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第三届AAC(2008)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全部获奖名单

2020-10-07 23:25

  (雅昌艺术网讯 本网记者) 2009年2月28日晚19:30,第三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2008)颁奖盛典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

  范曾先生获得第三届AAC艺术中国(2008)年度特别奖

  获奖理由:汶川地震发生后,范曾先生第一时间从巴黎返回北京,在中央电视台《爱的奉献》2008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中,现场捐款1000万元,为为四川地震灾区捐赠现金最多的艺术家。从范曾先生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历尽千难万险的民族在苦难中的坚毅精神和博大爱心。

  刘小东获得年度艺术家大奖

  周春亚获得年度艺术人物大奖

  获得年度青年艺术家奖的是王光乐、曹斐、徐震。其中获得全场大奖的是徐震。

  附:

  徐震

  获奖理由:以2001年威尼斯双年展的参展作品《彩虹》为公众所熟知的徐震,在2008年个展“可能性第一”中拷问中国当代艺术和所谓国际艺术的关系,旨在形成新的“可谈判点”,引发业界广泛讨论和高度评价。

  曹斐

  获奖理由:作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青年艺术家之一,关注青年文化、地方文化因素是贯穿曹斐创作的主题,寓批判于游戏,寓实践于幻想,用卡通形式关注当下话题是对曹斐创作的最好注解。

  王光乐

  获奖理由:作为新锐艺术家中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王光乐以近乎偏执的研究精神对待绘画,王光乐的作品纯美、具体而抽象,在他的作品中闪动着异乎寻常的动人气质。

获奖画廊自左向右:长征空间、aye画廊、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获得年度画廊奖的是长征空间、aye画廊、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其中获得全场大奖的是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附: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获奖理由:当代唐人艺术中心2008年度成功举办多个高质量的展览、艺术及社会公益活动,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在国际间的协作中有力的推动了中国艺术家的学术交流及影响力,自开馆以来积极推行的策展人制度使画廊成为具前瞻性的画廊之一。

  长征空间

  获奖理由:2008年长征空间举办了一系列艺术展览,在业界赢得极高的学术口碑,同时,长征空间致力于以国际范围内的社会思潮、策略手段介入复杂的历史文化,并做出当代的阐释。

  aye画廊

  获奖理由:在推广知名艺术家的同时,aye画廊也致力于探索与年轻艺术家的合作之路,在2008年度系列展览中,充分展示出一个充满能量的中国当代社会生动而丰富、多元而思辨的艺术景象。

  获得年度艺术展览奖的是“蔡国强:我想要相信”大型个人回顾展全球巡展、“盛世和光”敦煌艺术大展、“合成时代:媒体中国2008”国际新媒体艺术展。其中获得全场大奖的是“合成时代:媒体中国2008”国际新媒体艺术展。

  附:

  “合成时代:媒体中国2008”国际新媒体艺术展

  策展人:张尕

  获奖理由:作为在国家美术馆展出并由官方操作的新媒体艺术大展,“合成时代:媒体中国2008”无疑是2008年最成功的展览之一。对于起步未久的国内新媒体艺术的发展而言,本次新媒体大展最重要的意义在展览之外。

  “盛世和光”敦煌艺术大展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馆、敦煌研究院

  获奖理由:由中国美术馆和敦煌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盛世和光”敦煌艺术大展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将10个洞窟集中展示。在为时两个月的展期内累计参观人数达66万人次,日参观量最高达2.87万人,创中国美术馆建馆以来最高纪录。

  “蔡国强:我想要相信”大型个人回顾展全球巡展

  策展人:托马斯·克伦斯、亚历山德拉·孟璐

  获奖理由:“蔡国强:我想要相信”大型个人回顾展全球巡展北京站集中展示了艺术家卓越的创造力和出众的视觉及概念语言,展览共收录蔡国强自20世纪80年代至今40组件代表作品。此次展览是中国美术馆有史以来展出的最大规模的当代艺术展,也是蔡国强作品在国内迄今最大规模的展示。

  获得年度艺术出版物奖的是《写给大家的中国美术史》、《美术史与观念史V VI》、《陆俨少全集》。其中获得全场大奖的是《陆俨少全集》。

  附:

  《陆俨少全集》

  出版: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主编:郎绍君

  获奖理由:《陆俨少全集》是最具权威性的研究、鉴赏陆俨少艺术的标准本,具有弥足珍贵的史料意义。尤其是陆俨少艺术研究会提出“绝无一张假画”的承诺,使《陆俨少全集》在陆俨少作品鉴定中起到了权威作用。

  《美术史与观念史(V、VI)》

  出版: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主编:范景中、曹意强

  获奖理由:《美术史与观念史》系列图书汇集中外美术史和观念史研究领域的学术成果,作者通过不同的研究视角在这一学术领域内进行深刻细致的探讨,研究主题鲜明,角度不一,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写给大家的中国美术史(新版)》

  出版: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作者:蒋勋

  获奖理由:《写给大家的中国美术史》完全以一般人的阅读能力和思考范围作为编写主旨,以简约的篇幅、概括的手法和通俗的语言,勾勒出中国美术的诞生、演变及其发展脉络,是一部大家真正可以读得懂的美术史。本书在培养公众对于美的信仰意义方面深远。

  特别贡献大奖: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