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经典碑帖:米芾《知府帖》,婀娜流丽,超迈入神

米芾《知府帖》,行书,纸本,纵29.8厘米,横49.6厘米,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此为致知府大夫书札。

米芾对古人的学习,是由唐人上溯到晋人的。根据曹宝麟教授的考证,唐人颜真卿、欧阳询、沈传师、段季展和褚遂良对米芾影响较大,尤其是受褚遂良的影响。

米芾自己曾说:“余初学颜,七八岁也,字至大一幅,写简不成。见柳而慕紧结,乃学柳《金刚经》。久之,知出于欧,乃学欧。久之,如印板排算,乃慕褚而学最久。又慕段季转折肥美,八面皆全。久之,觉段全绎展《兰亭》,遂并看《法帖》,人魏晋平淡,弃钟方而师师宜官,《刘宽碑》 是也。篆偏爱《咀楚》《石鼓文》。又悟竹简以竹聿行漆,而鼎铭妙古老焉。其书壁以沈传师为主,小字,大不取也。”米芾的这段夫子自道,除未谈及少时曾经学习过的时人周越、苏舜钦等外,他取法晋唐的主要学习对象基本述及。

米芾在书论中提出的一个主要审美观点是“天真”“率意”说。天真、真率、率意、真趣、天真烂漫是米芾书法审美的标准与理想。在米芾看来,书法艺术应该自由地展 示美的意态,潇洒地展示精神的自由。《庄子。渔夫》言:“真者,所以受于天也,自然不可易也。故圣人法天贵真, 不拘于俗。”书法正是效法天地万物间物象而孕育成的艺术,当然应该不拘于世俗、俗浊,而要追求天真,在率意挥洒中得其真趣。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龙凤佛艺术收藏

      👍👍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