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CCTV-11 四十集《北京画院名家展播》推出方政和老师艺术访谈


近日,北京画院和中央十一套合作推出了40集系列片《北京画院名家展播》,今天和大家分享北京画院专职画家方政和老师的艺术访谈内容。《北京画院名家展播》具体播出时间请您关注中央电视台的节目预告。节目在CCTV播出后,可下载“央视影音APP”,搜索“翰墨戏韵”观看回放。


北京画院画家方政和


总结自己的艺术经历,方政和用了一个词——远望可以当归。从老家福建到南京师从江宏伟先生,再到北京画院。方政和从南到北,不断学习工笔花鸟画,体会了感受自然的过程,也体验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喜出望外和乐在其中。


画工笔画的人,天生有一种亲近自然的性格。方政和的性格里就有一种发现自然的敏感。所以在他的花鸟画里,有一种自然潜移默化的滋养在里面。


方政和《白鹭下经幢》 138x70cm 2016年


方政和《白鹭下经幢》局部


江南的园林文化,一直是方政和绘画中关注的重要题材。师从恩师江宏伟,方政和打开了对于工笔花鸟领域的认识,并理解了写生与自然的重要性。从江南园林中,方政和看到了历史,也看到了时间的伟大。他敬畏自然,他相信再高的塔、再豪华的宫殿,再好的雕花,都会像雷峰塔一样,最终归于尘土。


到了北京画院,方政和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离开了江南,却更加依恋江南。“我想说思念故乡就是寻找工笔画创作的归属感”,或许是对自然变化的的担忧、惋惜,方政和认为,今天的艺术家创作工笔花鸟画时,应有与古人质同体异的敏感。方政和的绘画里还有一种宋画遗韵,他希望自己的创作中能够体现某种文化属性。他还认为中国画有线性的特质,他喜欢江南文化,并愿意在这条路上一直向前走。


方政和《白鹭依经幢》 138x68cm 2015年


方政和《白鹭依经幢》局部


(编辑:罗元欣)


图文版权所有,如需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作者:北京画院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