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佳山友约 • 朱道平、常进、崔见、徐钢作品展已隆重开幕

 

水墨山水,在传统与现代之上

中国的当代艺术,通过形式与内容的探索实践,不仅要积极构建一个富有中国意味的文化想象,同时也在不断地寻找着当代性的表达形式和文化体系,尤其是水墨,尤其是山水——这一与中国传统绘画、甚至是传统文脉息息相关的艺术形式。

这次佳山艺术空间所展出的是朱道平、常进、崔见、徐钢四位山水画家的作品。作为40后、50后、60后、70后杰出的中国画家,他们的作品恰巧代表了近半个世纪来,中国艺术家对于水墨的形式拓展、内涵表达,以及在其上所作出的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孜孜探索。

千百年来,中国传统的山水画作为一种高度的艺术表达,它的笔墨的高度,结构的高度,品质的高度已经珠玉在前,当代性的创作,还可以有哪些突破?只有更为个性化,更有自我价值,更能在纵向的艺术脉络中找到传承与皈依,也能在横向的当代艺术中发出“中国视觉”和“水墨世界”的强音,才具有时代与地域的双重价值,沉淀并继承下去。

通过实验、砥砺、突破以及大量的磨练,朱道平、常进、崔见、徐钢们所探讨的“水墨”开始呈现出“内向的意境”与“外向的远界”这一内外兼具的技术与艺术的对立统一,并向画界提供了一个既坚持水墨所蕴含的历久弥新的文化内涵,又不放弃水墨代表的工具、材料属性的中国山水画地位,并且为水墨艺术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当代性的表达方式:

朱道平通过线与点的交响,纵横交错,繁简穿插,虚实相映,构筑出一幅幅清逸幽遂、静雅柔美的意象境界。谦谦君子气质中透着沁人心脾的感染力。他的画作既蕴含着传统艺术的神韵,又散发着现代审美意识的灵性;

常进的风格清寂悠婉,笔墨简淡,创造出一种古典诗歌般的清奇、空灵意境。在延续传统文人性灵笔墨一脉的同时,画家以其敏感的特质宣示了个人化的生命动感,极富和谐、诡秘、高雅的魅力;

崔见在坚持笔墨修炼的同时,注重在现实与理想的边界上表达意态、意象与意境,在个人心理与外部现实的交汇之地寻求精神的栖居。在他的心目中保持着传统经典的宏大意识,但追求的是以水墨山水寄托现实感怀,在人文关切中营造宏大气象;

徐钢作画工山水,重师古,取法宋人之“法备”不断研习,笔墨精进、格高而理正。此外,画家更再入山川感悟造化,得元代“变法”精神,气息质朴悠然、简素平和。画作形散质雅又不失当代水墨精神之锐气,其画面安静悠然、扑面而来一股文人气。

四位画家年代不一、气质不一,取法不一,风格不一……不过,老舍先生曾说过:“自然之美与艺术之美的联结处才是使人沉醉的地方。”同住在紫金山下的紫金山庄,画家们对“内向的意境”与“外向的远界”的追求却是同一的:崇山峻岭是山水,枝脉横斜是山水、亭台远对是山水、情境胸臆也是山水……而山水中的人,山水外的人,以及对水墨的传承与理解,都是让山水画生生不息的重要构成元素——画作记录的是时代的风景,也是历史的风景,是眼前的风景,也是画家心中的风景。

而水墨山水作为中国艺术的象征,已然超越了传统和现代,正所谓“山无尽,水无尽,行无尽也”。

希望看画的你,在这跟随画家的笔墨拾阶而上的旅程,也能享受到山水在传统与现代之上的无尽乐趣。

文/艺 驰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