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独家】建筑和艺术:天生一对神仙眷侣

https://img11.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d3274368f4b5987c04d080eed8f4dd8e/d3274368f4b5987c04d080eed8f4dd8e.jpg

Cosmas Gozali with an artwork by Agung Kurniawan. 图: Jacky Rachmansyah. 由 of Cosmas Gozali提供

对科斯马斯·戈扎利(Cosmas Gozali)来说,一座建筑应该像一个人,外表谦逊,含秀其中;一件艺术品也如此,魅力真诚地从灵魂中浮现,一点一点将他环绕。

25年的职业生涯正是建筑与艺术难舍难分的见证:他是国际著名的印度尼西亚建筑师,2005年成立了自己的建筑事务所Atelier Cosmas Gozali,赢得过桑特(宝马公园)国际体育场比赛、印尼银行全国比赛、eVolo摩天大楼国际比赛;并且投身于教育,是印尼青年建筑师的引路人……

他拥有超过800件藏品,是雅加达联合博物馆Mitra Museum Jakarta的董事会成员和雅加达艺术Art Jakarta博览会的赞助人,他的职业生涯离不开创意与艺术。对他而言,艺术既是起点,也是通往成功之路。

科斯马斯·戈扎利向LARRY’S LIST解释为什么艺术是他的精神食粮;他认为与建筑公司的同事分享他的艺术收藏十分重要;为什么他对新锐艺术家最感兴趣;以及其他话题。别错过结尾处他的建议哦!

图集
部分建筑设计作品:Sunter Metro住宅设计;Denpassar住宅;画廊之家;Amarta Hills酒店和度假村;Fragrance办公室

是什么让你开始收藏艺术的?
我在奥地利维也纳技术大学(Technische Universität Wien)进修建筑的第二年学习了艺术史,从那时我的收藏之旅便开始了。我了解到高更、马蒂斯、毕加索和很多其他艺术家,但我并没有把这看作是死板的艺术知识,而是从中得到了乐趣与享受。我意识到我爱上了艺术。我热爱艺术的另一个原因是我喜欢看到对人类、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多种解读与表达。我欣赏艺术家表达个人想法、愿望和感情的不同艺术方式。

你收藏艺术的主要动机是什么?
它带给我快乐,为我的灵魂和思想带来平衡。艺术让我平静,同时也激发我的创造力。作为一个建筑师,我需要时刻拥有创造力。从艺术中我也学到很多关于人类与时代、世界变化发展的知识。

https://img14.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a9d99156210ac887218c90740fdf21d0/a9d99156210ac887218c90740fdf21d0.jpg

Two paintings in the meeting room of the architecture firm by J. Jafin W. and M. Reggie Aquara (left to right). 由Cosmas Gozali提供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8db2878f4e8f65f89177cbf78e8c73e9/8db2878f4e8f65f89177cbf78e8c73e9.jpg

An artwork by Erwin Windu Pranata is placed on the terrace of the architecture firm.由Cosmas Gozali提供

你为什么认为关注新锐艺术家非常重要?
他们天真、不那么老道,自发且具有实验精神,他们的作品更多反映出个人的经历。自由、技术、人生价值的改变,这都让他们的作品乐趣无穷。他们还在为艺术创作争取更多的经济支持,这就是大部分艺术作品独特的原因。我支持他们,也是帮助他们成长,激励他们创作出更好的作品。用同样的预算,我能支持更多新锐艺术家、帮他们建立自己的创作体系。

有没有哪种艺术类型一直吸引你?
没有某种特定的类型……我喜欢寻找新鲜的、新艺术运动的、有开放思想的艺术,我不会把自己圈定在某种特定的艺术或类型里面。我喜欢看到艺术家随着时间发展、成为自己的过程。能让我感到触动的艺术一定也会激发我的创造力,让我兴奋。

https://img13.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3060b99e427f8cfa549e5fcd2ea4af2e/3060b99e427f8cfa549e5fcd2ea4af2e.jpg

A painting by Popok Tri Wahyudi at the Relax and Reading Corner inside Cosmas’ architecture firm.由Cosmas Gozali提供

你购买的第一件和最近购买的艺术品分别是什么?
多年前在我还是大学生时,我在巴厘岛的一家画廊中看到了一幅西苏门答腊岛画家的作品。作品是对巴厘岛女性的简单描绘,画面中巴厘岛女人正前往市场。这幅画非常显眼,让我昼思夜想。我到现在也在想着它,也非常喜欢它。

我最近购买的艺术作品是今年年初,大华银行年度绘画奖最终入围者的一件作品(大华银行年度绘画奖UOB Painting of the Year是一年一度的艺术竞赛,于1982年开幕,是新加坡历史最悠久、东南亚最知名的艺术比赛之一。比赛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举办,旨在发掘下一代伟大的东南亚艺术家,并有助于提高人们对艺术的认识和欣赏)。

你拥有多少件艺术品?
我确实有多达800多件艺术品,其中大部分都被我放起来了,因为缺少足够的空间把它们展示出来。其中也有一些展示在我雅加达和新加坡的家里,也有一些放在我雅加达的办公室。

https://img14.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c890cddf7fc624e06f53c66d83830367/c890cddf7fc624e06f53c66d83830367.jpg

An artwork by Dadang Sudrajat above some architectural models in Cosmas’ office. 由Cosmas Gozali提供

你为什么想要在你的建筑公司里展示你的收藏?你的同事怎么看待艺术?
建筑和艺术是相通的,它们互相影响。这也说明了建筑不仅仅是一门需要技术的职业,它也是需要创造力的。我想向我的同事们灌输艺术,这样当他们在办公室看到多样的艺术品时就会变得更有创造力。同时我也想在办公室分享艺术品的背景:它们是如何被创造的,它们的独特点等等。在一个像建筑这样的创意行业,我们需要有开放的思想和丰富的想法,同时从艺术作品和欣赏艺术中获得灵感和知识。通过艺术,我们可以学到构图、色彩、形式、以及艺术家研究过的概念性想法,这都能帮助我们更快地工作、变得更加聪明。


你希望在你的私人美术馆里展示你的收藏吗?为什么?
我很欢迎这个想法,因为和别人分享并让他们了解艺术的故事和历史的感觉非常棒。好的艺术不应该私人珍藏,而要去和其他人分享。这样做不仅能帮助艺术家得到大众的认可,也是鼓励他们自发地提升自己。大众得到艺术更多的信息和知识,也为刚入行和年轻的艺术爱好者和藏家创造更多兴趣。这样一来,艺术圈也能成长和发展。

https://img14.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acacd1b75ea3da0bdebb3d7e69caf469/acacd1b75ea3da0bdebb3d7e69caf469.jpg

Found on the wall is an art piece by Aditya Novali. 由Cosmas Gozali提供

你在购买艺术品时会考虑什么?
最重要的是这必须是一件有趣的作品,有独特的概念和技巧,并且是我收藏中没有的,能扩充我的收藏价值。另外我也会考虑这是不是合理的价格,并且在我能负担的范围内,这样在购买后我就永不后悔或者让我有经济上的困难。通过购买作品,艺术家也能有未来提升自己的机会。

https://img14.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4344d8df5eaa1baaaedb6e2f8ac440e5/4344d8df5eaa1baaaedb6e2f8ac440e5.jpg

An artwork by Maria Indra Sari.  由Cosmas Gozali提供

你最宝贵的艺术品是什么?
这个问题很难哦。珍贵并不总是和价格划等号。大部分宝贵的艺术品都是让我感觉心意相通的,或者对我有更多意义的。就比如我购买的第一幅画作,当时我还是个不太富裕的学生,购买一件艺术品都我来说是件大事,或者说对我的人生有重大意义。不过确实,我第一次买的一些好作品的价格并不高,也是托了其他人兴趣寥寥的福。但过了一段时间,这些作品也升值了,像是尼欧曼·马斯里亚迪Nyoman Masriadi,当代印尼画家,以描写印尼文化史上根深蒂固的事件而闻名,灵感多来自连环画),朱马尔迪·阿尔菲Jumaldi Alfi,印尼最著名的当代艺术团体詹德拉艺术集团Jendela Art Group的联合创始人和成员,该团体以剔除社会政治主题的作品和技术成熟的现实主义绘画及相关宏大叙事而著名),马克·贾斯蒂尼亚尼Mark Justiniani,他早期的画作在感伤的语境中描绘了菲律宾社会从农村到城市大众,与当地的社会现实主义运动区别开来。他的一系列主题批判菲律宾后殖民时期的文化和政治,以及强调虚拟和现实的分歧与结合的感知,采用了叠加的概念)和很多其他人的作品。

图集

你是怎么挖掘青年艺术家和新锐艺术家的?在你不能像以前一样出行或到现场参观时,你做了哪些改变?
我在艺术社区里非常活跃,并且定期参加艺术博览会和展览。在现场,我能在参观大量艺术品的同时遇到很多人。他们将我介绍给青年艺术家,或者这些艺术家会过来自荐。画廊主和艺术经理也会给我发邮件,或者通过WhatsApp传讯息介绍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即使当情况变化不能出行时,也不能阻挡艺术界的活跃。线上艺术博览会、与画廊的关系依旧能通过网络继续发展。社交媒体,像Instagram,也帮助我紧跟艺术盛事。我和很多青年艺术家互相关注,即使我们不能见面,我们也能随时交流。官网和谷歌上刊登的新闻也让我与他们保持联络。当然了,我更希望能直接到现场欣赏艺术、和艺术家面对面交流,但不得不说网络技术帮我们解决了很多现实问题。

https://img14.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415c15bc19fa42f5a21854bb3bf505a4/415c15bc19fa42f5a21854bb3bf505a4.jpg

A painting by Gede Mahendra Yasa.  由Cosmas Gozali提供

https://img11.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91b103a37c57eaaed607dd23312a8f8c/91b103a37c57eaaed607dd23312a8f8c.jpg

Two artworks by (由左至右) Meliantha Muliawan and Aditya Novali.   由Cosmas Gozali提供

你在参与艺术时,最快乐的时刻是什么?
艺术总能让我感到快乐,它是我的精神食粮!艺术批评、画廊参观、艺术装置,这都是能让我感到真正快乐的事情。通过艺术了解人们的思考和人生经历让我更加理解人类和世界,并且购买艺术品能让艺术家和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好,也说服其他人开始热爱并收藏艺术。这些都是让我感到快乐的时刻。同时我也创作艺术装置,这都是让我津津乐道的,因为我能真正自由地表达自我、拓展创意。我被人称赞,在全世界参展——我被邀请在意大利罗马的马克斯西博物馆(MAXXI Museum)和米兰家具博览会展(Salone del Mobile)上展出我的艺术装置作品。这些都是我人生中最精彩的时刻。像我之前说的,艺术创作让我的灵魂永葆活力。

为什么艺术在你的生活中变得如此重要?
像我之前说的,艺术是我的精神食粮。在年轻时我也经常绘画,但随着学业的逐渐繁忙,我就不再画了。我在绘画过程中感到放松和平静。后来我开始参观画廊,并意识到我也能从收藏艺术中获得快乐。

在艺术世界里,我通过鉴赏他人的作品进行学习,并扩充了知识。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02fe9f9426c37fc4bac4cccdc40ad3a1/02fe9f9426c37fc4bac4cccdc40ad3a1.jpg

A work by Nurdian Ichsan.由Cosmas Gozali提供

你有两大热情,建筑和艺术,它们是如何相互影响的?
它们就像伴侣一样需要彼此,它们互相影响。比如瓦西里·康定斯基Wassily Kandinsky)、卡齐米尔·马列维奇 Kazimir Malevich)的解构性建筑、包豪斯学院的沃尔特·格罗皮乌斯 Walter Gropius)、格里特·里特维尔德Gerrit Rietveld)的蒙德里安式和立体主义建筑。


你是如何参与到地方和地区的艺术活动中的?
我是雅加达联合博物馆(Mitra Museum Jakarta)的董事会成员,我们在展览、翻新、咨询上为雅加达的许多美术馆提供支持。我们策划的项目和筹款活动能帮助本地的艺术家和美术馆,希望让本地文化和艺术活动保持活跃。此外,我和其他收藏家一起成立了印度尼西亚One Piece俱乐部(One Piece Club),这是一个发源于日本 、为印度尼西亚本地的艺术家创造收藏的市场。每年我们都举办个人藏品的群展。作为One Piece俱乐部的一员,你将加入一个艺术爱好者圈,他们希望更多地了解艺术,同时鼓励艺术创作。作为雅加达艺术的赞助人,我将帮助向年轻收藏家推广艺术博览会。曾经我在新加坡拥有一家画廊,帮助推广印度尼西亚的青年艺术家,我们将他们的艺术带到了意大利和德国的展览上。我对艺术的爱将我带到了全球许多艺术博览会上,我曾经也是新加坡一家拍卖行的馆长和策展人。

https://img14.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941ca058f3687bd9c074845171fce8b6.jpg

A sculpture by Noer Ibrahim. 由Cosmas Gozali提供

你对想要探索或者收藏印度尼西亚当代艺术的藏家有什么建议吗?
不要局限在你曾经喜欢的艺术里,以开放的思维拥抱你舒适区外的艺术吧。理解每位艺术家的作品集就能了解哪些艺术家要崭露头角。参与当地的艺术博览会,比如雅加达艺术博览会和很多其他的博览会,以及画廊、艺术展;去认识其他艺术收藏家,和他们打成一片并保持联系,与他们交流想法;充分利用时代良机,在官网和谷歌上查找信息,做好功课

https://img14.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1dbf4260584868146ee58cbd0e6c926e.jpg

Cosmas Gozali in front of an art piece by Yoga Mahendra. 由Cosmas Gozali提供

你能透露三位值得关注的印度尼西亚新锐艺术家吗?
仅举几例,梅连莎·穆利亚万Meliantha Muliawan,印度尼西亚艺术,主要创作雕塑装置,通过探索无生命的物体与其背景之间的关系来讨论社会行为和主题)、维迪·潘格斯图·苏吉奥诺Widi Pangestu Sugiono,为艺术带来了新的物质概念化,把纸张视为一种功能性材料,具有历史遗产,不断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这种媒介本质主义被视为一种减少的艺术形式,强调其物质性的呈现)、邦加·尤里德斯皮塔Bunga Yuridespita,作品呈现出乌托邦式,其抽象绘画试图摆脱表现和非表现力的二分法,用独特的方式表现三维的感觉)。他们都是值得关注的新锐艺术家。我非常喜欢他们,我从一开始就在收集他们的作品了。

图集


相关链接atelier Cosmas gozali


科斯马斯
·戈扎利的艺术家选择:
Aditya Novali 
阿迪亚·诺瓦利,他的作品十分俏皮,用引人入胜的方式重新诠释日常领域。

Gede Mahendra Yasa 盖德·马亨德拉·亚萨,他考察了新旧之间的相互作用,侧重于它们的交汇点如何讲述新历史。他的现作旨在探索透视和深度,通过引用现代和流行文化的元素之间形成互动。

Maria Indra Sari玛丽亚·英德里亚·萨里,战后当代艺术家,只售出一件艺术品。
Nyoman Masriadi 尼欧曼·马斯里亚迪他的超人人物提供了迟钝的社会评论,同时也作为表达体积和光线的容器。

Popok Tri Wahyudi波波克·特里·瓦希乌迪,质疑将赤道作为外围的概念,他的作品讨论了位于赤道线的东南亚地区之间的联系。他的想法基于爪哇哲学。

本访谈由Art Jakarta特别支持 (Art Jakarta Virtual 2020 phase 2, 16 December 2020 – 15 February 2021).



查看完整英文版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京豫濮网络书画院

      👍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