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垮掉的一代”落幕、圆明园老照片首次发布、清华艺博闹元宵、JINGART强势回归、木木2022新展 | 晚安栗子




2021年2月25日   星期四

今日睡前阅读共14条,预计需要12分钟



01

圆明园发布365张珍贵老照片!

2月24日,圆明园管理处在正觉寺举办发布会,发布365张珍贵老照片。其中,拍摄于1920年代的正觉寺文殊亭内文殊菩萨全身照片,以及十二兽首中的龙首照片均为首次公布。



圆明园在1860年遭到英法联军的焚毁,此后的百年间没有很多文字记载,但是不少摄影师携带了当时最为先进的照相设备对遗址进行拍摄,包括中国香港摄影师赖阿芳、德国摄影师奥尔末、法国人谢满禄、瑞典人喜仁龙,这些早期影像也成为圆明园百年沧桑的历史见证。


圆明园正觉寺文殊亭内文殊菩萨全身照片

1920年代拍摄


据说当年,乾隆皇帝因文治武功卓著,常常被外藩王和外国使臣尊奉为文殊菩萨,乾隆本人也对文殊道场尊崇有加,故在圆明园正觉寺建了一座文殊亭并供奉文殊菩萨。


此照片为仅存的四张正觉寺山门以内的照片之一,可验证史料记载准确无误,也弥补了学术的空白,对研究、复原正觉寺文殊亭有至关重要的参考价值。


鱼跃鸢飞

1882年,谢满禄[法]拍摄

圆明园四十景之鱼跃鸢飞

乾隆九年


1882年前后,谢满禄买到了十二兽首中的鼠、牛、虎、兔、龙、马、猪,但在运输过程中猪首、兔首、鼠首被窃,只有牛首、虎首、马首及龙首被带回法国。谢满禄给它们分别拍摄了照片,其中龙首形象是首次被发现


濂溪乐处知过堂

圆明园四十景之濂溪乐处

红框中建筑即为知过堂


此次还首次公布了谢满禄在1882年前后拍摄的圆明园木构建筑未被彻底摧毁前的照片,包括圆明园顺木天、北远山村、鱼跃鸢飞、舍卫城、濂溪乐处、汇芳书院(断桥残雪石桥)等建筑群。更多>>



02

费林盖蒂去世,“垮掉的一代”落幕

垮掉派诗人、旧金山城市之光书店创始人劳伦斯·费林盖蒂于美国时间2月22日辞世,享年101岁。


费林盖蒂曾获得美国国家图书奖终身成就奖和美国文学界杰出服务奖,旧金山甚至有一条街以他的名字命名。他的离世,象征着名噪一时的“垮掉的一代”落幕,为一段独特的时代及其文化画上了句点。


“垮掉的一代”是二战后风行于美国的文学流派。费林盖蒂写诗、翻译,同时创作小说、戏剧和艺术作品,他最著名的作品为诗集《心灵的科尼岛》,被译成数十种语言,总销量过百万册。



鲍勃·迪伦曾说,费林盖蒂是“一个勇敢的人,一个勇敢的诗人”。1953年费林盖蒂创办城市之光书店,1955年创办城市之光出版社,出版他自己的第一本诗集《消逝的世界的图像》。该出版社最著名的诗集是金斯堡的《嚎叫》,这本诗集还导致费林盖蒂卷入一场淫秽出版物官司,但法官最终判处罪名不成立。


2019年,在费林盖蒂百岁诞辰之际,他出版了自己最后一部作品《小男孩》。在书中,费林盖蒂讲述了他的童年时代、二战期间的经历、亲历的诺曼底登陆、大学时代、巴黎的流浪生活,以及他和艾伦·金斯堡有关的经历。



03

清华艺博开元宵节夜场


2月25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发布消息,2月26日元宵节当日开辟夜场,当日延时闭馆至20:30,以“赏展览”“穿汉服”“猜灯谜”“写‘福’字”“消费优惠”五大活动,与公众一起欢度元宵佳节。预约通道>>



04

第三届JINGART强势回归

2月24日,JINGART艺览北京发布消息,时隔两年升级亮相,第三届JINGART艺览北京将于6月10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为期四天。



JINGART艺览北京成立于2018年,由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团队亲力打造,每年5月到6月之间在中国的文化历史之都——北京举行


因不可抗力因素,2020年的JINGART遗憾取消。经过多重考量,2021年第三届JINGART依旧定址历史悠久的北京展览馆,旨在为观众呈现一场更加丰富多元、高品质的艺术博览会。



05

《科幻世界》为抄袭事件致歉

2月23日,就近日出现的抄袭事件,《科幻世界》在微博中发表致歉声明,称已取消该作品的稿费和评奖资格。


有读者爆料,2021年2月《科幻世界》上刊载的银河奖征文《无主》(李卿之)全文抄袭斯蒂芬·金短篇小说《重型卡车》。2月22日,李卿之在百度贴吧中发帖承认抄袭,称自己是在转型期开始创作科幻小说,对抄袭的界限比较模糊,投稿后也抱有侥幸心理。



银河奖原为中国科幻银河奖,由《科幻杂志》主办,是中国科幻小说界最高荣誉奖项,刘慈欣、叶永烈等都曾获奖。



06

隈研吾新作用材料玩出新花样

近日,隈研吾发表了其在巴西的新作,以“再现日常生活”为概念,玩起了“材料游戏”。



Fast Shop是一家电子和家用电器零售连锁店,出于店内不同产品的功能需求和体验,隈研吾通过不同材料对空间加以区分,使用灯光照明等设计手法,来模拟人们在家中聚集在灯下的温馨场景,重塑家用产品的日常使用情境,使消费者迅速开启共情模式。



在所有场景中,为西班牙本土鞋履品牌camper打造的空间可谓独具特色。设计师基于对陶瓦的跨地域文化研究提炼出基本元素,并结合其结构方式找到最恰当的表达:最有质感的货架,不仅在于陶瓦细腻的颗粒感,由陶瓦单体组成的水波形序列巧妙地呼应品牌的地域性特征。




07

霍克尼与梵高跨时空讨论“自然”

2月21日,“霍克尼-梵高:自然之悦”于美国休斯顿美术馆开幕,展览汇聚了47幅大卫·霍克尼的画作和10幅文森特·梵高作品。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艺术家之间的影响,以及不同时代的人如何观看和描绘自然。



早在2019年,位于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就举办过一场同名主题展览,当时的反响十分热烈。此次展览以“自然之悦”为主题,带领观众一同探索,梵高观察自然的独特视角如何影响了霍克尼的创作,尤其是他描绘家乡英国约克郡的系列风景画作。



霍克尼曾说:“我们只能从大自然中修补自己。很多人只是为了行走而去看脚下的路,而不去注意其它,但是梵高是真正看了。”


备注:以上两组图,上图为梵高作品,下图为霍克尼作品。



08

梵高杰作沉睡百年后首度曝光

苏富比2月25日发布消息,在同一私人收藏中沉睡百年的梵高杰作,将于3月25日在巴黎举槌,估价为500万至 800万欧元。据了解,这张作品将于3月9至12日在香港苏富比展出。


《蒙马特街景(两兄弟小路尽头与胡椒磨坊)》


这是这件《蒙马特街景》自1887年完成后首度公开展出,出自其以富有传奇色彩的蒙马特煎饼磨坊为主题的珍贵系列。此画由一个家族收藏逾一世纪,在7本梵高作品目录中均有记载,画作完成后从未公开展览。


1887年,巴黎的蒙马特地区四处可见旧磨坊和夜总会,这种田园与城市混杂的独特气息深深吸引了梵高。此画中描绘蒙马特高地中心La Butte的著名地标——胡椒磨坊(又称德布雷磨坊),磨坊大约建于1865年,1911年修筑朱诺大道时被毁。


1886年从勒皮克大街的梵高住所远眺煎饼磨坊


早期作品中的阴沉色调逐渐褪散,取而代之的是灿烂明亮的色彩。在蒙马特生活的这段时间是梵高创作生涯的成长期,为他后来举世无双的画风奠定基础。 



09

罗杰斯退休前给自己盖了间画廊

著名建筑师理查德·罗杰斯去年6月退休前,完成了他最后一个项目。这位曾经设计过大英博物馆和蓬皮杜艺术中心的建筑师,在法国拉科斯特堡建造一个理查德·罗杰斯画廊。



拉科斯特堡是一处占地500英亩、自然风光旖旎的艺术和建筑胜地,步道连接着著名建筑师伦佐·皮亚诺、安藤忠雄和让·努维尔的展亭,理查德·罗杰斯画廊便坐落于此地的葡萄园中。画廊面积120平方米,建筑悬挑于在山坡的树木之间,在历史悠久的罗马古道上方,可以俯瞰吕贝隆山区。



10

苏富比获1.5亿美元遗产拍卖委托

据媒体报道,苏富比已于近日获得德克萨斯女富豪安妮·玛丽安的大量藏品,该藏家于去年2月去世,享年81岁。这批藏品总估价达1.5亿美元,包含大量美国战后艺术家作品,预计于今年纽约春拍上拍。



苏富比可以获得这批委托,并不令人意外。玛丽安是美国四六牧场和伯内特石油公司的第四代女继承人,美国顶级的艺术赞助人之一,其丈夫曾经苏富比董事长。自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玛丽安开始收藏艺术品以来,她逐渐积累了大量重要艺术作品。


沃霍尔与《双面猫王》


其中,安迪·沃霍尔1963年的银色丝网版画《双面猫王》,画中有摇滚偶像猫王的双重形象,源自20世纪60年代的一部电影,同时也是对玛丽昂牧场的致敬。该作品以2000万到3000万美元的估价上拍。


斯蒂尔《PH-125 (1948-No. 1)》1948年作 ©SOTHEBY'S


克莱福德·斯蒂尔的《PH-125 (1948-No.1)》,估价为2500万至3500万美元,是这批作品中估价最高的一件。作为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的核心人物,斯蒂尔的绝大部分作品目前收藏于斯蒂尔美术馆里,私人收藏手中流通数量很少,每当有作品在拍场释出,总会引起激烈竞争。



11

敏求精舍60周年大展开幕

1960年成立的“敏求精舍”最为香港收藏界最有影响力的团体,近日推出了其60周年大展。2月19日,“聚道传承──敏求精舍六十周年”在香港艺术馆开幕,展览从40多位会员的收藏中,精选出总计超过300件展品。


粉彩福寿双全团花纹碗“大清雍正年制”款


敏求精舍对香港本地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香港文化艺术活动的推动,二是促进香港成为世界三大艺术品交易中心之一。上乘的收藏水准和名望的建立,离不开会员对艺术孜孜不倦的学习和钻研。成立之初的元老会员都是收藏界的风云人物,多从内地移居香港,如胡仁牧、陈光甫、黄宝熙、霍宝材等。


明嘉靖 剔红海屋添寿盖盒“大明嘉靖年制”款


陶瓷是本次展览的重头戏之一,展品有140余件。书画展品涵盖沈周、文征明、王时敏和董其昌等大师的的重要作品,以及近现代名家,还有香港早期水墨画家的代表作品。



12

斯宾塞·斯威尼个展@高古轩伦敦

2月22日,高古轩伦敦空间推出艺术家斯宾塞·斯威尼(Spencer Sweeney)的最新绘画个展“Queue”。展览从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8点展出,通过画廊的大落地窗一览无余,如此的布展让斯威尼充满活力的人像作品能够凝视着观众与路人。



斯宾塞·斯威尼1973年出生于美国费城,目前居住在纽约。1997年,他毕业于宾夕法尼亚艺术学院。他创作的图像以人形为中心,从半抽象的躺着的裸体到超现实的、性别模糊的自画像,这些形象都在他的作品中可寻。



此次展出的是斯威尼在过去一年的一系列新作。在这批创作中,他将注意力转向了人脸,将头部扩大到了比真人尺幅更大的地步。这组作品将艺术家的心理思绪与当代城市生活的图像结合在一起。



13

阿米莉亚·托莱多个展@奈拉·罗斯勒

2月25日,“阿米莉亚·托莱多:1958-2007年”展览在奈拉·罗斯勒(nara roesler)纽约画廊开幕的,这是艺术家在美国的首个个展。



阿米莉亚·托莱多(amelia toledo,1926-2017)是20世纪巴西艺术的领军人物,其职业生涯跨越了50多年,其特点是与建设性雕塑实验有着独特的参与,随后发展成为艺术与自然之间的标志。



在她的整个职业生涯中,托莱多利用了多种媒体和技术,包括绘画、绘画、雕塑、版画、装置和金属匠/珠宝设计,始终专注于材料和法克图拉的使用。她的作品最初与建构主义研究相吻合,呼应了新保守主义的概念和20世纪60年代的特点,对公众参与以及艺术和生活的交织感兴趣。



14

木木美术馆公布2022年个展

尽管2021年新展尚未开幕,但是木木美术馆已经做好2022年的展览安排。2月25日,木木美术馆宣布,将在2022年举办萨尔曼·托尔在亚洲的首次美术馆个展。


作为全球近年来发展最快、最具影响力的年轻艺术家,托尔被《时代》杂志评选为“100位正在塑造未来的新兴领袖”之一,并于去年在纽约惠特尼美术馆举办了他的第一个美术馆个展。


《戴围巾的人和鞋》 木木美术馆馆藏


萨尔曼·托尔1983年生于巴基斯坦拉合尔,目前生活和工作于美国纽约。他绚丽而富有洞察力的具象绘画,描绘了艺术家所虚构的棕色人种酷儿年轻男性在当代都市文化中私密的日常生活瞬间。


文字|艺术栗子

图片|合作机构与网络(侵删)


往期阅读

德国惊现传世汝窑、博伊斯故居出售、云冈研究院成立、19家组织被取缔、苏富比发力东南亚艺术

假期余额严重不足,32张艺术圈贺年海报回味春节

有了这份北上广深春节开馆指南,七天长假太太太太不够用了!


 

商务微信|ann_124

商务邮箱|artchestnut@126.com

媒体矩阵|人民日报  澎湃  头条  网易

腾讯  百度新闻  艺术头条  微博  搜狐

抖音  小红书  bilibili  视频号

作者:艺术栗子chestnut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