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号·专栏】张辉:紫檀蝙蝠西番莲纹大条桌赏评

CRvPOvVF8yCl1q1phZ1Z6KjAPHsZaNEhRQfpB54P.jpg

紫檀蝙蝠西番莲纹大条桌(中贸圣佳25周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拍品)的一个重要特点的是变体三弯腿。

明式条桌中三弯腿作品极少极珍贵,三弯腿为S形,卷云纹足。进入清式后,传统三弯腿成为变体三弯腿,即俗称为两截腿,旧日之三弯变成上下两截,舍弯为直,实际上是保证腿上的纹饰可以橫平竖直的雕刻。为了新纹饰,传统的三弯腿不得不修正。紫檀条桌为卷云纹珠足,这仍然沿袭了传统三弯腿条桌上的卷云纹球足的旧式,只是卷云纹雕刻得峻峭醒目。

大边抹头下饰有西番莲纹的挂檐板,也令人眼前一亮,这是一个新时代的风尚,旧日之桌几,不曾有挂檐板,只有在雍乾时期,家具不断加大观赏面,挂檐板才在束腰板前出现,增加了装饰的层次和考究的品格,将束腰区妆点得华美雍容。

相对束腰板上西番莲纹雕刻得流动细巧,挂檐板的同类纹饰设计得规整,节奏感强,有如舞台上花样的惟幔。而整个条几也为此凭添庄重。

在紫檀条桌上,束腰板外加挂檐板的作品凤毛麟角,无不奢华富贵。此物一出,宝冠加珠,锦上添花。

xxjso4kecy9lVBr1mVIgWcGa8ITKfU0FZzhtB4CW.jpg

清式桌几,注重托腮的功能和装饰,托腮增加了束腰和牙板间的过渡层次,一个出色的托腮就是华服外的一套围脖围巾,用于功能,更多增加衣饰之多层,提高着装品味。

此桌托腮上雕如意云纹,二方连续,与挂檐板之纹对比呼应。

桌有球足,唯其如此,才可以消解繁茂的上部纹饰的压迫,取得上下平衡。

彭牙板为直牙板,但有意用多个圆形牙纹破除直线的平直,中间为对称的七个圆牙纹,左右各有大小四个圆牙,再左右又各有大小四个圆牙纹,接近腿部。牙板下缘起粗线,连接各圆牙纹,并在牙板面上,满雕蝙蝠云纹,牙板面上雕双卷相抵纹,活跃牙板纹饰的大格局。

古代社会,对动物的生物性并不在意,它们更多被赋予社会含义或祥瑞寓意。在明清家具上,祥瑞纹饰有四种取图方式:

一是谐音取忘,如蝙蝠,谐福字音,取之。福庆有余图,取蝙蝠、玉磬、双鱼之音。

二是以形取意,如石榴多籽,取榴开百子之意。

三是比附取意,如大小螭龙纹,取苍龙教子,望子升天之意。

四是典故取意,如麒麟玉书,取送子之意。

蝙蝠纹和流云纹均是清式家具上的符号,最早见于清康熙五十年的紫檀十六扇大围屏上,它们为康熙帝六十大寿献礼,现藏于故宫博物院,它流于社会和皇家御苑之中,有强烈的时代气息。

6H3MfKbnv2AKMqpzMzSxmauVNISp8VBRwBtemeEo.jpg

变体三弯腿上端亦雕蝙蝠流云纹。牙板和腿之间有角牙,分别与牙板、腿一木连作。

上下腿转折处内侧挖出三个圆牙纹,用材极为奢华,圆牙纹之外,有如铲地,全部去净。这在装饰上,有点睛之效,同时,它表现出这一时期宫廷制器的不计成本,在工艺和材料上极尽炫技之能事。

张辉简介:

张辉,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先后任职河北省博物馆、河北教育出版社。1994年后,在北京多家出版社任策划组稿编辑,并创建北京紫都苑图书发行公司。著有《曾国藩之谜》(经济日报出版社),整理《曾国藩全集》(中国致公出版社)、《中国通史》(中国档案出版社)、《中国名画全集》(京华出版社)、《古董收藏价格书系》(远方出版社)等著作。从2000年开始,从事明清家具、文玩古董收藏和研究,现为四家专业艺术媒体专栏作家。将考古学、人类学、图像学、历史学之方法论引入家具研究。2017年出版《明式家具图案研究》(故宫出版社)。

更多内容尽在[雅昌张辉专栏]

也可以直接下载艺术头条,订阅“明式家具研究”艺术号,观看更多内容。

作者:张辉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