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马未都:所有骗子都在一个地方下功夫,那就是怎么让你贪!

马未都军队大院出生的他下过乡,进过厂,刚好赶上文学大热当了一名编辑,认识了很多文学圈的大牛,积累了大量人脉。随后凭借自己的学识和人脉接触古董收藏。在那个年代,他能动不动花上几十百来块钱,就能捡到如今上百万也购买不到的大漏,努力加上时机,想不成功都难!

finjtCpzu9ImJOc9sheGLnCGlXJuDbBtSXl7tIhC.jpg

当然,一个人不可能每次都是幸运的,马未都也同样如此。他曾经在节目里说过,90年代的时候,曾看上了一位藏友收藏的康熙釉里红摇铃尊,当时这种瓷器在国际市场特别火!最少都是100万港币朝上,但这位藏友仅仅出价16万,马未都听完之后喜不自禁,认为自己可能要捡到大漏了!但身上钱不够,便试探性的问能不能8万买下,这位藏友马上就答应了。

马未都心生警觉,觉得他这么急着卖肯定有猫腻,便把这件瓷器重新看了又看,终于找到破绽,没有花费这笔冤枉钱!

gw6qzXvyxA8KrOfn0188ibTTx91EQ2zFGtSoRcrP.jpg

不可能每次都那么有警惕性的,马未都的收藏生涯中,吃药打眼发生的次数也不少。他说道:“所有的骗子都在一个地方下工夫,那就是怎么能让你贪上。”贪欲就像一颗迷魂丹,它能冲垮了你所有的理智,当你满脑门子心思要发大财的时候,就像在脑门子上刻着“快来骗我”一样,特别容易被人利用!

iDZmEcNpsV465ljo4pQtSAxJaWrYerQQDbb4QC9O.jpg

把这句话映射到如今的古玩市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不管是买还是卖,骗子们绞尽脑汁,费尽心思的使用各种手段,千奇百怪的骗局看似复杂,目的不就是一个吗:勾起你的贪欲,让你心甘情愿的被卖了,还要帮骗子数钱!

放大到整个社会,也同样是非常精准的一句话,每个骗子都在努力的干活,都在使劲的洗脑,他们能不能得手,取决于我们自己会不会被贪欲蒙蔽了眼睛,这是一个很简单的因果关系,却是一个经久不衰的人性话题。

当你买一件古董的时候,只盯着书中或专家介绍的“国宝”,某些细节对应上了,兴奋的表情溢于言表,殊不知卖假的贩子心里也乐开了花,因为他们就是靠着这些细节来仿制赝品呢,骗的就是没有经验光靠别人积累总结的所谓“知识要点”来捡漏的人。肚子里没有自己努力出来的藏货就敢捡漏,太小看古玩市场的造假技术了吧?

当你卖一件古董的时候,一味听信某些“砖家”或者网络骗子给你所谓的鉴定结果,个个都是天价。加上很多人都会自我催眠“我家有的肯定是宝贝”,到最后被那些在网上到处宣传的拍卖公司骗,是必然的结果!

iVfIJCeBkQPCGSnKiKANmRLpHZ9wRttxosAwS1mv.jpg

​每个人都有贪欲,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使用好了会变成奋发向上的动力。使用不好,就会失去理智,干一些愚蠢的事情。就像是在赌桌上赌博,赌徒们费尽心思想着一夜暴富,赢了还想继续,输了倾家荡产想要翻本。殊不知,当你把自己的命运交给“运气”,尤其是被人为控制的“运气”的时候,最后的结果往往早已注定!

胸中有丘壑的贪欲那是明智的贪,对一件东西如果你掌握的很彻底,那只有你捡漏,没有别人坑你的机会,说到底,“二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光盯着别人看听着别人说是没用的,每个突如其来的馅饼都有其背后隐藏的陷阱,学会怎么去分辨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暂时达不到那个水平,还是先管好自己的心态吧!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