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小动画带你看懂齐白石画虾

多媒体脚本:王亚楠

多媒体制作:王 毅


文/吴佼姣


齐白石早年学习画虾时,主要参考古人作品。“衰年变法”时,其笔下的虾已经有了个人面貌。63岁前后,他开始对着案头水盂里养的青虾写生,初具形似,但生动不足,虾的透明质感和动态层面缺乏深度的刻画。到了68岁时,虾的笔墨变化更为丰富起来:虾眼也由两个墨点变为稍稍外横,长臂钳分出三节,虾尾张开,并借用墨色的浓淡变化来表现躯干的质感,通过虾躯弯曲和虾须变化来展现虾在水中游曳的动态。在经历几次变法后,齐白石画虾已经非常醇熟。然而他并未满足,到第五变时,他大胆删减虾腹多余的小腿,并在虾头部的淡墨中加入一笔浓墨,将虾的形象进一步提炼与概括。80岁时,白石老人用笔就更为从容,墨色的变化也更为精益求精,真正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


友人曾问齐白石:画虾画得如此神似,是从哪儿学来的呢?他回答:“家园小池水清见底,常看虾游,变动无穷,不独专能似。”齐白石的童年在湖南湘潭的一个小山村中度过,那里山清水秀,遍布水塘禾田。他的屋前就有一洼水塘,名为“星斗塘”。齐白石从小便常在池边玩耍,观鱼、钓虾,观察它们弹跳、进退、游动等各种姿态变化。正是由于敏锐的观察和精益求精的探索,才使得白石老人笔下的虾形神兼备、神妙至极,令人拍案叫绝。


(编辑:罗元欣)


图文版权所有,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作者:北京画院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