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LONG文章 | 周春芽:从不知道叶茂中会画画,还画得非常好




:2020年10月,“叶茂中画展”在龙美术馆(西岸馆)举办,龙美术馆创始人刘益谦担任策展人。叶茂中作为广告营销大佬、近现代书画收藏大家、傅抱石徒孙,首次在美术馆举办个展即获得众多认可,汤哲明撰文说叶茂中是个传奇:“老叶不但画得专业,而且从为数不多的几张照片中我能看出,他在师承上有着明确的选择,或者说是清晰的见解……他其实是个有着勃勃野心,意欲会心先贤的画家。”

艺术家、美术理论家潘公凯看过叶茂中的画后在研讨会上说:“看了以后感觉好用功,临摹、临创,然后写生,这样的一些功夫花下去,是非常感人的。”

画家、古书画鉴定专家尹光华称叶茂中:“一个工作忙碌名闻遐迩的业界巨子,能花那么多精力在画画上,说他爱画入骨髓应该是不过分的。”

画家方严和叶茂中熟识,两人曾有过短暂交流中国画的经历。方严说老叶的画“天真烂漫”,当叶茂中拿起笔画画时,“先天的气质与禀赋,便会不可掩饰地流露出来”。

艺术家周春芽从来不知道叶茂中会画画,看过展览后才知晓他“用色和构图都十分熟练,而且带有丰富的情感。”


更多阅读链接

刘益谦:写给兄弟叶茂中的书画首展

叶茂中:父亲随手这么一画, 却影响了我一生

汤哲明:“传奇人物”叶茂中其画其人

潘公凯:叶茂中画画是面向未来的生活态度

尹光华:叶茂中爱画深入骨髓

方严:老叶具备艺术家天赋,一不小心做了营销



“叶茂中画展”展厅现场,龙美术馆(西岸馆),2020



艺术家

周春芽



口述 | 周春芽

根据“叶茂中画展”研讨会上周春芽的发言整理



谢谢大家,谢谢龙美术馆邀请我来参加“叶茂中画展”研讨会。这个展览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展览,由龙美术馆创始人刘益谦先生策划。展览我看了两遍,看第一遍时非常吃惊,我说这个画画得非常好,出乎意料的好,为什么?我虽认识叶茂中先生,但只见过他一两次面,叶茂中先生的名气非常大,企业策划及艺术品收藏是他的两大领域,他有自己的文化修养与对艺术的鉴赏力,在这两个领域有着很大的影响力,但我从来不知道他会画画。

第一遍看展时我可能不够细心,心想叶先生学过画吗?昨天(注:2020年10月16日)我再次仔细观看以后才了解到,他毕业于江苏工艺戏剧学院美术系。我知道舞美的美术系的艺术学院除了学习专业知识以外,同时也要学素材、学素描,对整个创作过程的学习还是很专业的,而我看到展览中所展出的作品的技法也都是非常专业的。虽然叶先生后来对社会的贡献不是作为一个艺术家,之前也未曾面对社会大众发表过作品,但是通过这个展览后大家都会知道的。


叶茂中,夏山图,纸本设色,方严题诗堂,诗堂:21x70cm,画心:51×70cm,2015



叶茂中,老汉,纸本木炭条,40.6×29cm,1986


叶茂中先生的贡献在于他对艺术的修养——包括对传统文化的研究,以及对传统文化的尝试(他仿了很多大师的作品,不是简单的仿,他注入了很多的情感),同时把这些情感和知识修养用于他对企业的策划,以及对艺术的收藏。

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是非常有意义的,这个意义在于中国企业的发展,不仅仅是简单地提高了国家的经济指标,更多的是企业赋予了社会一种有意义的贡献,这个需要策划,这个策划就是文化,一个企业的发展。



叶茂中,柴门掩雪图,纸本设色,88×63cm,2015



叶茂中,秋山萧寺图,纸本设色,134.5×34cm,2015



我觉得叶先生的贡献非常大,后来我了解到他在收藏领域付出很多,他的贡献在于很早以前就对收藏有所认识。昨天(注:2020年10月16日)我听说他收藏了50多幅徐悲鸿的作品,试问还有哪位能收藏几十张徐悲鸿的作品?而且他是在比较早期就认识到这些艺术家的重要性,比如吴冠中。现在市场上吴冠中的画价格很高,大家都很重视,但是早在十几二十年以前,叶茂中已经对吴冠中有了认识。不只是吴冠中,还有赵无极。他对赵无极的最初的关注是建立在对艺术的感知上,但不论是赵无极或者吴冠中,现在这些大师的作品都已经有极高的评价了。

叶茂中先生对企业策划及艺术品收藏这两个领域有极大的贡献,与此同时他对绘画创作也从未曾放弃。我第一次看展时,看到展览中有一个部分是他早期学画时用油画棒、色粉、水粉等画的一些西画,我觉得他对艺术很有天赋,我们可以看到他的画非常有意思,他的用色和构图都十分熟练,而且带有丰富的情感。



叶茂中,弯曲的时光,纸本色粉, 48.5×72cm,1993


叶茂中,所见,纸本油画棒, 52×78cm,1993


叶茂中,农家院,纸本水粉,49.5×60cm,1987


叶茂中,春暖花开,纸本油画棒,32×24cm,2014



由于对艺术大师作品的收藏,使叶茂中能更多地接触到古画,因此他对中国传统绘画也是非常有研究的,并且付出了深厚的情感,所以他有一大部分的作品是临摹这些艺术家的画,这个非常有意思。他画了很多单张的作品,我觉得这些画不仅仅是临摹,他没有把临摹作品作为商业的用途。

叶先生应该不缺钱,他做策划是能赚钱的,所以他画画的时候,可以放松,不必要考虑这个画可以卖多少钱;而很多艺术家没有办法,既要创作,同时还要生存,有胆大的一面,但是同时也有妥协的一面。我感觉叶茂中在画画中付出了很多的感情心血。



叶茂中,松涧寻幽卷轴,纸本设色, 80×34cm,2016


叶茂中,鱼戏莲叶间,纸本水墨,45×34cm,2018



叶茂中,春词,纸本设色,44.5×23.5cm,2020



还有一部分这两年画的,他的写生和创作也是很有意思,完全是按照自己的想法画的。看到那几张静物画,庭院里的猫,我希望叶茂中先生如果有精力,可以更多地在创作上放开自我地画,肯定会很有意思。

叶先生的创作特质其实有很多的艺术家是缺乏的,他的心很净,感觉除了画画,没有其他过多的杂质。这两年我看他走了很多地方,也看了很多风景,感受到他画画时的心境十分平静,我觉得很多艺术家包括我们应该去学习他这种对艺术的虔诚与单纯的爱好。



叶茂中,雪夜风饕,纸本设色, 45×34cm,2020


叶茂中,万杆烟雨洗苍黄,纸本设色,34×45cm,2020


叶茂中,春满园,纸本设色,45×34cm,2020


叶茂中,忆江南,纸本设色,34×45cm,2020



以一个艺术家的角度来看,我觉得对自然,对人的真诚的爱非常的重要。叶茂中画展这个特殊的展览,必定能在社会、在业内产生一个大的反响,这个反响就是给社会、同行以及业界提供一个有意义的情感的互动与交流。我觉得龙美术馆这个展览做得很好,包括策展的刘益谦先生,他去策划这个展览,我们可以感受到他是动了感情的。在收藏界他们是朋友,他们经常会相互交流各自的收藏,讨论作品的艺术价值。他们透过这样的交流建立了兄弟情谊,所以刘益谦先生是带着感情来策划这个展览的,也因此我看这个展览时会感到很有意思。

今天(注:2020年10月17日)上午我们在这里举行画展的学术研讨会,下午是展览开幕仪式,我在此预祝叶茂中先生的展览获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更多展览现场图











注:龙美术馆(西岸馆)预约观展/门票价格/安全参观指南,请在龙美术馆公众号底部对话框中输入“预约”获悉。
 



LONG MUSEUM


热 门 展 览 Current Exhibition


                                                                                              交易担保                 龙美术馆                                                       点击小程序 查看热门展览                                        


作者:龙美术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