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明代永乐、宣德、成化三朝景德镇御窑瓷器款识(上)

 

明代景德镇御窑瓷器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流行在器物上署铭款,即通常所说的“款识(zhì)”。款识虽是陶瓷器装饰上的附属物,但由于它是古陶瓷鉴定所依赖的重要方面之一,故历来为行家所重视。陶瓷鉴定家通过比较各时代陶瓷器上的款识内容、格式、字体、书法、料色等方面特征,再结合器物造型、纹饰、胎釉彩、底足处理工艺等特征,即可对一件器物进行真伪和时代鉴定。


明代瓷器所署款识中,最重要的是御窑瓷器上的年款(亦称“朝代款”),它是不署年款的御窑瓷器以及民窑瓷器断代的重要参考。而且随着时代发展,明代各朝御窑瓷器上所署年款也呈现各自特色,前人有“永乐款少,宣德款多,成化款肥,弘治款秀,正德款恭,嘉靖款杂”[1]的评价,从实物看,基本符合事实。但自明代中叶以来,由于文人雅士对明代各朝御窑瓷器的品评以永乐、宣德、成化三朝御窑瓷器受到的评价最高[2],致使从古至今,落这三朝年号款的仿品屡见不鲜,给这三朝瓷器的鉴定带来麻烦。因此,对这三朝御窑瓷器年款进行深入研究,弄清其内容,掌握款字的书法特征和署款规律,对于鉴定真品和仿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永乐朝御窑瓷器年款


从传世品和出土实物看,明代御窑瓷器上署帝王年号款以永乐朝(1403~1424年)为最早。虽然早在洪武二年(1369年)朝廷即在景德镇珠山设陶厂(建文四年更名为“御器厂”,清代更名“御窑厂”)专门烧造宫廷用瓷,但迄今为止,尚未发现署正规年款的洪武朝御窑瓷器。永乐朝虽开明代御窑瓷器署帝王“年号款”之先河,但永乐朝御窑瓷器中的绝大多数并不署年款,少数带年款者其款字内容仅见有“永乐年制”四字,不见有“大明永乐年制”六字。目前所见署“大明永乐年制”六字款的陶瓷器,从各方面特征看均为后仿品。

明代永乐、宣德、成化三朝景德镇御窑瓷器款识(上)

 

明永乐 青花缠枝莲纹压手杯

正在景仁宫展出

应引起注意的是,目前所见永乐朝御窑瓷器所署“永乐年制”四字皆为篆书体,不见有楷书体。按署款方式不同,“永乐年制”四字可分为以青花料书写款、锥拱款和模印款三种。青花款仅见于青花缠枝莲纹压手杯上,故宫博物院收藏四件这种压手杯。据明末谷泰撰《博物要览》“新旧饶窑”条载:“古之烧造饶器,进御者……若我永乐年造压手杯,坦口折腰,沙足滑底,中心画有双狮滚球,球内篆书‘大明永乐年制’六字或四字,细若粒米,此为上品;鸳鸯心者次之,花心者又其次也。”[3]故宫博物院所收藏的四件永乐青花压手杯,大小相若,造型相同,均撇口、深弧腹、圈足。内外青花装饰,除内底外,他处所绘纹饰相同。其中一件内底绘双狮戏球纹,球内署青花篆体“永乐年制”四字双行款(图一,1、2、3);另三件杯心画五瓣葵花,花心内署青花篆书四字年款(图二,1、2、3)[4]

明代永乐、宣德、成化三朝景德镇御窑瓷器款识(上)

 

图一:明永乐青花缠枝莲纹压手杯(狮球心)

明代永乐、宣德、成化三朝景德镇御窑瓷器款识(上)

 

图二:明代永乐青花缠枝莲纹压手杯(葵花心)


苏州博物馆也收藏一件这种永乐青花压手杯。但目前未发现谷泰所曰“鸳鸯心者”,也未发现谷泰所说署“大明永乐年制”六字篆书款者。倒是北京城市基本建设工地出土过几块永乐青花缠枝莲纹压手杯残片(图三),而且有的内底伴随署款所绘纹饰在传世品中未曾见过,见有类似菊花心内署款或折枝菊的花枝间署款。

明代永乐、宣德、成化三朝景德镇御窑瓷器款识(上)

 

图三:明代永乐青花缠枝莲纹压手杯


锥拱款和模印款主要见于永乐甜白釉、鲜红釉等单色釉瓷器上,位置多在碗、盘、高足碗等器物的内底中心或内壁,款字均作两行排列于葵花心或单线圈内。有个别署年款的永乐甜白釉瓷器的胎体很薄,达到半脱胎的程度,迎光透视,锥拱或模印的纹饰、款识清晰可辨,非常优美(图四)

明代永乐、宣德、成化三朝景德镇御窑瓷器款识(上)

 

图四:明代永乐甜白釉模印云龙纹高足碗(残)内底锥拱的篆体“永乐年制”款

景德镇市珠山出土

署年款的永乐鲜红釉瓷器有内、外施鲜红釉者,也有内施白釉外施鲜红釉者。其中内、外施鲜红釉者所署年款除了极个别的字迹较清晰外(图五,1、2、3),其余均模糊不清。值得一提的是,日本东京出光美术馆、香港竹月堂[5]、台湾清玩雅集各收藏一件永乐甜白釉僧帽壶,颈部锥拱缠枝莲纹,四朵莲花依次托着锥拱的“永”“乐”“年”“制”四个篆体字,见于拍卖品的也有这种永乐甜白釉僧帽壶(图六,1、2、3),堪称弥足珍贵。永乐御窑瓷器上的锥拱、模印年款均需对光侧视或透视方能看到,有的清晰,有的则模糊不清。

明代永乐、宣德、成化三朝景德镇御窑瓷器款识(上)

 

图五:明代永乐款鲜红釉模印云龙纹高足碗,2003年出土于景德镇市珠山北麓

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藏

明代永乐、宣德、成化三朝景德镇御窑瓷器款识(上)

 

图六:明代永乐甜白釉锥拱缠枝莲纹僧帽壶


永乐御窑瓷器上的四字篆书体年款,无论是书写的,还是锥拱、模印的,都颇具章法。其笔道流畅自然,笔划转折处浑圆,字体结构严谨,苍劲浑厚,婉丽飘逸。此款识之蓝本必出自当时功力深厚的书法家之手。有学者曾将上海博物馆收藏的永乐朝翰林学士沈度(1357~1434年)使用的一方端砚外底刻划的篆体“永乐乙未秋翰林沈度识”款,与永乐朝御窑瓷器上的年款进行仔细比较,认为二者字体风格完全一致,因而认为永乐御窑瓷器所署年款很有可能是由当时翰林学士沈度受命书写后,下交景德镇御器厂,再由工匠按墨迹摹写、刻划或做成瓷模印在瓷坯上[6]。


沈度,字民则,号自乐,松江华亭(今上海)人。明代焦竑撰《玉堂丛语》曰:“太宗(朱棣)征善书者,试而御之,最喜云间二沈学士,尤重度书,每称曰:‘我朝王羲之’。”又曰:“文皇览沈度书,称善一时。……度书独为上所爱。凡玉册、金简,用之宗庙朝廷、藏祕府、施四裔、刻之贞石,传于后世,一切大制作,必命度书之。”[7]可见沈度名重当时。明代最典型的台阁体书法风貌,便是由沈度创立。其端正修美的字体和遒劲圆润的笔画,呈现出一种不燥不枯、不纤不弱、不欹不宕的书法美,因此受到皇帝的喜爱。既然当时的“一切大制作,必命度书之”,那么,永乐皇帝命沈度为名副其实“大制作”的御用瓷器书写款识样本,应是顺理成章的事。

明代永乐、宣德、成化三朝景德镇御窑瓷器款识(上)

 

图七:明 沈度书敬斋箴册页之一

明代永乐、宣德、成化三朝景德镇御窑瓷器款识(上)

 

图八 :明 沈度楷书赤壁赋

正在文华殿展出


永乐御窑瓷器所署供养款中,也有带纪年者。1979年至1988年,景德镇珠山永乐、宣德御窑遗址出土大量瓷片标本,其中有两块以铜红料书写楷体“永乐元(年)……供养”和“永乐四年……供养”题记得釉里红盘口瓶残片[8],供养铭文以铜红料书写于瓶口外沿,字迹清晰,笔法遒劲,可惜因残缺太多,而无法知道具体内容。这两块瓷片标本的出土,为研究永乐朝御窑瓷器款识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故宫博物院古陶瓷鉴定家孙瀛洲先生(1893~1966年)生前对永乐瓷器做过深入研究,在实践的基础上,为便于人们从款识方面鉴定永乐御窑瓷器,而将永乐御窑瓷器年款编成歌诀。即:


永乐篆款确领先,

印刻暗款凸凹全。

压杯青篆在内心,

不是确知不胡言。


第一句“永乐篆款确领先”,是说永乐朝御窑瓷器上所署篆体“永乐年制”四字年款,开创了明代御窑瓷器上署正规年款之先河。


第二句是说对于永乐朝御窑瓷器上模印和刻划(锥拱)的篆体“永乐年制”四字年款,模印款笔画凸起、锥拱款笔画凹进,而且这两种款均在釉下,故称暗款。


第三句是说永乐朝御窑青花缠枝莲纹压手杯上的青花篆体“永乐年制”四字年款署在杯的内底。


第四句是说永乐朝御窑瓷器所署年款只有通过实践去了解,眼见为实,才有发言权。


该歌诀言简意赅,有助于我们全面理解永乐朝御窑瓷器所署年款的内容,每一位古陶瓷爱好者都应该铭记在心。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龙凤佛艺术收藏

      永乐年制篆体,上品者,不是(细如米粒,而是细如发丝,自成一体篆体,字体为匠心独运的,看到是传世品,…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