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贾廷峰:水墨构建世界剧场的“狠”角色——李惠昌


  艺术家 李惠昌 在展览现场

  2020年8月9日,“李惠昌·黑色幽默画展”在798艺术区太和艺术空间开幕,策展人贾廷峰,学术主持西沐。此次展出当代水墨艺术家李惠昌《哼者》黑色幽默系列及《魔术剧目》系列作品等共三十余幅。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去年冬天,刘骁纯老师电话里,二次向我举荐李惠昌的当代水墨。刘老师是我敬仰的艺术批评家,尤其是在重新建构中国当代水墨标准方面,功勋卓著。这勾起了拜访素未谋面的李惠昌好奇心。”太和艺术空间创始人、策展人贾廷峰在谈起与李惠昌的初次某面的缘起时谈到。

  之后他便在一个雨天,驱车拜访了李惠昌工作室,得以面见这个当代水墨界温柔的“狠”角色。

  进入展览现场初见李惠昌的水墨作品,便被他作品中大开大合的气势和精到入微的笔意线条吸引。在他的笔墨中可以见到大写意酣畅用笔的法度“大胆设计,细心落笔”。又在整体的画面布局中见到有意为之的几何结构。

  

  太和艺术空间创始人、策展人贾廷峰在展览现场

  李惠昌的水墨作品中,无论《哼者》系列或《魔术剧目》系列等等,常常出现三角形、立方体、圆形的结构置于画面的视觉中心,对李惠昌而言是“建构画面的空间关系”又形成了他个人“小叙事”的舞台。这个剧场式的画面中可古今、中外,也可世俗、宗教......他以水墨所介入的这个现实世界,空间时间穿插并置,世俗人心的显现幽默含蓄,却也笔锋直指人性的鄙陋,若小巧锋利的手术刀,剖解群体性的迷惘、焦虑、贪婪、诡诈诸多世象。

  

  《哼者67》70cm x140cm 2011年 宣纸水墨

  

  《哼者68》70cm x140cm 2011年 宣纸水墨

  

  《哼者四十二 》85cmx150cm 纸本水墨 2010年

  

  《魔术剧目1# 》 200cm x200cm 宣纸水墨 2019年

  

  《魔术剧目3#》 100cm x200cm 宣纸水墨 2019年

  

  《瓶中藏性2# 》70cm x140cm 2011年 宣纸水墨

  在李惠昌水墨作品的黑白空间中又会出现跳脱出来的色彩,《魔术剧目5#》、《哼者69》中的粉色线条、块面也成为了他种种对人性、人心象征、暗示的指向。

  李惠昌对现实世界的反思,不仅暗藏与食色男女的人物形象上,还在《花魂》、《魔术剧目6# 》等等作品的自然生命与人造之物上。他有足够的才情雕琢笔墨,又在个人创建的空间解构中置入复杂的心理解构。水蕴墨色涌动缠绕的线条与色块相互叠压、对比,形成由内而外的光色弥漫。在李惠昌的作品中没有自然的外在光线,而是层层墨色与纸本的白色相互作用,而由内而外形成的空灵境界。

  

  《哼者69》70cm x140cm 2011年 宣纸水墨

  

  《魔术剧目5#》 100cm x200cm 宣纸水墨 2015年

  

  《魔术剧目6# 》 200cm x200cm 宣纸水墨 2015年

  

  《魔术剧目7# 》 200cm x200cm 宣纸水墨 2015年

  李惠昌对雅昌艺术网说:“《魔术剧目7# 》就是一个世界的剧场,中间的这个圆形解构中是一个关在牢笼中的大象,这不就是被人类自己的工业技术困住的原始生命力吗?”

  正如贾廷峰对其作品的品论中所讲:李惠昌的狠是一种敢于自我解剖的决绝,自嘲使黑色之狠延伸出了一个幽恨的意义。

  李惠昌饱含人文关怀,对当代社会中人性的异化与扭曲有着深刻的认知与洞见——这也成为了他深耕不辍的水墨探索实验的主题。在奇诡梦境般背景之下,人物以痛苦挣扎的姿态呈现,共同构建了李惠昌荒诞与虚妄的精神世界。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