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吴冠中继承林风眠的艺术精神,为中国写意画的发展做突出贡献

吴冠中是中国当代知名的画家。他一生都在不断探索与创新,在漫长的艺术生涯中,他致力于推进新时代背景下油画的民族化,为中国近代写意画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1008/160213590953422410.jpg


吴冠中摆脱了苏式写实油画观念的束缚,把中国传统绘画中追求的意境美用现代的审美表现融入油画中,他的油画作品讲求意境,并且气韵生动;同时又推进了中国画的现代化,将西方绘画形式的美,运用到传统的国画当中,以水墨为媒介展现了突出的现代感,创作出具有民族风味,时代特色和个人风格的大量作品。

他的作品生动地表达了中国传统艺术中的写意精神,同时在表现手法和形式上的创新也更加凸显作品的价值。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吴冠中就己经从油画风景写生着手不断坚持创作,很多作品写意味道十足,并且形式感非常强烈。在80至90年代的作品则更加成熟。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1008/160213596264174880.jpg

例如,他1998年所创作的油画作品《怀乡》就是用中国传统的国画审美来表现江南水乡,把南国特有的柔美表现得淋漓尽致,画面虽然是用油画作为媒介来表现事物,却完全没有西方油画的感觉,反倒更像是中国传统水墨画的感觉。

2003年的作品《荷塘春秋》画的是九月初秋时节,刚刚开败了的荷花余景,因此画面多以叶子为主,画面的构图完全平面化,甚至对于荷叶的处理也是完全概念化了,有些荷叶的就直接用大笔一下概括,在通篇画面此起彼佛的荷叶之间还有些许灵动的暖色块点缀其中,画面顿时生机盎然。纵观全画,画面的所有层次只是靠色块和颜色和外形的对比产生空间层次的变化,在用少量明丽的颜色滴洒在整幅之中,方寸之间浑然一体,不仅将写意的味道表达得淋漓尽致,而且还将抽象的思路也引入了进来,现代感十足。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1008/160213602176335870.jpg

吴冠中在杭州学习的时候正值林风眠担任校长。其“中西融合”的办学思想给学生们更深的底蕴和更宽广的视野,让学生走在正确的创作之路上。林风眠的作品用笔表面上看方寸点画之间无拘无束,作品情趣天真而豪放,不受古法条框的限制,实际上是汲取了中国文化的精髓,结合时代发展去其糟粕罢了。

吴冠中继承了林风眠的这个艺术精神,同时又在绘画题材和用笔驾驭的层面上比前辈的画面有了更大的突破。经过了几十年的探索,画面不拘泥于细节的刻画,摆脱了物象的束缚,由写意走向抽象,它与西方的现实主义和抽象主义不同,甚至与中国传统写意相比,也增添了现代的形式语言,以一种全新的面貌展现给我们。为中国绘画艺术作出新的贡献,更推进了传统国画在新时代的发展。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