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品读经典,抱朴存真 ——赵宗彪先生的二十四节气木刻画观后感

   造物在这送鼠迎牛的交替时节,赐给人们的是寒冷,这冷到爆的气候,也是江南数十年来未曾遇见了,记忆中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有过这样的冷寒彻骨,但老宅中却总是热火朝天,大哥的朋友们常常会聚集在这里,这是一群喜欢激扬文字的文学青年,象中国五,六十年代出生的所有年轻人一样充满理想,热情,朝气蓬勃,我记的有亚波,宗彪等等十余个。

   前天,突然接到宗彪哥的电话,说在临海余同丰书斋办个展,特来电相邀,敬请拔冗。他是个媒体人,记者,公务员,也是个作家,著作有七,八部厚厚的书籍,杂文集等,品读过他的《水浒乱谈》,《三国笑谈》,感受到他恣意纵横的思维和对历史事件和人物的独特的见解。总之,这是个有独立思想,在当代公务员队伍中难能可贵,有些鹤立的老兄。今天又办艺术个展了,我自忐忑。

  

  开幕式临海市市长王丹女士,文旅局局长王荣杰局长在赵宗彪先生的陪同下亲临观展

  

  赵宗彪先生向临海市委宣传部林伟军部长介绍作品


   在以前几次交集中,也曾了解他除了喜欢写作,喜欢读书外,业余也喜欢镌刻,在木头上刻刻划划,将一段木头横截成三公分左右厚的大大小小的圆木板,磨平,刻上一瓣树叶,一个古式的盆,几条有如简笔画般的山形川流,古式的廊脊沿角等等,填上墨迹,顾自玩的开心,津津乐道与其中。

   津津乐道——:聚土成山,滴水成河。当微小散落于空廓时,其是微不足道,但当微小凝聚在一起时,却能予人以无比震慑的能量。宗彪先生的木刻画展就予人以这样的感受。上午的“美好江南 自在一刻——赵宗彪二十四节气木刻展”。甄选了宗彪先生近十年来500余件木刻作品的80余件。


  

  品读作品,黑白二色,没有多余的色彩,黑底白纹,木质的原色作白,简约的线条,没有多余的细枝繁疖,墨黑的底通过稍显粗细深浅的刻纹的白,构成画面深邃的立体深度,而予人以稳重,幽远,高贵,深奥之感。虽显萧瑟却见数朵梅花傲立枝头,予萧瑟中却展生命的激情昂扬,与这冻寒的时节相得益彰,不知是这时节成全了作品,还是这作品成全了时节?唯见白鹤翩翩于芦荡,鱼翁独钩于寒江,月拌山影,孤城含月,群雁已临山岗。白鹤翩翩于芦荡,细雨纷纷,烟堵欧鹭,蓑衣箬翁钩寒江。芭蕉承上樱桃,青梅煮酒,麦黄秧绿,龙舟粽香竞先后。梅红染襟,萤绕香蒲,稚童欢腾于河塘。荷叶承珠,池映鹊桥,犀觞烹茶松阴下。莲伴美人,菊采东篱,百果为馅秋饼香。桔青橘黄,白露为霜,遍采朱萸思亲长。红炉温酒,梧桐叶落,风劲草飞天苍茫。数九待春,雁离山岗,孤猫怅立磐石上。春华落净,寒风伴孤,冬去春来,万物无不在这自然的循环之中消长,作为自然生命的一个个体的“人”,人类生命的孤独只是一个时序。但人又因生命延续引伸的欲望和贪婪,沉溺于表象的繁华,惮于贪欲表现的七彩图像,而不愿重归生命孤独的本真。他们为失去繁华而痛苦,而纠结,而愤怒,而争斗。

  

  

  

  

  

  

  

  

  赵宗彪先生部分作品欣赏


  宗彪先生通过二十四节气的时序变化给予人们生命的启迪,是生命艺术表现的经典,是艺术者个体表达的一帧深刻的人文关怀的善意。它能启发人们遵循自然,珍惜繁荣,也要顺应的接受落寞,寂静和孤独,而使人类生命归于本源,重构完美自然生命的和谐。


   FROM:犀贲桼艺术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