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毕加索肖像巨作《戴淡紫色贝雷帽的女子》领衔纽约邦瀚斯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拍卖

jt9vXjvoJJkSCpV6pqvWTDEWgWzwYtRqIYaI3p9k.jpg

毕加索《戴淡紫色贝雷帽的女子》,1937年作,估价:10,000,000-15,000,000美元

邦瀚斯拍卖行将于2021年5月13日纽约“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拍卖会隆重呈献现代艺术巨匠毕加索之肖像油画杰作《戴淡紫色贝雷帽的女子》(Femme au Béret Mauve)。此巨构出自1937年三月,同年毕加索亦创作了《格尔尼卡》(Guernica)和《哭泣的女人》(Weeping Woman)两幅旷世绝作,被认为是其艺术生涯的关键年份。《戴淡紫色贝雷帽的女子》描绘毕加索缪斯女神玛莉·德雷莎(Marie-Therese Walter)婉约静美的一面,由现藏家于1984年购藏自一家纽约画廊,从此未曾亮相,现将以估价10,000,000-15,000,000美元上拍,并将先后于三藩市、洛杉矶、巴黎、香港(四月)及纽约多地巡回展出。

邦瀚斯高级副总裁兼印象派、现代及欧洲与美国艺术部主管Molly Ott Ambler女士表示:“毕加索笔下的此幅玛莉·德雷莎肖像明亮欢快,气息平和安静。当时毕加索的私人生活充满纷争,而整个欧洲也被笼罩在战争的阴霾之下,但他与玛莉·德雷莎及女儿玛雅的这个家庭,则成为了心灵的避难所,如此安宁而感性的一面在此作中表露无遗。

I3zRFRCmUnXnCbq94970rpKLGty74rpTXz0nnOug.jpg

左:毕加索《戴淡紫色贝雷帽的女子》

右:玛莉·德雷莎照顾女儿玛雅的一面,1936年4月

© 2021 Estate of Pablo Picasso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1937年初,毕加索的感情生活纷乱不断:与妻子奥尔加(Olga)分居,却被她坚决拒绝离婚;同时又与玛莉·德雷莎及朵拉·玛尔(Dora Maar)两人纠缠不清。前者是他的十年情人兼女儿玛雅之母,后者则是一年前认识的新恋人。而政局上,前一年爆发的西班牙内战对毕加索带来巨大打击,加上小城格尔尼卡(Guernica)遭受轰炸的悲剧,最终启发他创作同名的旷世巨作《格尔尼卡》,与此幅《戴淡紫色贝雷帽的女子》完成之时仅有数周之隔。

毕加索把玛莉·德雷莎及女儿安顿于巴黎以西约50公里、一处名为“莫尔德河畔勒特朗布莱的村庄(Le Tremblay-sur-Mauldre),周末时经常到访探望。他于当地创作了多幅德雷莎的肖像画,包括这次上拍的《戴淡紫色贝雷帽的女子》。艺术评论家马丁·盖福德(Martin Gayford)于《邦瀚斯季刊》中写道:“毕加索在勒特朗布莱完成的画作,延续了德雷莎一直在他心中的象征:感性、家庭合睦、爱与平静。

与此同时,新恋人朵拉·玛尔则住在毕加索巴黎的画室附近,常以飘忽不定、情感脆弱的形象出现在其作品中。这些特质深深吸引了毕加索,而名作《哭泣的女人》所描绘的人物正是朵拉,情感上与《戴淡紫色贝雷帽的女子》互相补注。

作者:刘震风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