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解读 | 张弛有度——李苑琛作品

1515青年艺术家创作计划


——2020德龙杯·钢铁雕塑创作营


1515 Young Artist Creation Plan

2020 Delong Cup · Steel Sculpture Creation Camp


艺术家说




十多年在雕塑专业系统的学习,从基础造型能力的培养到材料观念的探索,伴随着创作边界的逐渐模糊,创作的方向开始清晰。开始关注事物间的关系。软件能够拓扑出时间和事物的关系,让我在它们更加具体的呈现中寻找更具体的可能性。其实没有什么创作内容是更加重要、更有价值的,创作是创作者甘愿消磨的时光,并以此积累着创作者勤勤恳恳的个体经验。
 
——李苑琛





李苑琛的作品《轻而易举》是由钢筋、工字钢、废旧金属件、钢丝组成的三个体积分别为9×9×9米、2.2×1.8×5米、9×9×5米的雕塑。三个组件均以钢铁厂中常见的钢筋条为主要创作材料,通过对数量、曲直、疏密等因素的控制,诠释钢铁材料的丰富内涵。

 




《轻而易举》



艺术家充分感受并掌握材料的属性,通过对钢筋属性的探索,表达对雕塑的深刻理解。数十根钢筋条或顶部连结捆绑,通过交错的设计向四周弯曲展开,放置于草地上;或取其一根,辅以十余个配重物,经过位置上的摆放,共同拉扯牵制使得中间的钢筋垂直于地面;又或扭结成为冲压块,悬挂于标注有时间刻度的梯形钢板顶部。






 《轻而易举》局部







通过拉拽、收紧、挤压的方式,让钢筋呈现不同的形式。在钢筋属性的内外关系中找到看起来“轻,而易举”的平衡方式。受近海气候的侵蚀和重力因素的影响,漫长的岁月会让作品的形态不断变化,它们随时都会是崭新的形态。

——李苑琛





《轻而易举》组件



特制的2390米长的整条钢筋压成的巨大冲压块经过悬挂,受到自身重力与钢丝作用产生的拉力影响,随着时间的流逝自然地下坠——作品随时都是崭新的形态。艺术家于空间的维度中注入对时间观念的思考与作用,增加了观者与作品之间的接触面,以一个具有想象的空间取代传统雕塑中僵化的疏离感。





《轻而易举》局部

 


通过上8条、中6条、下4条共18条细钢丝,将9米长、直径2厘米的钢筋笔直竖立,这是艺术家对钢铁材料的探索,也是他对创作行为本身的解读。钢筋笔直耸立在地面上,与其身的金属连接扣、螺丝、细钢丝以及地面上散落的配重整体构成作品。所有的细节都在诉说着作者的意图——立直这根9米长的钢筋。

 

巧合的是,用于平衡主钢筋的18条细钢丝,数量上与此次活动的艺术家人数相同,在李苑琛看来,艺术家们丰富多样的创作意图与他“想要让钢筋垂直竖立”的简单意图,从本质上是类似的,大家都是在为各自心中的预期作品而忙碌着。十八条钢丝高度绷紧、排布紧密,保留废旧钢铁的共存性与多样性的同时,赋予作品以叙事性。




《轻而易举》局部


与此同时,他开始在18个配重的选择上动脑筋。他将对18人的印象当作选择配重形态的标准,甚至在位置安排上,也以18人的个性和关系作为参考......他说,这种尝试是无效的表达,即便如此,也想将对18个人有意义的表达“藏”在作品中。



《轻而易举》局部

 


60根9米长的钢筋条通过交叉分散的形式被捆绑,以曲线形态立于草地之中。由线到面,形成自上向下延展开的空间。由于线条排布的疏密,作品产生透光的特性,颇具节奏的线条与草地上的影子十分灵巧地交相呼应,相叠变幻。





《轻而易举》局部

 


创作过程中,艺术家表达出对材料的兴趣、对几何与时间关系的热情,以及空间结构所带来的愉悦感受。他通过对材料粗细、间距、弹性系数的不断实验,使得雕塑作品具有更多对空间感知的改变,产生出一种建造的意味。





《轻而易举》组件

 


作品通过材料的韧性与重量感,以及表现形式形成理念,并践行着时间与空间的秩序。沉重的冲压块、看似纤细脆弱的连接点、数十根钢筋条的弯曲、一根钢筋的垂直放置......多种相反特性的元素融汇在一件作品中,且彼此相互映衬,构建对比,突出各自的表现力,矛盾横生的同时又相互统一和谐、张弛有度。



《轻而易举》组件

 


李苑琛的作品围绕材料本身的属性展开,关乎空间、时间的质感。他的创作方式轻松灵巧,注重观念性的诠释——既有时间的参与,也有观者的感知。作品于力量的收与放之间,展现出张弛的尺度,增添了钢铁材料的可读性。



作者:田园

编辑:田园

监制:张禹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