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认识武汉”纪实摄影线上展在德国开幕

“您认识武汉吗? 

位于中国中心位置的长江岸边的湖北省会城市武汉因为一次突发的疫情受到了全球的瞩目。

但是,您认识武汉吗?

这座城市本身,她的街巷,她的人民,以及这里的日常生活。”

经过近半年的策划统筹、沟通和准备,2 月 18 日,以“认识武汉”为主题的国际摄影展在一百多名中外观众的见证下,以 Pageflow 的方式在网上开幕。德国汉堡应用科技大学 Wolfgang Swoboda教授的团队从作者武汉纺织大学沈祥胜教授拍摄的上百张照片里, 精心挑选了 78 张代表性作品,通过摄影专题图片线上展览形式,呈现了疫情前、疫情中及疫情后的武汉,展现了一座城市战胜新冠疫情的全景画卷。

组织者期待“带领观众从摄影师沈教授的图像资料中来认识这个城市,以及他自己的所见、所闻和所感”,以展示这座城市在严峻疫情时刻中的从容和深邃。

UQWiprpDkjG8HGJhCY3sC9A5DbVJoFJjqHIcmTAW.png

武汉纺织大学和汉堡应用科技大学的师生早在疫情之前,就保持着十分紧密的交流和分享。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沈祥胜教授和汉堡应用科技大学的 Wolfgang Swoboda 教授从2016年起,通过师生互访、两校学生同题创作与作品交流展览等课堂教学和实践的方式,在中德两国之间架起长期交流合作的桥梁。

三年前,在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院长沈祥胜的支持下,Wolfgang Swoboda 教授在武汉纺大开设了《认识武汉——中德学生 360°全景摄影》课程,与此同时,他在汉堡的学生也进行着同样的课程。2019 年两校师生将武汉与汉堡学生的跨文化摄影作 品带到了汉堡最难申请的展厅 -- 汉堡市政大厅进行了展览。

去年,当疫情在武汉爆发的时候,远在汉堡的 Swoboda教授对武汉的师生十分挂念,一直与他们在微信保持密切的交流。当得知沈祥胜教授从 2019 年 4 月以来,每天一幅,一直坚持以手机摄影方式拍摄“认识武汉”纪实专题的时候,Swoboda教授和沈教授沟通了要将武汉的特别经历作为公选实践课内容的想法。

1ECePhm9BrS5Yy2Jz8q115QKktOIFtiMRZJu0jLD.png

“ 一图胜千言。世界上有 6500 多种语言,但是国际传播还是有障碍。但是,图片的 语言却是共通的 ,“ 谈起策展的初衷,Swoboda教授说:“当下全球新冠疫情给我们所有人都带来了困境 —— 汉堡人民也已经习惯了抗疫封锁的 日常:一方面是城市封闭,另一方面是对全球抗疫的关注。 封闭、旅行禁令及社交限制给世界各地的人带来了不同程度的限制,但是同时,这场 全球的疫情也让我们明白,我们都属于一个世界,其中有许多的问题和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共同的,是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影响的。”

他希望,借助这些珍贵的图像资料,让西方民众,特别是汉堡的民众认识一个真实的武汉。许多学生积极报名要求参加这个意义非常的项目。为此,Swoboda 教授还从学校申请 了专项国际交流基金,邀请了中德跨文化交流的专家共同来辅导学生,力争让展览呈现出摄影者的初衷和作品的原语境。

pS306bmH5Dzy0HuuI3hBOllzcBWKRBr6kaFDjeEA.png

一位参与策展的学生在开幕式中分享到:“这张题为“天使”的作品让我们尤其感动。摄影师沈教授,同时也是一位画家,在国际妇女节这一天,为一位年轻的女医生画了这幅肖像。这位年轻的女医生在得知疫情的消息之后,毅然决定中断在老家的新年假 期,骑车300公里回到武汉她工作的一个社区医院参与抗疫救治的工作。“ 中德文化固有差异,面对人类共同的危机,给我们带来希望和力量的人与事,总是最受肯定, 引来共鸣。

《认识武汉》新媒体专题摄影是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沈祥胜教授从 2019 年至今做的一个影像城市记忆项目。之前他还用了十余年时间走遍了武汉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拍摄武汉的城市历史与变迁,用影像留住武汉的生活与文化,先后出版了 《江城记忆》、《城市质感》等摄影专著。他的《认识武汉》新媒体专题摄影今年也获批了湖北省文学艺术创作扶植项目。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