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保利拍卖十五周年】吴冠中 《围城》《苇塘》

吴冠中作为二十世纪中国画坛的代表画家之一,其独特的视觉语言体系开创了中国绘画史的全新格局。吴冠中一生都致力于“油画民族化”和“国画现代化”这两个命题的研究,在业已形成的固定创作体系中寻找新的方向,对传统的艺术形式、绘画题材、工具材料、审美情趣等进行改革和创新。吴冠中的油画和中国画是彼此影响和相互渗透的,他在中国画中移植入油画的空间感和色彩表现力,在油画中引入了意境和文人意趣,增加了各自的表现力。

抽象美是形式美的核心。

 ——吴冠中




吴冠中

围城


1994 年作 

木板油画 

46 × 46 cm 

签名:荼 94 

估价:RMB 3,000,000-5,000,000

起拍价:RMB 3,000,000

出版

《吴冠中画选60’s-90’s》 P111 中国三峡出版社 1996年版 

《生命的风景:吴冠中艺术专集》 P80 三联出版社 2003年版 

《吴冠中作品收藏集 I》 P209 人民美术出版社 2003年版 

《吴冠中全集 4》P110 湖南美术出版社 2007年版 

《吴冠中:我负丹青》 P151 上海书店出版 2009年版 


本件拍卖标的处于保税状态下,详情请见本图录《保税拍品竞买须知》 

吴冠中先后发表《绘画的形式美》、《关于抽象美》与《内容决定形式?》等多篇文章阐述了形式美的独立性。并且在历经了1970-1980年间油彩和水墨两种媒材间不同面向的交互发展,1990年代后,他作品更加注重抽象语言的表现性和张力。

现代城市及其生活向来是吴冠中绘画中的重要主题,在1981年的《交河故城》中,他用缺少空间透视的画面,层层叠加的结构和丰富的灰色调描绘出交河故城的断垣残壁;在1996年的《老重庆》中,又用一种“密不透风”的方式表现出重庆山城的奇特面貌,那些鳞次栉比、依山而建的房屋令画面充满了强烈而紧张的节奏感。

左:吴冠中 《老重庆》 1996 年作

右:吴冠中《交河故城》 1981 年作

而在其创作于1994年的《围城》中,吴冠中则对这一城市主题进行了高度的抽象化处理,《交河故城》中的高远感和《老重庆》中的空间深度在这里均未见到,画家转而以纯粹的块面构成的方式回归抽象艺术的本源。画面构图饱满,在紧张的灰色调中是关于城市的粗略影像——高楼大厦被简化、概括为简单的不规则几何形,并以稠密厚重的颜料画出。块面之间彼此叠加、穿插,乱中有序,营造出一个高密度的视觉的空间。在大量的灰色层次中,画家巧妙地运用鲜艳的色点点缀期间,再加上精心设计的留白,顿时为画面构图增添了灵动、跳跃的气息,整个画面也随之“活”了起来。

江南古镇实景图 

在《围城》中,吴冠中用一种最简单的方式探索了形体、色彩与空间的关系,他的几何块面就像蒙德里安的《百老汇歌剧》一样具有独立的美感,但却并未像后者一样彻底抛弃具体的物象。作为画家创作线索中的特殊作品,《围城》记录了吴冠中艺术风格和创作心境在特定阶段的变化,同时也是中国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

皮特·蒙德里安 百老汇爵士乐 1943 年作 





吴冠中

苇塘


1991 年作
纸本设色
68.6 × 138.4 cm 

签名:吴冠中。一九九一 

钤印:九十年代 吴冠中印 

估价:RMB 6,500,000-8,500,000

起拍价:RMB 6,500,000

出版

《吴冠中自选画集》 P156-157 北京东方出版社;香港,建筑与城市出版社有限公司 1992年版

《名家翰墨》吴冠中·寻故人 P72-73 香港翰墨轩 1995年版 

《无涯惟智——吴冠中艺术里程》展览目录 P100-101 香港艺术馆2002年版

《吴冠中全集 VII》 P52-53 湖南美术出版社 2007年版 


展览

2002年 无涯惟智 ─ 吴冠中艺术旅程 香港艺术馆 / 香港

八十年代以后,吴冠中开始深入研究油画与水墨画语言的相互融合,从这时起,他的作品逐渐摆脱具象的束缚,在水墨画中探索一种基于几何构成的形式美感。九十年代是吴冠中抽象水墨创作的成型期,其作品不再有八十年代时的简约性和抒情性,而是走向繁密厚重,画中的物象也从半抽象走向完全的抽象。吴冠中用纯粹的点、线、面组成复杂的结构,用块面和线条的交织构成丰富多变的画面,营造出极其华丽的视觉效果。创作于1991年的《苇塘》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

左:吴冠中在苇塘写生

右:吴冠中 《苇塘秋雁》 1972 年作 

这个阶段是吴冠中的水墨画创作高峰期。画中表现了画家故乡宜兴特有的水乡景致,水塘中生长着茂密的芦苇,芦苇参差错落,随风起舞,左上侧有一行大雁向南飞去。与八十年代的苇塘系列相比,此幅画没有明显的纵深间感,也减少了景物的设置,将视线集中在苇塘本身的形态上。芦苇以徐渭式的大写意法写出,笔势洒脱不羁,带有狂乱的草书笔意,但同时乱中有序。水塘中的芦苇疏密有致,高低不等,浓淡有别,画家通过穿插交错的线条营造出一个层次丰富的空间。画面的主色调是淡墨和淡紫色,明快素净,有种超现实的梦幻感,同时在墨线的穿插中点缀一些高纯度的色点和重墨点,为画面带来更丰富的形式元素。吴冠中在《苇塘》中将抽象的形式与中国画的笔墨趣味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但画中最令人感怀的并不是表面的形式,而是他所流露的对故乡的深厚情感。


作者:北京保利拍卖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