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从线条来看西方绘画的格物致知与东方绘画的穷理尽性

 

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线条都是绘画最初和最基本的表达手段,但因人文环境、美学观念以及绘画工具的不同,导致了东西方绘画对于线条的认识和运用表现为不同的发展路径。

倪瓒作品中的书法与线条

以中国画为代表的东方绘画,讲究以简驭繁,遗形取神,其物象不似而似并与作者的主观情感融为一体,在东方绘画中,线条实际上有着三重功能:一是表达物象,二是表达意境,三是表达情感。借助于毛笔这种中国特有的绘画工具,点、线、面(皴、擦、染)其实都可以看做是线条的不同变化,线条于是发展成为中国画最主要的表达手段。中国的书法和绘画都以毛笔为主要写绘工具,而中国书法对于线条艺术的追求可以说达到了极致,这也为中国画中线条的超强表现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线条从书法运用到绘画,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种降维表达,故有“善书者必善画”之说。

雷诺阿作品中古典与印象的过渡

西方绘画重理性写实,追求形似和对自然的再现,从而强调光影透视,重视色彩的运用,线条始终处于再现物象结构的辅助地位,长期没有得到充分发展。而随着科技的进步,特别是摄影的出现,使得一直带有理性甚至科学色彩的西方绘画一时面临着被取消的尴尬境地。

雷诺阿作品中的细小笔触

大愚曾说过:“在线条方面,近代以来西方绘画其实是向东方学习的,保罗·克利说画画就是牵着一根线条去散步,而在色彩运用等方面,东方也要学习西方,东西方绘画的发展趋势其实是取长补短,相互融合的。”

梵高作品中的粗犷笔触

事实上也正是如此,从印象主义开始,西方在绘画中便开始更加注重主观情感的表达,同时不再追求画面表相的真实,而愈发着眼于物象的典型特征,于是线条在这些方面的固有优势逐渐得到重视,从早期印象派细小的笔触,到梵高在色彩运用中留下明显甚至显得粗犷的笔触痕迹,从而使他的作品散发着感人至深的浓烈情感。而自近代以来西方绘画也对中国影响甚深,如在黄宾虹晚年的作品中我们便能看到东方线条与西方艺术理念的融合。

大愚《十方空间》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