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消费风格】“先锋”到“现代”...你也可以很马斯克

AFI IP服务机构开发出《时尚风格体系,简称SFS》的三大应用模块:1. 《四大类18设计风格》,助力设计师深化设计风格、时尚买手理解商品设计的工具,2. 《四大类18场景》,以风格区分应用场景,提供风格搭配、风格空间陈列规划的准则,3.《十大消费风格》,分类消费惯性及品味喜好,提供精准对接目标消费客群的工具。

 

作者: Dr Max Chin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de65946483191e6e9de3a79a7ba27f93/de65946483191e6e9de3a79a7ba27f93.jpg

创新者怎么吸引注意,得到认同?创业者该对外界展现什么形象,吸引支持者?领导者历经创意、创新、及创业不同阶段,风格形象会如何转变?

从《十大消费风格》可轻易分析领导者面对不同阶段的形象风格:


从创意先锋到经营之神的领导者

全球新任的首富埃隆ž马斯克(Elon Musk),历经网上付费平台PayPal、民间太空技术公司SpaceX,到电动车特斯拉Telsla;和开创苹果、被扫地出门,又从破产边缘拯救苹果,再登世界巅峰的乔布斯,有着巧合般的相似,面对大众,他们的造型与穿着形象在不同时期,也在调整转变。


不止乔布斯和马斯克,微软的比尔盖茨,英国维珍集团的Richard Branson…,传奇的领导者在历经创新、成功、失败与再起的不同阶段中,对内部团队与外部公众,都透过不同行为与形象,在不同的阶段,成功地定位个人与企业;风格,不再只是个人穿着喜好,也成为企业和领导者对大众传达信息的工具。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6df4a0064fdbf164553bf90301428446/6df4a0064fdbf164553bf90301428446.jpg


从先锋系到现代系的领导风格转换

乔布斯从来不是技术创新者,没有写过一条代码,在创设苹果时,就已经穿上西装马甲,以一个正装体面的创业者装扮出现。在回归拯救面临破产的苹果时,穿着一派都市嬉皮风,看似随意、却是公关精心打造的深色高领T恤及牛仔裤造型,拿着随身移动小电脑的iPod,iPhone,推销他改变时代和生活型态的创意!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2/f028e77e929dcdc866e8b86572ace7af/f028e77e929dcdc866e8b86572ace7af.png


马斯克创立ZIP2时,一派球鞋、外套、小屁孩酷酷哥造型;大胆创新的特斯拉和SpaceX面临双破产危机时,马斯克以首席工程师身份,却已经改穿穿着正式的西服,多次和美国太空总署NASA穿着工服的团队一起面对大众。


从创新、创业、到成长壮大的过程中,身为领导者,面对阶段目标不同,展现领导能力和风格必须有所不同。从创新周期理论,领导者需要面对五类不同的消费群体:创新者、早期采用者、早期主流消费群、后期主流消费群、及滞后跟随消费群。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43542d275ec65917b2191e093427601c/43542d275ec65917b2191e093427601c.jpg

“先锋系”领导实践梦想与创意

在创意开发阶段,领导者是“创新者”,敢突破现状、勇于创新,拥有无可救药的热情与信念,甚至是“传道者(evangelist)”不但坚持实现想法,也努力吸引市场2.5 %的认同者,甚至成为团队。这样的领导风格,正是《十大消费风格》中最具感性热情及自信强势的“先锋系”。

乔布斯和比尔盖兹,都是天才生意人,是创新商业模式的先锋,即使带着稚气,也要穿着正装,面对IBM般的国际企业侃侃而谈。

史蒂夫·沃兹尼亚克 Steve Wozniak,是苹果的技术创新者,像ZIP2和Paypal创业时的马斯克,不管他人眼光,相信技术可以改变世界,不修边幅,轻便随性,反而能吸引技术创新者,凝聚团队的热情。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a9af509b13aa82d4476cb1c4bec3d467/a9af509b13aa82d4476cb1c4bec3d467.jpg

“耀眼系”领导者,也是市场改革者

先锋系领导者踏上商业化路后,必须成为如新兴明星般的“耀眼系”族群。如同马斯克合并Paypal、创办特斯拉时,必须面对霸占市场的金融大鳄,及传统汽车品牌把持的的寡头企业;乔布斯取得初步成功后,开始以麦金塔电脑计划把简单容易操作的个人电脑带入家庭和小型企业,直接威胁了全球领导品牌的IBM。

这时的领导者必须以小博大,以耀眼的形象争夺市场消费者,争取愿意接受新产品的13.5%早期采用者,和面对34%早期接受新产品的市场消费者,尽量扩大占有率。这时“耀眼族“的领导者,如同率领团队投入市场,为了持续提高市场占有率战斗的战将,散发着能引起市场及社会大众关注的耀眼形象,传达出能赢得大众信赖的坚毅刚强性格与引导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ea80a730265d7acf21e3251be0c0c829/ea80a730265d7acf21e3251be0c0c829.jpg

经营守成的“稳重系”的领导者

乔布斯拯救了苹果重回世界第一,带着传奇离世,让苹果logo上的缺口成了乔布斯的侧影,这样的辉煌,只能让后继者的库克萧规曹随,再有个人的想法也必须遮掩光芒,必须扮演“稳重系”,库克也尽量穿着轻松随性的雅痞便装,延续乔布斯为苹果建立的成功形象,维持成长。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6df682d6801f5210dc0f839f28c0b443/6df682d6801f5210dc0f839f28c0b443.jpg

马斯克担任SpaceX的CEO及技术长,獲得NASA的巨额合約从破产边缘翻身,因为身负保证安全及节约的国家太空發射任務。没有如竞争者波音公司的显赫背景与经历,马斯克本人几乎取代了SpaceX,面对NASA及3000名员工,马斯克必须表现极为稳健的形象,取得NASA的信赖,即使对于有创新的火箭降落及回收创意,也必须在NASA的坚持下,以安全的前提下,选择保守和稳健的做法。

这个时候的领导者,必须谨慎地维持在大众及股东面前建立的信心,即使已经进入企业成熟期,面对比较保守跟进的34%的后期进入市场的消费者,更须以成功的形象,消除疑虑,跟进成为忠实消费者。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833ae721ac770c05bf7b0a380017c218/833ae721ac770c05bf7b0a380017c218.jpg


未雨绸缪,力求再创巅峰的“现代系”领导者

乔布斯用iTune,实现了携带式的小型电脑想法,用音乐下载测试了日后App的商业化模式,当跟随着用MP3音乐播放器来定义iTune时,乔布斯已经选择了手机作为随身小型电脑的新兴市场,一举打造出新的iPhone世纪。

身为经营者的领导者,一方面需要稳重的维持集邮市场的成长,另外一方面,会悄悄呈现“现代系”的领导风格,理智的判断市场从成熟期进入衰退的阶段,果断地以规模降低成本,立刻销售或关闭不再具有竞争力的项目或计划,即使具有情感的部门或人员,也能够在现实考量下割舍,或转移到在现有基础下开发的项目计划。

马斯克的特斯拉,着眼的不只是汽车产业的革新,从创新的电池模组、电池模组改为汽车底盘的设计,继而开发自己独特的机器人生产供应链,马斯克从汽车产业切入,电动飞机计划的实现,都彻底显现了身为“现代系”领导者,冷静理性及极端自信强势的果断领导力,在外在的形象上,随性但不随便,正式但不传统考究的半休闲semi-casual造型风格,反而更显出能洞悉市场商机,随时果断出手的领导者风格。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ea9c5746c6ca6d5f3b143e6161176f0c/ea9c5746c6ca6d5f3b143e6161176f0c.jpg

从创意的“先锋系”,创业的“耀眼系”,经营的“稳重系”,到再创新的“现代系”,2021后疫情时代的你,选择怎样的消费风格?


作者 / Dr. Max Chin

AFI文创IP咨询服务中心 创办人

艺术时尚评论家

专精商业模式创新及创意开发,及原创IP的文创时尚等商业应用领域


About Us

AFI AUTHORITY为美国WEAST Ltd. 国际文创集团成立的创新专业文创 IP咨询服务中心。集合全球各种风格的艺术家,以独创的风格美学体系为基础,开发艺术创作的智慧产权IP价值、对接相同风格的时尚设计师,赋能艺术x时尚的原创设计,深化品牌风格与精准定位风格消费市场。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