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献礼2021全国两会•优秀书画家郭利红作品展

艺术简介

郭利红,笔名一泓居,1972年7月出生,祖籍浙江诸暨,大专学历,民建会员,吴冠南入室弟子。

2011年入选浙江省纪念建党九十周年书画作品展(浙江省美协主办)

2012年在绍兴鲁迅纪念馆举办个人画展

2012年入选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全省职工艺术大展。(浙江省美协主办)

2013年在金华浦江举办个人画展

2013年获纪念恽南田380周年暨全国花鸟画作品展优秀 奖(中国美协主办)获入会资格奖

2014年获浙江省女花鸟画家作品展优秀奖(浙江省美协主办 )

2015年荣获“陆俨少奖”全国中国画展优秀奖(浙江画院主办)

2015年入展浙江省女花鸟画家作品展(浙江省美协主办)

2015年9月在台州玉环举办楼国明 龚桂明 郭利红中国画联展

2016年3月在浙江省女美术家作品展中荣获优秀奖(浙江省美协主办)

2016年9月入选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花鸟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7年7月入选白山黑水..美丽四平全国中国画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7年8月入选二十四节气柯城农民画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8年8月入选万年浦江——全国工笔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9年10月作品《清风徐来》获伯年国艺——全国写意花鸟画作品展入会资格(中国美协主办)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绍兴创作中心办公室主任,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绍兴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绍兴市女画家协会主席,绍兴市民建书画院院长,绍兴书画院特聘画师。

求正思变     借古开今——观郭利红花鸟画作有感李敬仕

   近年来,绍兴女画家郭利红的绘画取得了亮丽的业绩,声望迅速蹿红画坛。她活跃在绍兴画坛,办个展,组织公益活动,作品接二连三入选全国、省市各种类型的美术展览,成为一颗令人注目的画坛新星。郭利红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绍兴创作中心办公室主任,绍兴市美协办公室主任,绍兴市女画家协会主席,绍兴市民建书画院院长,擅长中国花鸟画,工写兼长。纵观她从事绘画的轨迹来看,呈现着求正思变,借古开今的特点。

     所谓求求正思变,是指她在从艺的道路上一直注意绘画基本功的锻炼,但又不被技法所囿。潘天寿先生认为学习中国画有“平”和“奇”两种类型:“画事以奇取胜易,以平取胜难。然以奇取胜,须先有奇异之秉赋,奇异之怀抱,奇异之学养,奇异之环境,然后能启发其奇异而成其奇异。如张噪、王墨、牧谿僧、青藤道士、八大山人是也,世岂易得哉?”,又说“以奇取胜者,往往天资强于功力,以其着意于奇,每忽于规矩法则,故易,以平取胜者,往往天资并齐于功力,不着意于奇,故难。然而奇中能见其不奇,平中能见其不平,则大家矣。”

①,“奇”所须先具有各种的奇异的条件,世所难得,这并不适合一般常人走的路。对于学习中国画的人说,应该走“平”即“正”的道路。作为对立的哲学茫畴,“奇”和“正”始出于《老子》,后代文论家将这一对概念移用于文论,以“文奇而理正”,作为追求的美学风格。奇和正是相互映衬,相反相成的,过分雅正则显得板滞,奇诡失正,更是大忌。正如明谢榛曾以正奇来说明艺术法则及其灵活运用:“譬如诗,发言平易而循乎绳墨,法之正也;发言隽伟而技拘乎绳墨,法之奇也;……此奇正参伍之法也”(《四溟诗话》)。文化规则一旦形成为规则,就具有基本的稳定性,任何人都必须遵守规则,中国画也概莫能外。历经数千年的历史风雨,中国画已经有着极其丰富技法和深厚的积淀。正如文化哲学家李鹏程指出的:“任何艺术品的具体性,实际上就表现着精神教化的一种‘新’规则。……没有‘法度’的艺术品,是不会受到人们承认的。之所以要开办美术学院、音乐学院、舞蹈学院、戏剧学院等等,之所以要讲授并出版各类关于画法、作曲法、表演法的书籍,就是因为这个作为自由创造的审美活动首先要‘学习’并‘遵循’一定的文化规则,从对这些规则的学习、领悟和实践中,才能形成艺术家的‘工法’和‘功力’,他才有可能获得进入艺术‘界’审美评价的标准体系之内的资格,从而得到人们的承认。”

郭利红自小喜欢美术,凭借自己的天资和聪颖的领悟力,很早闯荡画坛。她虽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但很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欠缺和不足之处。为此,她给自己的人生安排了两个重大步骤。一是寻觅良师,拜当代著名写意花鸟画家吴冠南为师。吴冠南从芥子园画谱入门,继而学吴昌硕,旁涉黄宾虹、齐白石,立足于本土传统艺术的拓宽和创新,在传统的基础上,借鉴山水画及抽象、构成等现代观念,开创了花鸟画的新图式。二是赴中国美术学院进修深造。2012年,她怀着朝圣般的崇敬的心情,在美院开始了一丝不苟的认真学习。对历代花鸟画各种形制和技法作了梳理和练习,开阔了她的视野,技法也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提高,为她的创作注入了札实深厚的支撑力,使她的各类作品频频入选各种类型的展览。

 浏览她的作品,我们看到有以下的特点,首先是题材开阔,内容丰富。既有人们所习见的传统题材,如大家所喜闻乐见的梅、兰、竹、菊、荷、松、牡丹等。作品《百卉千葩》入展《万年浦江——全国中国花鸟画作品展》,画家就是以荷、桃、木兰这类群众所熟知的对象进行描绘,表现了一个生意盎然,生机勃勃的自然世界,另外,如《四季清韵》、《秋野静于尘》等,也对葡萄、映山红、山茶等作了饶有兴趣表现。同时,她还将前人几乎从不涉足的柴堆、砖墙、门楣等物一一纳入笔底。开辟了新鲜境界。其次是技法多样,工写兼而有之。她的作品以写意为主,间作没骨、工笔画。《四季清韵》以没骨法成之,画面清新雅致,很好地表现了“清韵”的风采。入选《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的工笔画《闲庭信步》、以及工笔画《月是故乡明》,画面溶入了构成的现代因素,借古开今,给人以视觉上新鲜的冲击力,观后经久难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郭利红虽然已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但依然不骄不躁,潜心探索,取法广泛,善于将前人的章法化为自家法门,可以期待,她在花鸟画广阔田野上的辛勤耕耘,一定会开闯出一片新天地,结出丰盈的硕果。

注释

①《潘天寿美术文集》,人民美术出版社1983年版,第7页。

②李鹏程:《当代文化哲学沉思》,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29页。

作者简介:李敬仕,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绍兴文理学院美术学院教授。

作品欣赏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