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最神秘的传奇摄影师与浮世绘齐登场,今日三月新展抢先看

图片


3/21开展

寻找隐匿的天才:薇薇安·迈尔




薇薇安·迈尔是20世纪知名且最为神秘的摄影师之一。


她1926年生于美国,一生以保姆为职业,同时40年如一日拍摄,将摄影作为终身爱好并从不示人。直到晚年,孤僻的她因无法支付租金个人物品因此被拍卖,方被世人知晓被她藏匿一生的这些影像作品。


▲ 薇薇安·迈尔拍摄的街头场景(图片来自网络)


她拍摄的底片约15万张,仅有不足5%是她在生前冲印的。后人在梳理底片时惊奇的发现,薇薇安·迈尔作品出片率竟可高达90%,同时她的拍摄方式和题材均走在时代前沿,至今其镜头下的内容依然能引起大众的情感共鸣,因此她被公认为是与黛安·阿布斯、罗伯特·弗兰克、海伦·莱维特及加里·温诺格兰德等一众街头摄影大师齐名的摄影师。


▲ 薇薇安·迈尔拍摄的孩子的世界(图片来自网络) 


在薇薇安·迈尔的作品中:街头场景、匿名的陌生人、孩子们的世界,以及她自己的形象是反反复复出现的主题。其中自拍是她最为特别、迷人、丰富和复杂的主题之一。本次展览将重点呈现薇薇安·迈尔不同时期的自拍作品,共计83幅原片,通过这些作品呈现这位独立、矛盾、神秘、不一样的女摄影师的多维人生,同时也是她所处时代的浓缩。


▲ 薇薇安·迈尔自拍作品


美国最富有洞察力的街头摄影家之一的薇薇安·迈尔终于被发掘出来了……薇薇安·迈尔镜头中的人物既保持了他们的尊严,也表现出他们的无助,高贵,失败,骄傲,脆弱,亲切有时还很有趣。哈利·卡拉汉是人们拿来和薇薇安·迈尔比较的众多摄影大师之一。

——《纽约时报》镜头专栏评论


五六十年代没有多少女性在街拍。除了她的生平故事相当传奇之外,她本身也是非常好的摄影家。她的作品让我想起黛安·阿布斯(DianeArbus)的作品,但薇薇安作品又远在其之前。薇薇安做的许多事远远超越了她的时代。


——兰尼·西尔弗曼芝加哥文化中心策展人


第一次看到薇薇安作品的时候,还以为是男人拍的。它们朴实,刚毅,坚韧。在那些破旧不堪,治安不好的地方转悠拍片,作为女性薇薇安实在是勇敢得不可思议,同时她也很容易受到伤害。那时代没有人认为女人应该是这样的。

——乔尔·迈耶罗维茨




3/12开展

遇见浮世·博览江户—江户时代浮世绘原版珍藏展




“遇见浮世·博览江户—江户时代浮世绘原版珍藏展”展出100幅均出自于日本江户时代及民治时代的藏品,总价值超亿日元,95%以上的作品首次在国内亮相。


“浮世绘”兴盛于日本江户时代,曾对十九世纪西欧艺坛产生深刻影响。它取材于时代的细节,记录着漂浮的人生。它是大众的、日常的、琐碎的,也是真实的、热情的、繁华的;它描绘的山河迤逦、熙攘街市、娱乐人间、异闻传说是年代中的剪影,它记录的爱憎、乐趣、苦恼和愿望是普通人与时代的碰撞。


本次展览分为“入城”“入室”和“入魂”三个部分。


入城

▲《富嶽三十六景 神奈川沖浪裏》葛飾北斎,1832


入室

▲《江戸砂子年中行事 端午之図  》楊洲周延,1885


入魂

▲《相马的古内里》歌川国芳, 1804-1818


元宵节特惠票价:48元/张(限时不限量)

限时销售:2月24日-28日


点击购买“遇见浮世·博览江户”元宵节特惠票


📍1号馆


📍2号馆

📍3号馆

作者:今日美术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