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齐白石和李苦禅之间不为人知的秘密

2020-09-19 20:00



当代著名的画家李苦禅是国画大师齐白石的得意门生。


一九二三年四月的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一个身材高大,气宇轩昂,来自山东高唐县李奇庄的青年学子,敲开了北平跨车胡同十三号齐白石寓所的大门。学子的脸上写满了崇敬的表情,真诚地向国画大师齐白石说,齐先生,我叫李英杰,二十一岁。我很喜欢您老人家的画,想拜您为师,恳请齐先生收我为徒。



李英杰就是后来名满天下的李苦禅。李英杰出生于一个贫农家庭,从小就与画画结下不解之缘,象着了迷一样痴爱画画。为了开拓艺术视野,李英杰举债来到举目无亲,人地生疏的北平求学。按现在流行的说法,李英杰是苦逼的“北漂一族”。初来北平,加上手头拮据,李英杰连住的地方都租不起,只好跑到北平近郊一个寺观中求一容身之所。寺中老僧慈悲心肠,在寺观中给了他一间破禅房做为栖身之地。



李英杰凭着扎实的功底,考取了免费的北大附设的“勤工俭学会”,半工半读,到北大中文系旁听。两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北平国立艺专西画系。从此李英杰有了双重身份。白天,他是高等艺术院校的学生,夜间,他是老舍笔下拉黄包车的“骆驼祥子”。为了节省开友,李英杰效仿宋朝范仲淹落泊时过日子的做法,每天熬上一锅粥,每餐只食三份之一。他的绘画用具,基本上是拾取同学们弃之不用的铅笔头、炭条之类。       


同学林一卢,根据李英杰的生活现状和处境,很贴切的给他起了个雅号:苦禅。苦,是生活现状。禅,中国写意图,也称文人画、禅宗画。苦禅,就是苦画画的意思。寄身寺观的李英杰非常喜欢这个富含佛家禅意的雅号。从此,李苦禅这名字伴随着他度过了不平凡的一生。 


李苦禅的自我介绍,深深打动了齐白石。同样是穷人家出身,自小酷爱画画的齐白石欣然答应收下李苦禅为徒。李苦禅是北平艺专西画系的学生,只能利用业余时间跟白石学国画。齐白石非常器重这位出身贫寒,却天知聪颖的弟子,不但不收李苦禅的学费,还经常留李苦禅在家吃饭,掏腰包为李苦禅提供所有的绘画用品。 



 在恩师齐白石的倾心教授下,李苦禅的绘画艺术日臻佳境。检阅学生毕业成绩时,校长林风眠被一幅署名李苦禅的国画深深打动,连声说,我怎么不知道咱们艺专还有位画功出众的苦和尚?当得知作者李英杰是齐白石的弟子时,赞叹说,果然名师出高徒。1925年夏,北京国立艺专举办毕业生作品展,李苦禅展出了油画《合唱》等和八幅大写意花鸟画,作品被林风眠校长及其他老师全部买走。



自己的得意弟子,被校长林风眠赞赏有加,做为老师的齐白石当然非常高兴。为此,齐白石亲自操刀,治了一方“死不休”的印章送给了李苦禅做为奖赏,寄寓着他的“丹青不知老之将至”,“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情怀,勉励苦禅。


1927年5月22日,《晨报》副刊《星期画报》第85号发表其作品《松鹰》,齐白石在画上题道:“昔人学道有言一而知十者,不能知二者,学画亦然。劣天分者见任何些数而一不能焉!愚者见一下如无一。苦禅之学余而能焉,见一而能二也。白石题记。”


李苦禅潜心创作了一幅《鱼鹰图》请老师品鉴。画面上是一片夕阳余晖闪烁的湖水,水中,疏疏落落的黑石上栖满了鱼鹰。齐白石非常喜欢这幅画,欣然命笔题词:看见赣水石上鸟,却比君家画里多,留写眼前好光景,蓬窗烧烛过狂波。苦禅仁弟画此,与余不谋而合,因感往事,记甘人宇。白石山翁。接着,又另外题道;余门人弟子数百人,人也学吾手,英也夺吾心,英也过吾,英也无敌。来日英若不享大名,天地间里无鬼神矣! 


做为享誉国内外的国画大师,齐白石除了颇为得意地将弟子李苦禅比作孔子门下的颜回,竟在《鱼鹰图》题词中称李苦禅为仁弟,而且给了这么高的评价,可见两人之间,不仅仅是师徒的关系,简直上升到了知己的境界了。                  


本文转载于网络,原作者无从考证

以传播优秀内容为宗旨,如有侵权请告之删除


作者:月雅书画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