屏》

  这张作品这四条屏是我从古人里找东西,就属于在古人上,然后加以自己的想法创作的作品,但是没脱离古人的影子。刚刚有自己的构思、自己的想法,产生了这四条屏。创作技法就是完全是走古人的道路、走古人的风格、走前人的东西画了这四条屏,按道理来说应该是临摹这个作品,但是临摹是一模一样,但是用我的构思、构图去临摹古人的东西,所以说我是从山出来的孩子,总想回归自然,有一种清静之感,所以创作我自己到了那个时候回归自然、回归山里去居住这种想法。

  《万里江山》

  这一张作品是我井冈山去学习,在井冈山我们到下面有一个水库,然后晚上我在散步的时候发现了就是说正好是赶着春天去井岗山学习,正好看到是这种景观,然后我就回来构思了一些整个创作了一个井岗山的几张作品,这张我觉得非常满意,表现了井冈山春天这种景色,然后也是我在尝试青绿山水,包括上颜色的一张作品,这张作品原先就没有那种远景、近景,就是用一个颜色、单一颜色去体现,我觉得这也是第一张上颜色的作品,因为井冈山的山脉跟东北的山脉也相近,它也是连着不断的,那么怎么样把它取舍,怎么样用一个山面或者是两个山面,咱们有一个100人民币当中就有一个五指山就是那块就是井冈山的取一个五指山的山峰当背景,那么我想那么多的山峰哪个该取,哪个该舍,也参考了很多资料,然后自己也查阅了很多的画井冈山的当代水墨,加入我自己的理解和古人的东西,然后完成了这张作品。

  这张作品是创作河南省云台山七彩霞的那个地方,然后它在大峡谷当中非常深远,然后搁底下瞅高不入天,在中央电视台可能总出现,后边那两个石拱洞是游人在那里来回走的,那么我们怎么把它体现出来也得采用俯视、透视,然后把远景、近景和中景尤其是近景加了,然后用我的技法把它组合在一起才能形成现在这张作品再加以完成,我去一个地方去了几次,然后有几个同道好友他们画的当代水墨比我画的怎么说呢?还好,但是我就想用我的技法,用我的形式去画太行,中国画山、画石往往石顶上包土,把土形成,然后我们传统的技法就去画,也是勾线,然后皴擦点染,那么你在这种情况下就把树舍了一部分,尽量体现出树少一些,然后用土包石的方法去画山石形成我独特的风格。

  中国国画画院原常务副院长 解永全

  解永全:今天我们才来参加刘广的“山水清音”的一个个展,据我的了解这是刘广先生的第一个展览,一般我们画家办展能够办首展都是非常谨慎的,刘广先生也是一个谨慎的人,今天我们看到他很多作品让我感到惊讶,我认识他的时候他没在画画,当然我认识他的时间也很长了,今天看到他的作品感到这个是他的初心,他从小就画画,当中做过叫艺术装饰、建筑装饰,后来又专心去作画,而且呢从他的画上看我们看到了传统的影子,特别是他的山水画有宋代的风格,当然宋人我们一般来理解他们画画是非常细致认真的,他描绘的是写实的,但是刘广的画虽然说有宋代的风格,但是他不完全是宋人画画的方式,因为他是今人,他也是一个现代社会的一个画家,他能够把我们当代的文化气息和文人的一些内心的一些思想和感情变化都融到他的作品当中去,这一点正是我们绘画领域需要的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是什么呢?我认为就是一个承上启下传承的精神,能够把我们的文化传承能够发展下去,中国的文化能够流传到今天,那是要有人去传承,中国的绘画也不能够说无根,也不能够说没有人去传承,刘广先生他做了这一点,这就是文化担当,也是民族担当,也是一种责任感。我希望像刘广先生这样的画家能够去在今后的创作当中去走遍我们祖国的山川大河,看遍我们的美好河山,青山绿水,把我们的祖国描绘的更加美好。

作者:蔡春伟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